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何亮亮:两岸民间交流密切 地震唤醒同胞感情

2008年05月20日 11:0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您刚刚特别提到这个雄起这个字,也提到了这个台湾雄起,两岸之间重新雄起。

何亮亮:对。

主持人:但我就在想,你刚刚特别提到吴伯雄。有些细节要跟全球个人报告,在吴伯雄我过去曾经在采访的过程中,其实他在2001年的时候,到达了大陆的时候,第一站也特别安排了就是半夜,而当时的时候,他在半夜过程当中,是接受了我们凤凰卫视的记者的采访。

他讲的话,凤凰卫视还记得。当时他是以国民党副主席的身份,当时是以在野党的身份,可他把这一站,列为非常重要的一站,是所有在国民党到台湾之后第一位高官,到达中山陵去拜宴他。

而这一次在重新夺回政权之后,重新回归到两岸的新的格局当中,他把这一站,列为是非常重要的关键。吴伯雄昨天特别接受了小莉的采访。他特别提到了,他说这一次看到,四川汶川大地震的时候,对国民党来说对台湾的所有的民众来说是感同身受。

因为就在9年前,台湾发生921的大地震,他希望是可以能够认养这个赈灾灾区的一个方法,包括了待会儿我们也非常期待在11点多的时候,马英九要发表就职演说的过程。当中他对于整个这一次的地震的灾民会有,另一份的表态,您觉得这个时刻,像你刚刚所提到的一个是凝聚力,对于两岸凝聚力还会产生,多大的一个更实质的效果吗?

何亮亮:是的,因为台湾本身是一个地震多发的地区。所以台湾的民众对于地震不熟悉,对于救灾,对于灾后的重建,而且这一次对于灾区。其实,都没有想到现在都全部安全脱险了嘛,就是当时由于各种原因在那边旅游工作的台胞有3000多人,这个数字可能台湾的舆论都吓了一跳,他说没有想到有那么多的台湾人在四川,主要是去旅游的了。在成都的那些台商还不算,其实从这里面我们可以看得出来,就是虽然在民进党当政这个两岸的政治关系,他是很冷淡的。

已经到了冷得不能再冷了,几乎官方的两方的关系也没有任何的关系。但是民间的这种经贸、文化的联系一直是持续的,一直是不断的。那么这次经由这个四川的这个地震,一个呢,我注意到台湾媒体的报道是大量密集的,无论是电子的媒体,还是民间的媒体。

台湾的民众对于四川灾区,灾民的这种关心呢,也是共同的,不管你是外省,还是本省人。而且这个地震,本身唤醒了,我觉得唤醒了还是一种同胞的感情。那么台湾也有媒体,曾经有这样的感慨,他说其实缅甸的灾情,也非常严重。

主持人:对。

何亮亮:可是好像我们对缅甸的灾情关切,不如对大陆灾情的关心,我想几乎是同胞的关心,因为这样同胞的感情。所以人们对于这个也唤醒了一种可能被一度是被误导,或者是一度被这个被切割或者是由于各种原因,产生了一些这种隔膜,这个隔膜呢,现在被地震唤醒了。

标签:何亮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