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主持人梁文道:知识分子不是一个荣誉

2009年12月14日 16: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日前在广州参加《新周刊》新锐榜活动时,凤凰卫视节目主持人、时事评论人梁文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我的心目中,知识分子不是一个荣誉,过去一年,中国的国力日益强大,但是盛世也需要‘危言’。”

梁文道说,“与君子或者圣贤不同,知识分子更像是与信仰有关的身份,跟职业无关,你可以是司机,也可以是教授。任何人都可以是知识分子,只要他认定自己是有知识分子的承担和志愿。相反,一些大学教授大家以为他们是知识分子,如果他们考虑的只是升官或者科研经费,那完全不是知识分子,反而是一些博客或者平常的作者这些人比大学教授更知识分子。”

对于有记者问到他和其他同行比如白岩松之间评论风格的差异,梁文道笑言,并不知道自己是什么风格,“很多人说我很犀利,我很惊讶,我觉得自己已经很温和,事实上我几乎从来不看自己的节目,我也不看自己写过的文章,我觉得一个人老照镜子是有病的。”至于白岩松,他给出了很高的评价,“我很佩服岩松,在这样的环境下,他做到了最大限度地坚持说真话。”

对于即将过去的2009年,梁文道说,“我觉得中国处在特别需要盛世危言的年代,今天中国的大环境已经相当不错,国力强大,我的愿望是2009年让我们投射未来想到的是一个这样的社会:一个人他可以是个清洁工、或者公交司机,但是他的日子过得还不错,有尊严,他不会发大财,但也不会被人瞧不起。”(罗皓菱)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凤凰动态 梁文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