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四不像”独一无二

2010年05月10日 10:38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核心提示:《新周刊》曾经以"一个话痨的十年",评述窦文涛的"窦式脱口秀"让中国电视开始说"人话",对于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中国电视发展而言,"锵锵三人行"是不能越过的一个标记。那么窦文涛是怎么看这档节目自身所体现出来的巨大的创造力的?它是如何酝酿的?

《新周刊》曾经以"一个话痨的十年",评述窦文涛的"窦式脱口秀"让中国电视开始说"人话",对于改革开放三十年的中国电视发展而言,"锵锵三人行"是不能越过的一个标记。那么窦文涛是怎么看这档节目自身所体现出来的巨大的创造力的?它是如何酝酿的?

窦文涛:到现在十二年了,老见我们跟那儿聊着,主要是老板的恒心,才有我的劳心。从早期讲黄段子观众封我"天下第一黄",到后来黄盆洗手转向时事,从个人范围聊到公众范围,从娱乐到人文,锵锵话题越来越广,一直没变的总是有个言论自由的本能,虽然本能要约束,但总是希望自己在油滑背后还有诚实,至少是诚恳,说你真想说的。我们节目组也讲"三贴近",贴不上是水平所限,可大家使劲在贴呢,当然不是硬贴,画家石涛讲话"我自用我法",我也谈不上法,只是我这个人,嘉宾这个人,聊天这个情境,总愿意是真人真聊,仿真也凑和吧,我想我们一直在模仿真的聊天,在电视上是一不可能的任务,但偶尔仿好了也能乱真。

有个说法简单粗暴但有效,叫"内容为王",我们有一领导指点我们要"新闻话题,另类视角,平民话语",说我们介乎正经评论与博客、BBS论坛之间,还有几个什么之间我忘了,但我想我们跟谁都不象跟谁都沾边,四不象反成了独一无二。这样一种中间状态暧昧感觉很难拿,可原创的好处是别人难拿你稳拿,因为流的是你的血。

最早是逼出来的,老板给起的节目名字,要求每天三个人聊时事,如果条件够,我这懒人当然会用现成的套路,谈什么问题请什么专家,但公司又说了,没人帮你天天找嘉宾,必须仨人固定,这难了,什么人能谈什么都会聊呢?我这人一没办法就在生活里找根据,生活里有没有这种情况?憋到最后通了,聊天嘛!生活里谁人不聊天?还总是几个老朋友聊个没完没了,无所不聊,简直是精神享受,一通百通,那么,聊天的真意思在哪里?后来的一切都从这里来。

 

标签:窦文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