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面孔赵情晴:从凤凰粉丝到凤凰主播

2011年03月08日 16:5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图为赵情晴从中国传媒大学毕业

兔年伊始,在凤凰卫视迈进第十五个年头之际,一个新的团队——记者主播团队正式登场,姜楠、黄橙子、梁华、赵情晴四张青春靓丽的面孔亮相凤凰卫视资讯台。记者主播,顾名思义,就是这四位新主播所承载的工作内容,既包括新闻采访同时也包括新闻播报,一人身兼两职。2009年作为记者加入凤凰,2011年成为记者主播团队中的一员,不到一年的时间,赵情晴这张凤凰新面孔经历了两重跨越,梦想实现的速度连她自己都觉得吃惊,然而,或许所有人都不知道,为了这一天的到来,她努力了很久很久……

我是小主播

小时候的情晴就是个不折不扣的电视迷,她每天最开心的事情,就是搬个小凳子坐在电视机前面看那些漂亮的叔叔阿姨播节目。在还没有主播、记者概念的年纪里,小小的她每当面对别人将来长大想干什么的提问时,回答常常有变,第一天和张阿姨说她想做主持人,第二天等李叔叔再问她的时候就变成了想做记者。那个时候,她在家里没事就拿一支笔当做麦克,模仿主持人和记者的样子,煞有介事地说个不停,看着她一本正经的样子,父母和亲友都忍不住大笑起来。

情晴在初中时第一次“圆梦”。成绩优异、表现出众的她被选拨进了学校电视台,成为了一名校园主持人。尽管只是一个校园电视台的小主播,但是情晴却极其认真对待,从构思节目的名字再到策划节目的内容,她都反复斟酌,仔细打磨。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当时的节目《情晴聊天室》在老师和同学中间赢得了良好的口碑,而做校园主播的成功也进一步坚定了她的“新闻梦”。

既然有目标,那么就要行动起来。在查阅了各大电视台招聘主持人的要求之后,情晴发现不外乎两条:主持人资格证和普通话等级证。主持人资格证暂时没法考,那就先从普通话等级证开始考吧。买来复习资料,参加了一次考前培训,一番准备之后,情晴自信地走进考场。结果,还是高中生的她,首次参加考试,就达到了普通话一级甲等的标准。

资历十几年的凤凰粉丝

小学时,情晴接触到了凤凰卫视,这个令她耳目一新的电视频道,成了她每日锁定重点关注的对象。在给学校电视台自己的节目取名时,她比照凤凰把节目名称与主持人相联系的特点,也以自己的名字冠名。那时候她就暗下决心,总有一天,我要把我对它的仰慕变成现实。

一直想以播音主持为专业的情晴在高考前改了主意,她觉得,要想成为一名凤凰主播,必须符合凤凰卫视的气质,必须要有凤凰国际化的大视野。于是她转而选择了国际关系学院的国际传媒专业。四年的学习不仅培养了她分析国际政治外交事件的能力,同时也开阔了她的国际视野。在努力钻研学业的同时,情晴并没有忘记自己的梦想,并开始学会把自己的梦想与平时的学习实践相结合。在媒介营销课上,情晴作为小组长带领七八名成员一起,做了一个《凤凰卫视的营销策略分析》的专题研究。以她为中心的全组成员都是凤凰的忠实粉丝,建立在浓厚兴趣基础上的研究报告一经发布,便广受好评,获得了学校的传媒奖学金,为了使这笔钱更有意义,情晴和全组的同学一起把1万多元的奖金悉数捐给了孤儿院。

大学毕业后,情晴原本的计划是先工作或者出国,在得知自己有保研机会之后,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中国传媒大学。之前有一位对她影响很大的老师曾对她说,要是想学电视,一定要去传媒大学,在那里你会感受到完全不同的氛围。果真,进入传媒大学攻读电视新闻专业的情晴,一入学就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气氛,周围的同学个个是写、拍、编的能手,自己在钦佩的同时也多了一份压力。压力就是最好的动力,在传媒大学的两年,情晴抓住一切可以学习的机会,恶补电视新闻专业知识,不仅顺利跟上了同学们的步伐,最终还以优异的成绩走出了传媒大学,开始步入她的社会大学。

2008年夏天,在香港另一家电视台实习的情晴总感觉自己是身在曹营心在汉,终于等到了自己递交给凤凰卫视的实习申请顺利通过,多年努力之后,终于走进了自己梦想中的殿堂,成为《金石财经》节目组的一名实习生。

从香港回来之后,2009年3月情晴进入凤凰卫视北京记者站,开始了她的新闻记者生涯。很多人都觉得工作和生活中的情晴完全是截然相反的两个人。生活中的她其实是有点娇气、挺情绪化和感性的一个人。但是从踏进凤凰北京记者站那一天起,情晴就告诉自己,既然走上了工作岗位,就要把这些弱点都摒除掉,不管是身体不舒服还是自己状态不好,都不能影响到工作,一定要拿出百分之百好的状态去面对工作。从那时起,她养成一个习惯,就算自己身体再不舒服也不会和同事抱怨,尽量自己去调整,用意志力去克服。有时候觉得自己快要发烧了,就对自己说,不会,我不会发烧的。

2009年3月到2010年9月,在北京记者站一年多的时间里,情晴的采访涉及民生、政治、经济等各个方面,她的采访实践能力在这里得到了充分锻炼,学会了如何去堵采访对象,如何抢到独家新闻。也正因为她的出色表现,赢得了到总部工作的机会。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凤凰卫视 凤凰网 赵情晴 记者主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