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程鹤麟:揭密凤凰卫视很多不可思议的怪事

2007年07月26日 16:43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卫视有许多奇事怪事,最怪的是,似乎越不可能的人,反而越有可能当主持人。早先,模特儿孟广美当过凤凰的天气节目主持人——这似乎还说得过去——突然有一天,1997年的6月30日晚上,这个从未受过新闻专业训练的走T形台的大美女,出现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在那里直播报道北京人如何准备大肆庆祝香港回归,叫人看得是心惊肉跳。后来孟广美在一次台庆晚会上说:凤凰,你可真大胆。

在凤凰十周年的台庆晚会上,演皇上的专业户张铁林说,当年在凤凰当主持人,心里没谱,可一看连窦文涛这样的都可以当主持人,还有谁不能?

窦文涛,如今是凤凰一宝贝,当年算是一个“涩青”(不是“粪青”),打扮有点儿土,长相有点儿苦,行事有点儿楞,说话有点儿鲁。嘿,偏偏就这幺一“涩青”,敢玩敢耍敢固执敢放弃,能庄能谐而且能够忽庄忽谐,可以是慷慨激昂,可以是七荤八素,真正叫做“昆乱不挡随心所欲”,是华人电视圈里难得的一个“千面人”。凤凰的许多老牌节目,主持人评论员进进出出你方唱罢我登场,唯一就是他的那个《锵锵三人行》,从开播到现在,一直是他一人玩到底。

然后就是蔚为奇观的白发一族。曹景行,阮次山,石齐平,何亮亮,杨锦麟,……这些人跟文字打了半辈子交道,突然就变成了电视明星,操着各种奇怪的口音(包括管理当局深恶痛绝的所谓“港台”口音),有人甚至还带点儿结巴,就敢在凤凰卫视的屏幕上大耍“脱口秀”。糟糕的吐字发声,把我广播学院的许多校友气得吐血;不过,观众喜欢,所以我只好劝慰我的那些校友想开些。

对于观众来说,最惨的是碰上了《时事辩论会》的这班主持人。

其一,全是业余选手。兄弟我是学电视摄影的,吕宁思是行伍出身,后来在上海悉尼等地读过硕士博士(均与主持专业无关),刘庆东曾经是公共汽车公司的勤杂人员,黄海波学的是英语和日语,反正没有一个是“主持播音专业”的科班生。曾经还有一位,石宁宁,干脆是个经贸财会方面的人才。这样的一群人,敢在卫星电视上忽悠,当主持人,全赖这个卫星电视台的领导人比较“葛”。(采编部前副总监陈越小姐说过这么一件事:资讯台安排新同事跟张妙扬学习播音。王院长知道后,不以为然地说,凤凰有一个张妙扬就够了,哪能个个都那幺说话?这件事说明,凤凰卫视的领导人在主持播音方面完全不是要求不严格的问题,而是存心要颠覆“正统”的问题。既然公司领导人给了这幺一根竿,大家就都顺竿爬了。)

其二,全是节目的行政管理人员。老夫是副台长,吕宁思当时是采编部总监(现在升官了,是副总编了),刘庆东是国际运营副总裁兼副台长,黄海波是专题部总监。由节目的行政管理人员兼任主持人,好处是节省人力,但坏处是全都不专业不专心。公司里流传着一个段子,说王院长正召集大家开会,程鹤麟举手说话:“对不起,我要去化妆了。”这个段子曾分别安在程鹤麟、吕宁思、刘庆东、黄海波身上。这个节目的主编最惨,一仆对三主,一女事三男。主编就一个,钟丽琼小姐,目前主持人有三位,老夫和刘庆东黄海波三位先生。三个主持人,三个老爷们,一人一个脾气。老夫感兴趣的,到黄海波那儿就未必然了;老夫喜欢这么玩,刘庆东喜欢那么玩,钟丽琼小姐无所适从。别的节目,遇上主编跟主持人看法不一致时,主编还可以跟主持人逗一逗斗一斗,可以向上级长官投诉,让长官做个仲裁;而《时事辩论会》的主编钟丽琼唯一的出路是放弃抵抗“任君所为”,因为每个主持人都是“长官”,她是投诉无门说理没处,用马俊仁的话说,比窦娥还冤。

其三,全是男的,而且个个是色男。辩论会难得有个把女嘉宾出席,一旦出席但见那主持人,连兄弟我程鹤麟这样有定力的主持人在内,个个眉飞色舞神采飞扬,更不用说黄海波那样的年轻人,身强力壮曾经还有两年时间老婆不在身边。

其四,大多长得不怎幺样。就一黄海波长得差强人意,人称“师奶(粤语,意同主妇)杀手”。刘庆东的鼻子太大,吕宁思显得忧郁,俺老程背有点儿驼头有点儿秃衣有点儿土。有过一个大帅哥,就是俺前面提到过的那个“曾经还有一位”的石宁宁,石老总,凤凰卫视的副总裁,管人事行政财务的副总裁,标准的国字脸,脸上是浓眉大眼,大眼里炯炯有神。可惜,这位大帅哥仅短暂地做了一个星期的辩论会主持人就脚底抹油溜了(那一星期里还有一天是兄弟我替的班),理由是,他日常的工作跟新闻时事挨不上,白天为人事行政财务殚精竭虑,晚上为辩论会伤脑筋,脑子不停地换频道,受不了。

有一回,《凤凰太空站》节目来采访《时事辩论会》节目,现任的三个会议主持人分别接受访问。其中一个问题是,辩论会的主持人在节目中的作用是什么。我回答说,没有什嘛作用。采访的记者说,好奇怪,你们三人都是同样看法。访问我之前,《凤凰太空站》已经访问过刘庆东和黄海波。

老夫觉得,是人都能主持辩论会,开个场,说明一下辩题背景,然后交给各位辩手,到了中场去广告的时候,示意他们暂停,广告之后,再开个场,读几个观众回复,就OK了。上述这一切,完全可以由直播导演控制,辩题背景可以改由新闻片段介绍,观众意见可以外科手术方式插入。刘老板一直不用他喜爱的专职主持人如胡一虎之类来主持辩论会,道理就在这里——好钢要用在刀刃上。

辩论会的关键有两个:选题;辩手。中国人说:"题好一半文"。2006年台湾政坛很热闹,我们常常辩论台湾问题,辩论会的收视率噌噌地往上蹿,竟然曾经蹿到资讯台第三名,可见选题的决定性作用。然后就是辩手。本来辩手最好是当事人,这样虽不能保证辩论会的质量(因为有些当事人口才不好),但最有利于提升收视率。但是香港这个地方,放在全球范围里看实在太小,能够吸引全球华人观众眼球的本港话题不多,话题当事人也就出产得少,只能大量邀请辩手——事实证明他们能够胜任,他们肯于学习,勤于思考,这就在某种程度上弥补了他们不是当事人的不足。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程鹤麟 吕宁思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