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小辣椒”曾子墨的悲壮故事

2008年04月22日 09:54
来源:《中国青年》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曾子墨,凤凰卫视主持人。祖籍湖北武汉,毕业于美国达特茅斯学院。曾在全球金融服务公司摩根斯坦利供职。到凤凰的本意是做财务工作,但却被推到前台,做了主持人。据说,她见刘长乐时,刘老板说,你以后不要总是背PRADA和LV了,也背背我们凤凰的包吧。她在采访中提问严谨而有深度,人称“凤凰小辣椒”。

悲壮故事

2003年1月4日,曾子墨上午在北京录完节目,乘飞机赶回香港主持晚上一个庆祝酒会。下飞机后,连饭都没来得及吃,便直接进入现场主持节目。冬日的晚上,她却穿上露背晚礼服微笑着出现在大家面前。谁也没有看出她已经连续工作了10多个小时。可怜她饥寒交迫,活动还没结束,已当场晕倒在舞台上。虽然马上有同仁替她救场,使活动得以顺利进行,但子墨在得到诸多关怀和安慰之后也吃了一个批评。某领导说,电视台做什么事都要万无一失,这个活动如果是直播怎么办?你明明知道下飞机马上就要工作,为什么不在飞机上抓紧时间休息和吃饭?

常理来看,这是一个坚守岗位的悲壮故事,甚至是一个吃苦耐劳的榜样。但是,在凤凰看来,这是一个需要大家引以为戒的模式,因为在还没有看到胜利的时候,她倒下了。

假美女,真子墨

我在电视屏幕的小方格里头,做了15年。学问没啥长进,知识也不见渊博。唯一能与人一较高下之处,就是天天与美女共处,学会鉴赏真假美女。

在电视台与美女主播同台演出真是件大喜事。尤其是与子墨这位网友心中的超级美女主播同台,更让我“痒在心里,甜在嘴角”,做梦睡觉都笑得嘴抽筋!

首先,有美女主播相伴,主持起来特别带劲,有激情。其二,当男主持在现场说错话,吃螺丝时,台下不会有嘘声,因为观众注意力一直在美丽的女搭档身上,根本无心顾及男主持说了啥!其三,只要有美女主播在场,男主持可以意外看到平常见不到的场景。比如说,庄重威严的男领导,突然眼睛可以笑成一条线;平时耍酷不理人的幕后导播,一下变成了嘘寒问暖的新好男人。正因如此,有美女主播在旁,真是其乐无穷,快活似神仙。

可惜,与子墨在凤凰大家庭共事久了,越来越觉得我看错人了。经过私下偷偷观察、打探,我终于恍然大悟,子墨原来不算是“美女主播”。因为,根据我在电视圈浮沉打滚10多载的心得,所谓的美女主播,其实在屏幕后一直采取驻颜有术的“三不政策”:首先,一般而言,美女主播,打死她也绝不去偏远、落后地区采访。试问各位看官,何曾看到大美女主播出现在战事纷扰之地,疾病严重之区?但是,子墨不仅去,还经常去。她的《社会能见度》去了河南艾滋村,被骂了,还去。她甚至去了内地打死我也不敢去、不想去的落后偏远之地。一般的美女主播接到这种采访任务,头一句话往往是:“当地有没有五星级酒店?”接着第二句话是:“可以带化妆师过去吗?”如果这两句话的答案是“NO”,反应敏捷、聪慧过人的美女主播往往会抛出最温柔的第三句话:哎哟,真抱歉,我身体突然不舒服,把出名机会让给别人吧!正所谓能舍才有得,美女主播舍得采访机会,才成就了“美丽”。那没事总往贫困区域跑的子墨,根本连美丽的“面子”都顾不上。众所周知,凤凰家训:女人当男人用,男人当畜生用,子墨是“一步到位”,直接变动物。

美女主播“三不政策”之二:绝不吝啬秀出美丽,行事大方,体贴观众。打开中外电视传播史,只要是美女主播,必定让观众留下“窃窃私语”、“八卦话题”。譬如:某主播今天的耳环,好漂亮;胸前的项链,是她自己的,还是某个多金男士送的?尤其是看外国金发美女播新闻,穿着打扮愈见时髦,上衣钮扣越开越低。想想这些美女主播,如此用心打点,就是希望观众不要遗漏她身体的每一个“美丽细节”。反观子墨,明明有好身材,却采取“锁国政策”,明明有露的本钱,偏偏在外出采访时,打扮得朴朴实实。这位喝中国奶水以及外国洋墨水长大的姑娘,在展示美丽的气度上,是回归传统的“子墨”,而不是西方的“洋墨”,真算不上热爱秀出“美丽”的美女主播。

最后,美女主播的“三不政策”之最:绝不质疑受访者谈话内容真伪。美女主播往往待人和蔼,加上天生丽质,尤其男嘉宾,慕美名,腿就软了一半,无法发挥正常水平。不过,美女主播进行访谈时有个特色:正因为她们待人厚道,从不逾矩,所以在采访嘉宾的时候,往往“礼尚往来”,我问我的,你说你的,虽无交集,但是却“各取所需”。但是,男嘉宾遇到子墨可就得提心吊胆了。据说,每次录制财经节目前,十分钟暖场时间,她总会让嘉宾独自“晾”在那儿半晌,彼此不说话。之后,节目进行过程,只要看她接下来的几个小动作,您就得小心了。在《世纪大讲堂》中,她的招牌动作是两手交叠环抱胸前,往往是她听个仔细,准备质疑对方内容的前奏。我看过许多美女主播,经验丰富,在嘉宾回答问题镜头还没切到自己身上的空档,总会随机应变,赶紧补妆,一集节目,补好几次妆,懂得把最好的一面留给观众。您瞧,多专业啊!倒是子墨,当嘉宾回答时,她总是带点质疑的眼光,直视对方,丝毫不放松。她把最酷的一面,给了嘉宾,也把事实真相,给了观众。

正因为如此,每当我那群“豺狼虎豹”之友,用羡慕的眼神,看我跟各色美女主播同台演出时,我总是摇头无奈地感叹一句:美女主播在凤凰,似乎绝种了。尤其是“曾子墨”,简直是——名如其人“真”子墨:胸中,真的有墨!

相关阅读:

曾子墨社区

曾子墨:在凤凰7年 对“潜规则”闻所未闻

曾子墨、胡一虎获“中国魅力50人”奖

曾子墨:我的人大 请叫我子墨

美女主播曾子墨海口吐露心声

标签:曾子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