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梁文道携《常识》与读者面对面 被奉“香港四大才子之一”

2009年01月13日 09:22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月10日,凤凰卫视著名评论员梁文道携其在大陆出版的第一本书《常识》来到中关村图书大厦,举行新书签售。翌日,应广大读者要求他又马不停蹄地赶到某书店,出席了读者沙龙。

梁文道签售

京城凛冽的寒风阻挡不了读者的热情,一连两天的活动现场都被数百名读者围的水泄不通,就连过道、走廊里都人头攒动。为了能够与梁文道进行面对面的深度交流,很多媒体从业人员也以读者的身份出现在活动现场,不仅如此,闻讯赶来的读者中还有年逾花甲的老人以及双目失明的盲人。

梁文道为年逾花甲的老年读者签名

签售现场,梁文道对新书的书名《常识》做了补充说明:“之前有读者问为何新书取名常识,当时我举了个最简单的例子:三聚氰氨事件刚出来时,有一个教工商管理的学者说,中国太不重视企业责任。但对我来讲这不是企业责任的问题,而是常识。常识是什么?常识是你做食品不能下毒。今天我要补充的是,我所理解的常识并非知识、而是见识,是判断事物的能力,就像下雨知道要带把伞一样简单的判断力。”

沙龙现场十分火爆

低调的梁文道特意将读者沙龙选在一个小书店里举行,书店的休息厅、楼梯上坐着、站着数百名热情的读者。空间的局促丝毫没有影响读者的情绪,从政治文化到艺术体育,大家的提问十分踊跃。近3小时的交流过程中,尽管几次三番被读者要求坐下交流,但梁文道始终坚持站着回答大家的问题。他机智风趣而又透彻深入的回答使现场掌声不断、笑声连连,更有来自香港的读者佩服地称他为当代“香港四大才子之一”。沙龙结束后,读者们纷纷拿出刚买的《常识》,向梁文道索要签名、合影,其中还有一位盲人母亲和她的儿子,据了解,梁文道每次到北京参加活动,这对母子获悉后都会赶去现场。

梁文道与盲人读者及她的儿子

据悉,作为梁文道在大陆出的第一本书,《常识》结集了他近两年来撰写的时评文字,内容涉及政治、民主、民族、教育、新闻自由、公民道德等社会诸多方面。

相关阅读:

梁文道新书《常识》称“这个社会缺乏常识”

标签:梁文道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