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胡一虎:我是个不及格的父亲

2010年06月18日 17:4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熟悉凤凰主播胡一虎的人都知道,在他的文章中,他一定要提到他的父亲,因为他的父亲是他最敬重的偶像,在他的成长道路中,父亲就是那个扮演主持他人生全场角色的人。而同时,身为一个十岁女孩的父亲,他也有他教女的矛盾和困惑,他说,在做父亲方面,我不及格。

端午节的思念

胡一虎的父亲

20出头的虎父怀揣“去台湾那个人间天堂吃香蕉”的梦想,在大迁徙的洪流中被卷裹着抛向了那个万里之遥的陌生海岛。

“高雄,台北,纽约,香港,北京。父亲的手与目光,片刻不舍远离我。直到今天,我这个还在路上的孩子,我这个已习惯了父亲牵我上场的孩子,转过头,父亲仿佛就在那里。--父亲的墓址,是我最后的心灵福地。”--《我是谁》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Tiger是在北京度过的,从2006年开始,每年的这一天,不管Tiger在哪里,去佛光山祭拜父亲的兄弟姐妹都会打电话给Tiger,让他用手机和父亲通话。在他心里,父亲一直陪伴着他,从未离开。

这几天,Tiger和大多数球迷一样,也在关注着世界杯。但与此同时,他也由足球想到了自己的父亲。父亲就像他的足球教练,当看到马拉多纳和梅西拥抱的时候,那种感觉就好像是看到父亲和自己拥抱一样。父亲不仅仅是他的足球教练同时也是他的对手和球迷。在没有人给予他肯定的时候,父亲会说:“儿子,你是最棒的!”;在他取得一定成绩有些沾沾自喜的时候,父亲这时扮演的角色又像是对手,告诉他强中自有强中手,32强还有16强还有8强,还有4强,只有保持好的心态,坚持努力才能笑到最后。

南非,对于Tiger也是个意义非同寻常的地方。1994年,南非实行其历史上第一次多种族选举,当时身为台湾华视主播的Tiger在这里独家采访到了黑人领袖曼德拉,作为事业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从此开启了他职业生涯的新局面。那时候,正是伴着父亲的鼓励和支持,他才在事业起步阶段取得成功。十年后,在华视已卓有成绩的Tiger此时又接到了凤凰卫视的加盟邀约,面对选择,他在矛盾这一次自己有没有机会射门,能不能射门成功的时候,父亲这一个最好的足球教练又给他指引了前进的方向。使得他在之后的十年,一个男人30到40岁黄金时期,收获了更大的成功。

胡家特色一脉相承

胡一虎和父母的合影

从小到大,父母不仅悉心关注Tiger的成长,还努力在Tiger周边经营友好善良的人脉圈层。

Tiger的女儿今年十岁,和自己的爷爷和老爸一样,她也是个自尊心强和爱说话的小孩。

至今令女儿耿耿于怀的一件事是,三岁时爸爸带她去美国的迪斯尼乐园玩儿,她缠着爸爸要买两个玩具,但是爸爸认为,根据胡家家规女儿不能娇生惯养,只答应给她买一个,女儿不从,于是爸爸就当着一群金发碧眼的外国人开始他的胡家教育,使得女儿觉得很没有面子。

每次来香港,女儿都会一个人拿着钱跑去百货公司,给Tiger买来生发剂。因为她知道,爸爸常常掉头发,但是又不好意思自己出去买,而同样自尊心强烈的自己,很能理解爸爸。每次看到女儿买回来的生发剂,Tiger都感动不已。

女儿继承了胡家爱说话的习惯,也和Tiger小时候一样常常去参加演讲比赛,不过不同的是,她从来没有得过奖,但是Tiger并不觉得遗憾,他只是觉得还没有发现女儿身上的闪光点。作为女儿钢琴教育的启蒙老师,下个月女儿参加的钢琴比赛,Tiger说他一定会去到场给女儿加油鼓劲儿。

延伸阅读:

主播姜声扬:误闯南非“红灯区” 遭遇凶悍保镖

未曾远去的儿童节:凤凰主播的童年记忆

凤凰记者爆料:“第一时间我在现场”的秘诀

《知情者》片花曝光 曾子墨演主播调查赌球

陈鲁豫谈《鲁豫有约》:不能冷落每个人

[责任编辑:徐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