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星云大师委托凤凰卫视拍佛诞纪录片并题墨宝

2010年05月21日 10:2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核心内容:佛光山和佛教临济正宗第四十八代传人星云大师发愿加持,委托凤凰卫视拍摄关注人类和环境危机的纪录片《地水火风缘起再生--人与地球的共生智慧》,以佛法智慧探索大自然“地水火风,四大不调”的深刻根源,唤起地球上人与万物的缘起再生,星云大师特意为此片书写墨宝。

两千五百多年前,佛祖释迦牟尼的诞生,为人类带来历久常新的人生智慧。在20世纪70年代,就有西方着名历史哲学家汤恩比预言:“能够帮助世人解决二十一世纪的世界问题,唯有中国孔孟的学说与大乘佛法”。在2010年佛诞日到来之际,佛光山和佛教临济正宗第四十八代传人星云大师发愿加持,委托凤凰卫视拍摄关注人类和环境危机的纪录片《地水火风缘起再生--人与地球的共生智慧》,以佛法智慧探索大自然“地水火风,四大不调”的深刻根源,再造人与万物和谐共存的因缘。

佛光山和佛教临济正宗第四十八代传人星云大师为此片特意书写的墨宝

佛教说“三千大千世界”,即我们所说的茫茫宇宙。地球历经46亿年的光阴,由陆地、海洋、阳光、空气共同孕育出“地水火风,四大调和”的和谐世界。然而人类出现後,大拓疆土,雄霸万物,被“贪欲”和“无明”推动着去追逐享受和安逸,种下无穷的恶果:资源浪费,生态失衡,水土流失,全球暖化……人类活动对地球的威胁,正在威胁着人类自身的生存。迈入2010年,地震,洪水,火山灰,沙尘暴......频发的灾难令人的生命格外脆弱。几个月内,全球因自然灾难死亡的人数已经超过20万。地球生病了,人类开始行动。但是,一场“哥本哈根会议”,却使地球的命运再次在政治与经济的利益纠葛下被搁置。

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究竟能不能在地球上实现?在地球百病丛生,危机重重的今天,佛教秉承慈悲济世的精神,再次为人类前途贡献出大智慧,为人世间播撒福音。

“若菩萨欲得净土,当净其心;随其心净,则佛土净。”--《维摩经.佛国品》

佛光山和佛教临济正宗第四十八代传人星云大师认为,世界上所有的问题都与“人”有关,地球病重的根本原因在於人心生病.心病还需心药医,而佛法正是一剂医治心灵的良药。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刘长乐太平绅士说过:“星云大师不仅关心人的心灵的净化,还关心着我们家园的净化。”

2010年,星云大师委托凤凰卫视制作纪录片《地水火风缘起再生--人与地球的共生智慧》。凤凰卫视派遣最优秀的制作团队,从极地到赤道,全方位探索人类行为给地球带来的深重灾难和严峻考验,以佛法“同体共生”,“慈悲护生”“勤俭惜福”的智慧,重寻人与地球的共生之道.星云大师号召全民团结抢救地球,愿人类能汲取佛法的慈悲与智慧,惜福、惜缘、惜物、惜生,与自然万物和谐共存,建设人间净土,为子孙後代留下一个美好的家园。

延伸阅读:

星云大师作客凤凰 与刘长乐展开智慧对话

刘长乐对话星云大师《包容的智慧》一书出版

星云大师获颁港大名誉博士 刘长乐观礼

星云大师书法展在京开幕 一笔字见证中国心

星云大师:人间星云 台湾奇迹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标签:星云大师 凤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