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姜声扬:坚守自己

2009年12月12日 14:28
来源: 作者:杨菁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声扬主持凤凰正点播报

  声扬于爱丁堡古城前

这是什么?你知道么?

姜声扬·坚守自己

声调沉稳,语气平和,节奏不紧不慢,开口前偶尔会思考一下;说话时直视着你,眼神诚恳、认真;表达观点很直接,语气却带着尊重与恭谦。走下主播台的姜声扬就是这样的彬彬有礼、斯斯文文,没有镜头前的“跃跃欲试”,声音也不再激扬,灿烂的笑容微微收敛,变为嘴角的轻轻上扬--这是最接近真实的姜声扬。

在凤凰卫视,声扬算是个全才。从娱乐节目到严肃新闻到激情体育到大型晚会、论坛,都能看到他与众不同的表现力和感染力。一提起他,人们大都会给出同一个答案--"阳光帅哥"。

如此帅哥,成长经历自然不同寻常。

声扬学龄前是在美国度过,算起来接触英文比中文还早。后来,回到台湾读了5年小学,就又随父母定居新加坡了。在那里,他被父母送去当地美国学校就读,开始接受西式教育。高中剩两年时,声扬只身前往美国求学,一直读到大学毕业乃至工作。从小就随父母东奔西走,声扬成了名副其实的"国际人"。不过,难能可贵的是,美式教育下长大的他同时也有着一个传统文化氛围浓重的家庭,喜欢读书、醉心中国历史的外交官父亲给了声扬不少的言传身教,使他能够在中西文化的双重熏陶下成长。

中西合璧的声扬,初来凤凰卫视便能文能武,前一刻做着娱乐的《相聚凤凰台》,过一会又跑去播正点的新闻。对于公司给的任何节目,他都秉持着最大的热情去做,用他自己的话说,“拿到就想做好,要做成自己的东西。”

于是,娱乐节目上,他一把吉他自弹自唱,不管那“Let it be”是否已走了音;新闻节目上,他特有的活力,和不时露出的白牙,让人看新闻也看得如沐春风。

电视机前的姑娘们、阿姨们“沦陷”了,就连凤凰卫视的前辈们也会大叹他的阳光有一点点“刺眼”。

时光荏苒,当初抱着“试试看”、“差不多两年就回去”的想法来到凤凰卫视的年轻人,从来到这里开始就爱上了这份工作,并为此呆在了这个原本陌生的城市。如今,6年已过,声扬还是一副阳光的外表,但内心却早已走过青葱。

“刚来公司的时候又做新闻又做娱乐,那是公司给我机会去不同平台展示,看自己合适什么地方,后来我就没有再做娱乐了,因为我觉得男人到了某一个年纪,可以了!”

声扬从此专注于新闻主播的工作,但他仍然没有老老实实地做个正经八百的主播。即使是严肃的新闻节目,他仍然像刚来公司的时候一样,“要做成自己的东西”。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报新闻“随性但不娱乐”。

“我一直想要保持一个自我,我觉得传统的播新闻太正了,我会觉得应该随性一点,与观众也不应该有这么多距离,当然主播要有他的权威性在,这个我能够认同,但是你播报的方式可以随性一点。”

于是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每晚的《体育新闻》,观众看到了非同一般的激情播报;新闻报完还有“花絮”--一个声扬自创的环节,每天挑选几个项目,超越比赛输赢,讲讲体育背后的话题;结尾不忘说一句“您可以去休息了”,摆明了不按常理出牌。

“我在美国成长受教育,体育对这个国家来说很重要,是整个国家人民生活的一部分。我在这个环境里长大,当我在做这个节目的时候,我就想把这个激情带进来。我觉得播体育新闻就是应该这样疯疯癫癫的,做得很开心,讲话讲很快,毕竟十分钟时间很短,我要尽量把信息量加大。”

在声扬如数家珍的事业榜样中,你可以发现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都是不走寻常路的个性名嘴。当中,声扬首推AndyRooney,一个在每一期《60分钟》新闻杂志的结尾,对司空见惯的生活琐事嬉笑怒骂两分钟的倔老头。能够像AndyRooney一样,用充满幽默和智能的语言讲自己想要说的话,是声扬的奋斗目标。

“我一直想给人传递一些很严肃的东西。比如当下的社会,大家都一味的追钱、追财富,但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我们流失了很多珍贵的东西,很多其它的价值观都被忽略了。所以,我想带给观众的就是人性的闪光,提倡人文的关怀,在追逐利益的价值观之外,来关怀社会,促进社会的发展。这也是我在这个平台工作的动力。”

然而,犹如大洋彼岸的帅哥汤姆·克鲁斯(Tom Cruise)永远难逃偶像派宿命,恨拿小金人一样,声扬帅气的外表和不寻常的履历往往比他想传达的思想更加吸引眼球。在粉丝们为他建立的各种网络空间里,关于他的八卦消息永远占据主导。而在博客,这个声扬表达自我的另一片"自留地"里,严肃话题的探讨最终难逃演变为一片“姜声扬,你好帅”的“示爱”。

“一开始觉得外形让人喜欢是个优势,但久了会觉得,对于我做新闻来说是个阻碍。其实我有很多东西想要表达,但通常喜欢我的朋友年纪都比较轻,他们会比较在乎我的绯闻,而年纪大的人就不会去听我在讲什么,他们会从外表上认定我不够成熟。有时候这让我有点失望。”

困惑过,失望过,思索过之后,作为一个基督徒的声扬选择用平和和乐观的心态来坚守。他说自己想成为新闻界的乔丹--一个到了30多岁打球还被人看做是神一样的人物,而他也准备好为此经历重重考验和挑战。

“很多主持人也经历过困惑,他们就继续坚守着自己的岗位,继续坚守着自己的意念,他们都有某一种动力在一直推动着,有一天他们找到属于自己的平台,就冲上去了。所以说现在我就是养精蓄锐,韬光养晦。时间到了,给我一个平台,我就一鸣惊人。”

照片由凤凰卫视总部公关部拍摄或提供

标签:姜声扬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