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文道:我只有论敌 没有敌人

2009年06月18日 10:54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彭晓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这个周末对梁文道来说是奢侈的:没有讲座,不录节目,在落着细雨的广州街头闲散地吃着大排档,和朋友们聊天;在陈家祠、爱群大厦的斑驳旧影里,陪伴母亲寻找记忆中的老广州。

不过依然有粉丝相随,免不了拍照、签名这些俗套。签名拍照之后他欠着身子向粉丝们一一说“谢谢”。吃饭时,他习惯于停下讲话,向倒茶的服务员说“谢谢”。

“温良谦恭”、“犀利尖锐”在梁文道的身上恰到好处地并存着。那个曾经让学校头疼的反叛少年,如今锐气不减,但多了一份从生命内在延宕开来的宽容,“我的心底里没有怨恨”,他皈依佛教,与时间和解,对可以宽恕的宽恕,对不可宽恕的重新审视,留存记忆。但他始终没有“恨”,而是用近乎残酷的冷静做一个“介入的旁观者”。

梁文道1970年生于香港,四个月大被父母送往台湾,跟着外公外婆生活。外公早早地教他看《水浒传》、《三国演义》以及《四书》等,“是他令我学会很多学校里学不到的基础教育及价值观。”爱看书的梁文道并不是一个好学生,中学三年级因破坏学校建筑,并有“黑社会少年接班人”的嫌疑而被赶出校门。父母将他接回香港。在台湾教会学校与神父讨论哲学问题的梁文道,此后选择入读香港中文大学哲学系。

1988年,17岁,还在读中学的他已是左派先锋青年,开始给报纸写文章,首篇剧评见于《信报》文化版。有个趣谈是,编辑打电话来,母亲告知梁文道去学校了,编辑以为教书去了,母亲答“上学去了”。从此,这位早慧青年开始走上专栏作家之路,一写就是20年。

梁文道为人所熟知的,是凤凰卫视的《锵锵三人行》、《开卷八分钟》等节目里那个睿智能言的嘉宾或主持人,这个与明星最靠近的身份让他拥有更大知名度、更多“粉丝”,也常常遮蔽了他的本来面目:那个以读书为生活方式的知识人,那个极具号召力和执行力的社会活动家。

他是广东“2009书香岭南全民读书活动”的阅读指导委员会专家成员;他在香港参与多个公民组织的活动,致力于公民自治与维权行动;此外,由梁文道创办于2007年的免费读书杂志《读书好》发行份数达到7万份。

读书是我们对自己的启蒙

形容自己的生活经常在酒店度过的梁文道,会在每次预定酒店时,通过网络仔细查看房间的照片,他特别在意有没有一张可供阅读的书桌,无论活动、应酬有多晚,回到宾馆的梁文道会关了手机,在台灯下读他随身带来的书。

时代周报:大陆观众知道你,是《锵锵三人行》里那个侃侃而谈、有点随意的梁文道,是《开卷八分钟》里那个自问自答、干净利落的书评人。我更感兴趣你的《读书好》杂志,从电子版来看,很漂亮,内容也扎实。这么好的杂志,为什么“免费”?

梁文道:的确,我从很早就有这样的想法,向更多人普及阅读的知识,共享阅读的乐趣。为什么“免费”?原因很简单,我过去在香港做了十几二十年的文化活动,编过很多杂志刊物,但多是曲高和寡,很难在香港这样一个商业社会生存下来。那么现在我们换一个思路,我不要你给钱,我送给你,而且杂志的内容是非常浅显的,这等于不断降低了要求。过去我介绍的很多书,实际上在香港社会,看的也许只有两千人,那么现在,用免费的方式推介,送出7万份,让局外人看到,或许有一天,就有更多人达到这“两千人”的境地,变成“一万人”甚至更多。

时代周报:7万份是一个很可观的印数。

梁文道:是的,我也很感意外。现在有企业的捐助,解决了免费的成本问题。我们在香港各大书店免费派送,也在小区发送给居民,这样受众面比较宽,可以影响到更多的人。

时代周报:之前你是主编,现在你每期回答读者来信,为读者量身订做读书计划,每期还有一个你做的人物专访,像你在《读书好》创刊词里说的,目的就是希望读者“从今天开始,有空的话,多读一点书;沒空的话,就把那点空闲找出来”,不遗余力地推崇“读书好”,读书好在哪里?

梁文道:从十多年前写书评,在香港三家电台主持读书节目,到现在凤凰卫视每天介绍一本书的《开卷八分钟》,我已经变成一个职业说书人了,生活里除了书还是书。我们出这份刊物的目的,和我用尽各种办法叫人读书的原因是一致的,那就是读书令人愉快。这种愉快的体验未必是来自知识的增长和感性的扩充,我觉得最妙的在于读书能帮助我们减去一些东西,透过读书,知识的增长和感性的扩充减去了我们的无知与偏见,同时也让我们了解到自己的无知,读书是我们对自己的启蒙,是一段阴影渐去的奇妙旅程。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梁文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