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胡一虎:“争的能力”与“让的风度”让我成功

2008年05月06日 17:23
来源:荆楚网 作者:曾莉 通讯员熊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上身是正统的白衬衣黑西服、下身却是牛仔裤休闲鞋,看似不协调的搭配穿在胡一虎身上,却奇怪的让人感到和谐。对于这身打扮,胡一虎是这样解释的,“白天我是一个要去采访的记者,穿着休闲,晚上坐到主播台前,我才套上西服,这样穿已是我多年的习惯。”

作为凤凰卫视的名主持人,胡一虎来武汉参加了中博会。昨天下午,他又赶到崇文书城与记者见面、与读者交流、还为新书《我是谁》签售。脱下西服后的他,穿白衬衫、牛仔裤,看起来比电视上消瘦,温和的笑容中透出儒雅之气。

这就是Tiger胡一虎,41岁已为人父。面对读者他亲切爽朗、平易内敛,在节目上却又锐智而感性,他又是一个小小女孩的父亲,所以他内心充满感激与包容。

谈性感:身体健康彬彬有礼

28岁时,胡一虎被国际著名时尚杂志《COSMOPOLITAN》评选为“全台湾最性感男主播”,他怎样理解性感?胡一虎笑称,小时候看到很多明星身材很健美,对女士彬彬有礼,他以为那就是性感了,所以小时侯总是按那个标准要求自己。可从小到大都没人夸过他性感,参加主持人面试时,考官还认为他长的有点奇怪,差一点没通过。

后来,胡一虎不再刻意去要求自己性感,有了知名度和自己的风格后,人们却开始夸他性感。接着,胡一虎又补充道,自己当父亲后认为有2个词比“性感”更重要,那就是“奉献和牺牲”。“当你看到小女儿淘气的脸,气得想要掐死她,可你却又不得不哄着她,还要去爱她的淘气。我想,这就是父母对儿女的爱和牺牲吧。”

谈采访:难忘采访曼德拉

1994年南非实行历史上第一次多种族选举,呼声最高的是黑人领袖曼德拉。但南非境内和多反对分子却经常制造爆炸事件,前去采访可能会被充为“炮灰”牺牲生命。这时,胡一虎的父亲说:“危险在哪,机会就在哪,去南非是你的机会。”

到南非后不久,胡一虎得到消息曼德拉会在另外一个城市德班出现。此时,有一个采访时任白人总统的德克乐克的机会,如果飞到德班,却采访不到曼德拉,就意味着两头落空。

为了不留下毕生遗憾,胡一虎飞到了德班,来到曼德拉将发表演说的露天广场。当时,广场有25万人,想要接近曼德拉几乎是不可能的。胡一虎急中生智,混入进行文艺表演的人群中。当看到曼德拉经过自己所在人群的方向时,胡一虎果敢的取出话筒,用当地土语喊道,“天佑南非,曼德拉万岁。”

曼德拉看到一名黄面孔的东方人用土语问候他,也马上激动起来,走过来紧紧握住胡一虎的手。紧接着,胡一虎用早已背熟的英文向即将成为南非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的曼德拉提问,曼德拉也给予了积极的回应。正是这次采访,让大家认识了胡一虎,记得了这个充满勇气和智慧的记者,也让胡一虎走上了人生的高峰。

“争的能力”与“让的风度”

2007年,胡一虎度过了40岁的生日,由此也引发了他对人生的感悟。在《我是谁》这本书中,他对自己过去的4个10年进行了总结。同时,《我是谁》也表达了胡一虎对过世父亲的怀念。胡一虎说,“父亲给予我生命,将我带到世间的同时,给予了我两样最隆重的礼物:“争的能力”与“让的风度”。

正是这两样礼物,让胡一虎在艰难时不放弃,不抱怨,始终默默坚持,该争取时争取,该忍让时忍让,最终走到了新闻的最高点和人生的成功面。如今,年过40岁的胡一虎,依然坚守着父亲所给予那两样最珍贵的礼物:“争的能力”与“让的风度”。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胡一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