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美女主播卢琛的璀璨2009

2010年01月11日 09:4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月9日《凤凰太空站》节目播出“卢琛:在凤凰第三年用文字深度来说故事”以下为文字实录:

竹幼婷:好,非常欢迎卢琛,事实上其实我在08年的时候,我就已经访问到了卢琛,因为那时候你得了一个新闻主播的奖项。那时候你就讲说,第一年是在凤凰寻找地位,第二年是找到了一个归属感,也有了责任感,第三年了。

卢琛:张扬个性了。

竹幼婷:张扬个性,开始知道自己的风格要怎么发挥了,是不是?

卢琛:是。

竹幼婷:所以在这第三年你怎么去摸索,然后你觉得你的风格应该是怎么定位的?

卢琛:基本到第三年节目的类型相对固定下来了,不像第二年的时候,可能涉猎了资讯台、新闻台各式各样的节目,可能这一年第三年下来主要是固定在新闻专题类、新闻访谈类节目,具体来说就是《今日看世界》和《全球连线》是最主要的工作了。

竹幼婷:其实在《今日看世界》还有《全球连线》上头,尤其是《今日看世界》这个节目,今年在我们的表彰会上,它的成绩非常丰富。而且在这个节目的准备当中,你是怎么去准备这样的一个节目,然后如何发挥它这个节目应该有的特色?

卢琛:其实这是一档张力特别强的新闻类节目,它属于新闻专题,所以它不光是要梳理本周内,我们找的一个最重、最热的一个新闻话题之外,这个话题本身它如何来延展,它背后有哪些新闻故事,还会有怎样的发展趋势,可能这就是整个在栏目当中要体现的。所以基本上在准备,我觉得可能跟平时在做《全球连线》很有关系,因为每天接触的都是这些时事大事,我们一个捷径就是选取本周《全球连线》最热点的一个话题,基本作为《今日看世界》的选题,接下来可能不同的,就是说如何把新闻故事说得更有细节,能够爆出真正观众所关心的,或者说它里面隐藏的一些内幕,可能这就需要去做功课,需要深挖的一部分。

竹幼婷:对,但是《全球连线》毕竟我们是每一天,而且是跟来宾的对谈多,但是《今日看世界》我们是有片子的,它是有故事性的。而且我们也受限于比如说有些来源的问题,所以会不会说有些困难点,例如说你今天想要做这个问题,但是我们找不到这样的片子?在这个上头的曲折或者你碰到的困难?

卢琛:我觉得这是今年我们做工作最多的地方,因为有的时候你拿到的新闻来源,可能并不是你真正想告诉给观众,或者说你认为新闻当中最劲爆的一部分。所以基本我们在新闻的写作上,就真的像写故事一样,你就抓住这个新闻当中最纠结的和最耀眼的,或者是最隐蔽的那一部分,呈现出来。你把这个故事讲清楚,然后我们再用相应的画面去对应。我觉得这个就突破了本身,原来我们光是停留在画面来源这一部分,可能我们有更多的开拓和更多的突破,就在于我们自己去挖掘了很多新闻内在的一些东西。

竹幼婷:是,所以我们用文字的叙述上头,希望去补足一些有时候画面上的不足这样子?

卢琛:对。

卢琛:生活围着工作转凤凰魅力在于甘愿付出”

竹幼婷:事实上《今日看世界》也是在深圳录影,所以你在2009年的时候,我们公司搬到了大浦,你的生活也搬到了大浦,还要去深圳录影,还要在香港生活,整个2009年,你的生活和工作上是不是非常密集的起了大变化?

卢琛:基本上这一年我的生活是围着工作在转,搬家也是随着工作场所的改换跟着它一起搬。因为确实做新闻真的是这样的,你会付出很多,你的生活的方式会随着你的新闻直播,和每天的工作状态在改变。每个周末要去深圳,和深圳的同事一起完成《今日看世界》,其实也蛮愉快的,因为换了一种环境,到那边跟大家也有不同的交流,非常的愉快。但确实在时间上要花费更多一些,比如说我的港澳通行证,很快就要换新的,这都没有办法,都配合到工作本身了。

竹幼婷:会影响到你生活的步骤吗?

卢琛:也不会,蛮享受。

竹幼婷:失去了休息的时间,或者你可能要特别的常常熬夜,因为工作量越来越大等等?

卢琛:我觉得这可能就是凤凰的魅力所在,我觉得很惊讶,因为我确实是一个希望把生活和工作分得开的人,因为基本工作状态和生活状态是截然两人的状态,但是凤凰好像就有这个魅力,它就让你心甘情愿的把自己的私人空间给它了。因为你的投入和你的创作能够体现在节目当中,这种快乐和这种回馈让你觉得心甘情愿,愿意这样子付出,我觉得这个是凤凰的秘诀所在。

标签:卢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