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曾子墨:我不为理财而生活

2009年07月06日 09:28
来源:天府早报 作者:孟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她,有一个集曾子、孔子、墨子三位圣贤为一身的名字,诗意而充满智慧。

她,曾经是华尔街著名投行的明星分析师,继而投身电视事业,成为凤凰卫视知名主持人:在《财经制高点》中散发知性与美丽,在《社会能见度》里展现思考与良知。

她还是畅销书作者,出版的自述《墨迹》创造了一个月内连续加印3次的纪录,其耀眼的人生轨迹,更是被王朔大嘴称为“继林徽音之后最正经的范儿”。

日前,曾子墨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专访,并就中国经济是否走到了谷底、金融危机带来的教训等热点问题以及怎样做一个优秀的财经记者等,为早报读者留下“墨迹”……

墨迹·观点

中国4张负债表都健康

1996年,曾子墨进入华尔街摩根士丹利投资银行,成为最出色的分析师之一,这段经历让她更关注这次源于华尔街的全球金融危机。从去年12月到今年3月,曾子墨先后与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经济学家谢国忠、原申银证券总经理阚治东、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以及香港中文大学首席讲座教授郎咸平等10多位经济界巨子面对面,深度解读金融危机对世界乃至中国经济的影响。

曾子墨深厚的专业背景以及全球性的视野,令受访嘉宾钦佩不已。随后以曾子墨提问为主体的《中国经济的12个问号》一书推出,得到了市场的热捧。

而对曾子墨来说,这只是人生历程中的又一个新的“墨迹”……

释放和保持市场充足的流动性

“中国多年的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出口、投资等拉动,从官方数据看,这些领域受到严重冲击。但相比美国经济的衰退中国要好得多。”谈到时下关注的热点问题,曾子墨毫不掩饰自己的观点,她说看一个国家的基本面,要看4张资产负债表,居民、企业、政府、金融系统各一张,“目前中国这4张负债表都非常健康,从这个层面上说,基本面是好的。”

曾子墨认为,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冲击主要表现在外需的下降导致的经济通缩上。“在全球经济都处于低谷时,通缩的情况是不可避免的,但从长远来看,通胀仍是最大的问题。”曾子墨分析说,从去年国家经济政策的调整上就已可见端倪。“2007年,为了防止经济过热,我们采取了从紧的货币政策,但这次美国次贷危机延伸及发展太迅速了,我们没有及时预见到它带来的经济下滑如此之快,因此在货币政策调整上还是略显慢了一些,但从整体上看,还算是及时。”曾子墨表示,当下中国经济的重点就是释放和保持市场充足的流动性,制约经济下滑带来的通货紧缩的倾向。

应对金融危机应先保就业

“从经济学角度来说,任何事物都有周期性,从现在的全球经济情况看,我们正处在一个低谷期。”曾子墨快人快语:“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彼此的影响是快速和深远的,谁都不可能独善其身。”

在摩根士丹利的4年,曾子墨曾在1周之内转战纽约、巴黎、北京等地,也参与数十起企业融资和并购案。曾子墨说这段经历“打开了我的全球眼。”

谈到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曾子墨认为核心的有两条,第一是宏观经济政策尤其是货币政策一定要审慎,不要为制造泡沫提供气候和土壤。她说从此次金融危机来看,在美国不是监管太多而是监管太松弛了;第二就是金融风暴的风险管理。这个风险管理不只是技术,更多的是文化,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中国若想GDP继续保持高增长,必须依靠保持出口和扩大内需两条腿走路。”对于中国经济应该何去何从,曾子墨直截了当地说,目前应对金融危机就是应该先保就业,继而继续保持出口、扩大内需,只要2009年GDP增长保持在8%,这样的话走出低谷的时间不会太远了。

墨迹·人生

想要更多时间享受生活

“我不是购物狂,买东西不会太讲究名牌,视觉喜欢就可以了。”曾子墨骄傲地说,自己虽然不愿理财,但对个人的开支却控制得很好。曾子墨笑称,生活不是为了理财,而是为更多的微笑和快乐。

“我虽然不是有钱人,但也不用整日为了生计而奔波——生计,而不是生活——我把这一类人统统称为普通人,我只是其中的一个。”曾子墨这样给自己定义。

被生活所累就不快乐

曾子墨是不容置疑的美女,但她最爱的却是素面朝天,衣服颜色也集中在黑、白、灰三色上,她说这是投行工作几年留下的印记。“最大的苦恼就是主持节目时得上妆,要是能允许我不带妆主持,就忒完美了。”尽管在海外生活多年,曾子墨言语间仍带着浓浓的京腔。

谈起在摩根士丹利的经历,曾子墨觉得是一笔非常重要的财富,尽管在那时她没有享受同龄女孩应该享受的张扬青春。

“如果天天为生计奔波,那是被生活所累,就不会快乐。我担心青春就这样为了身外的事物而荒废,我想要更多时间享受生活。因此我离开,选择了凤凰卫视,因为这里没有华尔街商业竞争的惨烈角逐,虽然挣钱不是最多,但最开心。”电话听筒那边传来了曾子墨的笑声。

私人理财兴趣不大

很多人猜测,曾子墨学金融专业,曾在不到4年时间中,在华尔街最著名的摩根士丹利投资银行主持过近700亿美元的企业收购和兼并项目,目前又主持财经节目,一定有私人理财的独门绝技。不过,这个看上去“精明强干”的女性对私人理财却接触得并不多。

曾子墨说,自己的节目更多涉及到企业、相关政策等宏观经济概念。她觉得理财应该是怎样合理分配自己的资金和资产,而主持节目可能只是指导性的宏观意见。“在美国,很多人都通过专门的机构来购买基金。”曾子墨坦然地说,因为没兴趣,所以只是让家人朋友帮着做一点,只是很少一部分。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曾子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