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瑛琦:主持文化讲坛 要拿着吸管吸取精华

2007年09月13日 10:35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9月12日下午,澳大利亚图书馆馆长MsFallerton、埃及亚历山大图书馆馆长DrSerageldin、俄罗斯国立图书馆馆长DrFedorov、上海图书馆馆长吴建中四位嘉宾将参与解放文化讲坛,共论“现代阅读与文化积淀”,而嘉宾主持、香港凤凰卫视周瑛琦则在昨天下午风尘仆仆赶到上海,接受了记者的专访,擅长多国语言的周瑛琦因缘际会,将与各国图书馆馆长共论阅读文化,对于这次主持,记者面前的她显得如此热切:“我要拿着吸管,吸收他们的智慧精华。”

周瑛琦还独家向记者透露,结束了解放文化讲坛的主持,下一站,她将全程参与特奥会的主持工作。

参加讲坛也是一种阅读

刚下飞机的周瑛琦仍然带着一身奔波的疲惫,但对于今天下午即将开展的解放文化讲坛,显得十分期待:“我长久以来一直很关心这个话题,中国人曾经发明了造纸和印刷,可是如今的网络时代,网络时代对于阅读有着非常大的冲击。其实我倒觉得,阅读,并非单单是阅读书籍,天文地理,世情百态,皆可阅读,我所理解的阅读是一种观察,之后收获。”

可以说,周瑛琦是带着问题走上解放文化讲坛的:“我想问问这些世界著名的大图书馆的馆长,阅读到底有哪些方式,包括哪些范畴?”

参加解放文化讲坛,周瑛琦带着学习和充实自我的目的,即使,有很多人说:“你是主持人,你怎么能说你还在学习呢?这不是说你自己没有文化么?”周瑛琦的理解却恰恰相反:“我最喜欢参加的活动就是这样的学者论坛,人类对世界的知识的需求是一样的,知识具有如此巨大的吸引力和如此强的生命力,我一直觉得,我对很多经典、文化尚有隔膜,我渴望着直接通话,吸取那些精华中的精华,拿着吸管很用力地吸取!”

特奥主持一场世界梦

还有二十天,特奥会即将在这个城市举办,周瑛琦向记者透露,自己正是其中一个主要的参与者??主持人:“我觉得,那些孩子都像是我的孩子,我们需要表达我们对弱势群体的爱心,掀起和平、健康、文明的浪潮。我曾经主持世界小姐大赛,才发现外国人对中国的了解少而又少,而我,想在中国走向世界中,扮演一个角色,听起来,这是很大的梦想,但是,越来越多的事实总能告诉我们,梦想有时,也能与现实零距离。”

祖籍安徽,生在台湾地区,长在加拿大,工作在香港,周瑛琦的文化背景是多元的,也正是这样多元的背景,赋予了她多种语言的掌握,和一个世界梦:“我很幸运是一个媒体人,我很幸运能参与其中,与世界同步,我所拥有的语言和文化背景,我所拥有的梦想,在此刻,化成一种感动、一种能量、一种自信。我将持之以恒,继续扮演一个文化传递者。”

凤凰是最好的学习教室

“凤凰”,在大众眼里,已经不单单是一个媒体品牌,而更多成为一张张“明星品牌”,被票选为凤凰十大才貌双全女主持的周瑛琦则理解为:“凤凰善于把每个人放在一个能够让他发光发热的位置,好像我,让我去主持中国文化类节目,扭起秧歌来,也许这里有太多的主持人对于中国文化,比我懂得多,我不懂,我渴望了解更多,我们凤凰人是以一颗向中国文化朝圣的心去做节目的。”

谈起搭档,周瑛琦的话匣子也瞬间打开:“我喜欢‘老头子’,呵呵,其实是喜欢与比我年长的,或者与我差异很大的人搭档,好比我进凤凰之后接触的第一个搭档曹景行,我一直觉得他像传媒界的李查?基尔,儒雅、有品味,接近他就像接近地心引力依然自然,难怪风靡‘师奶界’,我一直笑他说‘抢过韩剧收视率的希望就在你身上了’。说真的,每每焦虑的时候,我总是找他排忧解难,有时我很焦虑,怕自己跟不上节奏越来越快的时代,曹景行总是一语中的:‘跟不上就要被淘汰了,你就跟上去吧!’”

凤凰卫视常常采取这种一中一西、一老一少、一男一女的搭配模式,无需刻意酝酿,火花自然四射:“我记得谭盾说,他曾经和一批年龄差异很大的同学坐在一个教室,老师说,那是最好的学习教室,对于我来说,凤凰也是最好的学习教室。”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周瑛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