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别斯兰人质事件的报道是相当成功的

2010年12月09日 09:2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04年9月,俄罗斯发生惊心动魄的别斯兰人质事件。凤凰卫视快速行动,记者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第一现场,记者在前线的遭遇时极赋级巨星的,证明这次整个的事件报道,它是一个很完整的,是经过策划的,而且是相当成功的。在这期节目中,就让我们跟着闾丘露薇和吕宁思一起一起回忆当时的情形吧。


凤凰卫视12月4日《凤凰太空站》节目播出"资讯台直播别斯兰人质事件记者战地报道",以下为文字实录:

竹幼婷:接下来,我们来回顾的是2004年9月的时候,于俄罗斯所发生的别斯兰人质事件。当时吕先生,您正好是直播的时候和卢宇光做了连线。

吕宁思:当时正好是我在香港棚里边值班,卢宇光第一打电话给我,他说那边发生了劫持人质的事件,当时我们在大概十几分钟之内,就决定把人派下去,当时我们也没有想到事件变得那么惊天动地,那么惊心动魄,而且卢宇光在前线又那样遭遇到赋予戏剧性的。大大增强了电视直播的效果,当时我们都没有想,直接就想除了新闻,我们怎么样让我们的记者尽快到达第一现场。后来证明这次整个的事件报道,它是一个很完整的,是经过策划的,而且是相当成功的。

竹幼婷:请闾丘这边来讲一讲,当初你去参加美伊开战的时候,走到战场的时候的整个经过?

闾丘露薇:其实所有的这些都是9·11带起的,才会有了阿富汗的反恐战争,才会有了伊拉克。其实9·11的直播模式之后,才会让我们更多的想到我们的记者是不是应该在第一线。

吕宁思:闾丘在伊拉克战争的时候,自己,当时我还打电话给闾丘说,我说高层那边很关心你,不要上去。后来就失去了联系,第二天她已经在那边做连线了。在这个时候,我们当时想的是如何进去拿到新闻,危险也是想的。

闾丘露薇:危险也是想的,其实在伊拉克战争的时候,我觉得公司的领导考虑的东西更多了。因为有了第一次阿富汗之后,赞扬的声音很多,批评的声音也有,但是对于我们新闻人来说,你当然是要考虑,你要保证自己安全的前提之下,尽量多的能做更多的事情。当时其实我和我的同事还是衡量的一些情况之后,我们才做了这个决定,才进去,因为觉得是有把握的。

吕宁思:后来郑浩他们进去,郑浩他们去采访,后来就接连发生恐怖事件。我现在想起来,所有的事情如果出现之后,没有遇到一次需要善后,但是现在必须做善后的准备,任何记者出去必须有善后的准备,当时我们没有善后的准备,其实只要上去有成功了,你怎么下来是没有想到的,出了事,怎么处理,这个事没有想到。

闾丘露薇:没想过。

吕宁思:没想过出了事怎么处理。

竹幼婷:现在公司有考虑周全了。

闾丘露薇:有保险。

竹幼婷:但是那时候的准备,相较于现在的,就是跟公司联系的方面,给予的后援多吗,或者必须要记者和摄影记者,两个人自己肯定要发挥自身力量。

闾丘露薇:跟大台比较,我们是势单力薄,你想CNN就会有几十个人过去,几十个人做后勤,我们只有几个人,两三个人,有的时候只有两个人,但是差太远的,但是小部队有小部队灵活操作的好处。

吕宁思:我到现在最大的一个感受,就觉得我们凤凰的记者运气还是不错的。

闾丘露薇:我们的运气是蛮多的。

吕宁思:我们多次是,我们记者住过的酒店撤了以后,酒店爆炸了。

《凤凰太空站》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竹幼婷【主持人专区】

首播:星期六 17:50-18:15

重播:星期日 01:10-01:40 11:40-12:0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