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美女主播卢琛的璀璨2009

2010年01月11日 09:4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卢琛:三年捧两奖让我很有成就感

竹幼婷:其实卢琛也非常投入她的工作,可以说是我非常引以为模范的前辈。

卢琛:过奖。

竹幼婷:因为你看她进凤凰很短的时间,相较于其他的主持人,但是她已经拿到了新闻主播的奖项,也拿到了节目主持人方面的奖项,这两个奖项,你拿的时候,两年的心情有不同吗?而且这两个奖,你有没有觉得哪一个是特别有成就感的?有比较吗?

卢琛:我觉得都会让我感觉很有成就感。我说第一年特遗憾,没有拿到新人奖,再看看自己确实也不是新人,第二年新闻主播,主播觉得胜任吧。

竹幼婷:本来一直在做主播。

卢琛:节目的风格出来,我觉得很满意。第三年“新闻专题”,我觉得这是一个新的门类,对于我来说,之前更多的是在新闻主播这部分,但是新闻专题和新闻访谈类,属于2009年的一个突破。而且能够在节目上体现的效果还不错,成绩还不错,我觉得整个团队都特别开心。

卢琛:两种节目需要不同的状态来应对

竹幼婷:所以接下来我们就要请你的团队,其实他们心中也对你有很多疑问,我们来看一看。

罗炜(《今日看世界》编导):卢琛在这里想问你一个问题,你现在是《全球连线》、《今日看世界》和《时事周报》三个栏目的主持人,这三个栏目都是时事政治类的选题,你作为这三个栏目的主持人,你是如何考虑让观众能感受到这三个栏目不同的风格的?

卢琛:对,罗炜是我们深圳团队的,他是剪辑高手。罗炜的问题我回应一下,确实还有好多观众朋友给我写信,或者是在网络上也在问这个问题。尤其星期一的时候,《看世界》播出完了之后,紧接着是《全球连线》的直播,我的状态可能是完全不同的。

因为《看世界》可能蛮稳重,蛮大气的,还很端庄的样子。因为毕竟节奏是专题类的,所以有一种梳理感,有一种大气感。但是这种大气体现在《全球连线》的时候就截然不同了,《全球连线》是一个直播类的节目,而且你面对的是专家,你挑动专家,让他们非常有情绪接入你的问题当中,并且有很强的节奏感。那个时候首先你自己作为主持人,就得相当的亢奋,你要刺激嘉宾,让他到一个最佳的直播状态,所以可能别人也在说,为什么一到《全球连线》,你语速也快了很多,那个状态也有点高亢,可能我觉得是不同的节目类型,需要我的一种状态。

卢琛:追求直播时‘刺激’专家的效果”

竹幼婷:接下来我们来看到《全球连线》的制作人对卢琛,也有他心中的疑问。

魏开星(《凤凰全球连线》制片人):卢琛,我们合作这么久,我一直有一个问题想问问你,很多主持人是事前跟嘉宾沟通好,然后再做节目,你为什么选择一定要在直播的时候,跟嘉宾沟通,到底要追求什么样的效果,这样的效果会更好吗?

卢琛:谢谢魏主编,我们的制片人魏开星提的问题。确实《全球连线》魏主编跟我说很多次了,你能不能之前先跟嘉宾沟通一下,大概我们也知道整个节目的思路会怎么样。

但实际上我通常选择的方法是,坐到直播台之前的十分钟,大家在试耳麦,试各种线路的时候,我会稍微跟嘉宾沟通一下,大概今天的话题思路方向是什么。但是不会问的非常具体,告诉他我的问题是什么,我要听你的回答。因为我希望这样的呈现是在直播当中。因为直播即兴的状态是最好的,而且我充分相信团队请来的嘉宾,他的一个资深度和他对资讯的掌控度。毕竟是专家,所以我非常信任他们。除非当然有的时候,我们作为新的有嘉宾来的时候,第一次合作,其实我也会沟通的。

竹幼婷:但是如果合作久了,有默契的嘉宾了,你就觉得怎么样?

卢琛:因为还是追求直播的效果。

竹幼婷:临时的火花,或者是他们丢出答案之后,直接现场做反映。

卢琛:对,而且嘉宾事先知道你的问题,他的反映是被动或不积极的。但是如果他不知道,他会非常认真的听你说,非常认真的马上去想,然后告诉你他的直观的东西,我觉得这样更鲜活一些。

标签:卢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