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娟走进世博园揭特色场馆神秘面纱

2010年04月13日 09:0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今年年初,主播杨娟接手了一个新节目——《走进世博会》,每天五分钟,每周五期,节目以电视百科全书的形式,挖掘百年世博会的历史,为观众讲述历届世博会及其背后的故事。

节目播出之后,收视率节节攀升。杨娟说,作为主持人,压力当然也节节攀升。因为刚做这个节目时,无论是主持人还是制作团队,其实对世博会也是一知半解,可以说对世博会的认识只停留在概念上,到底世博会是什么样的?它有什么吸引人之处?如何捕捉到观众感兴趣的话题呢?在翻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做了大量的功课之后就发现,越深入了解,就越能感受到世博的无穷魅力。

2010上海世博会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举办的又一次全球盛会。不过在此之前,世博会在中国的知名度远逊于奥运会,大家对世博会的认识和了解也远远不如奥运会,这为世博会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而《走进世博会》的任务,就是为观众揭开这层神秘的面纱。

在用历史的眼光讲述世博的前世今生三个多月后(也就是上海世博会倒计时30天之时),杨娟和栏目组终于有机会前往上海世博园去“一探究竟”。

用杨娟的话来说,三天的世博园“探秘之旅”,感受最深的一个词就是“速度”。因为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世博会就将拉开大幕,所以,走在世博园区,可以看到所有的人都在加班加点,摄制组稍微一磨蹭,工人们甚至对他们“咆哮”,让动作麻利点儿不要耽误工作。在世博园逛了三天,摄制组发现,每次一觉醒来,场馆又变不一样了。比如,按拉赫古堡1:1比例建造的巴基斯坦馆,门前有非常壮观的柱子,第一天去还什么都没有,但第二天去柱子“从天而降”立在了门前,就像变魔术一样。

在所有的场馆中,最令人期待的当然是东道国中国馆。杨娟说,中国馆真是特别特别大,在它面前串场的时候,摄影师必须要跑到特别远的地方,镜头才可以带到场馆的一点点,要不然根本无法拍全,而周围的其他场馆都被中国馆衬得跟玩具一样。中国馆的设计有很多传统元素,它就像一个中国印,盖在黄浦江边。

相较于大气的中国馆,杨娟个人比较欣赏的是充满女性柔美特色的西班牙馆。西班牙馆最特别的地方在于它是由竹子“编织”而成,像个篮子。一般的篮子装的是水果之类的,但这个篮子装的是西班牙文化,装的是人,装的是设计。

在参观了非洲联合国、卢森堡馆、加拿大馆等众多场馆内部之后,杨娟说,总结起来,“环保”是所有场馆最大的主题。比如瑞士馆,墙上挂了很多小小的电池,这个电池不但能起到装饰作用,但同时也可以和观众产生互动,连观众拍照时的闪光灯它都能吸收然后转化为电能。而这些环保元素的充分运用,也正是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理念的完美诠释。

对于想去逛世博园的观众,杨娟建议,一定要准备好“相当的脚力”。因为园内走两步就一个场馆,挨得特别近,要好好逛完,需要相当的体力。而对于大家都非常关心的“吃”的问题,杨娟说,完全不需要担心,园内会有很多的餐厅,而且每一个馆也会将国家最具特色的美食拿出来与大家分享,到时大家只管放开味蕾去品尝好了。

来源:凤凰卫视公关部(北京提供)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凤凰动态 杨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