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文道出新书《我执》 以爱情为核心(图)

2009年05月08日 09:48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胡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继2009年1月出版《常识》评点时事大道理,热销十多万册之后,香港著名媒体人、公共知识分子梁文道近期推出了他在内地出版的第三本书《我执》,这本以他几年前在香港媒体上的专栏“秘学笔记”为主题的散文集,夹杂着梁文道对爱情、生命、死亡等人类永恒主题的大量感悟,兼真实与虚构的双重特性,是梁文道所有作品中,最私密、最感性、最特别的一本。读库主编“老六”戏称:臭男人也温柔。近日,梁文道在北京举行了名曰“梁文道的下午茶”的发布会,气氛轻松随意,读者提问不乏很多“八卦”问题,梁文道一一幽默解答。

《我执》比《小团圆》安全得多

2006年下半年,已经游走于时评、食评、艺评、书评等诸多题材的梁文道,在香港文坛前辈叶辉的盛情邀请下,不得不再开一个新的专栏,思考很久之后,梁文道决定模仿他最欣赏的作家之一,法国作家罗兰·巴特的经典作品《恋人絮语》来为这个专栏开头,并称之为“秘学笔记”。梁文道自嘲这是唯一能体现他“文采”的文字系列。

在那份发行量很少、即将走到尽头的媒体上,“秘学笔记”却成了当时香港文艺青年如染瘾般一样追看的热门专栏,为本书作序的香港青年作家邓小桦说当年他们每每谈起这一系列语气平静的文章时都会激动得语无伦次。邓小桦曾经怀疑“秘学笔记”是梁文道失恋后的情感发泄,所有读过的朋友都惊呼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梁文道,敏感、柔软、细密又极其脆弱,实在与他那个无所不知的“文化百足”、公共知识分子的身份大相径庭。但在被问及是否害怕被别人“对号入座”的时候,梁文道却笑称书中的很多内容纯属虚构,不必追求其中真伪,并且,他还借用邓小桦的话说,《我执》确实比《小团圆》安全得多,至少他自己还没有“三千万张迷”的翘首以盼。

爱情是全书的核心

玩笑归玩笑,但有着深厚哲学功底的梁文道,思考问题的时候自然有着深刻的一面。他说《我执》中的文章,就是他多年来思考的一个尝试。这其中的虚虚实实或如作者友人所讲:情节是假的,情感是真的。而通篇下来,爱情无疑是全书的重心,从相恋、热恋、苦恋,到背叛、分手、出走,甚至乱伦,无所不含,梁文道希望能将这样一部看似松散,实则完整的散文系列,作为他“爱情类型学”思考的一种尝试。

出书密集源于“存货太多”

09年上半年,一下子出版了三本书(《常识》、《噪音太多》、《我执》),不少读者反映过于密集,已经有些审美疲劳,对此梁文道也略显无奈,他说没想到《常识》会卖过十万,成为畅销书,随后出版社希望跟进,并且过去签了合同,但觉得卖不动的书,现在也想着尽快推出,而这些作品,是他过去多年来积累的文字,其实并无太多新作,因此与其说他近期高产,还不如说是过去“存货过多”。梁文道还表示,下半年开始会慢慢调整出书节奏,也给读者一个慢慢消化,辨认好坏的时间。他曾多次公开表示,对自己的作品并没有太大的信心,读者购买时应该谨慎。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梁文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