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晓楠:把自己积累成一个有趣的人

2007年05月21日 16:41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07年4月13日,由凤凰卫视年轻的女主持人陈晓楠独挑大梁的栏目《冷暖人生》,在美国芝加哥举办的第43届芝加哥国际电影节上,荣获电视纪录片类“艺术与人文贡献银雨果奖”。这是中国电视节目第一次赢得芝加哥国际电视雨果奖,成就了陈晓楠事业中一座里程碑。扎在《冷暖人生》里呼吸着最新鲜活泼的社会空气,倾听平凡的人物讲自己的心灵故事,使晓楠的工作有了不同寻常的意义。

一脉相承的个人风格

记者:第一次见你主持的节目是《周氏三兄弟》的专题片,当时感觉这个主持人有一种学院气。

陈晓楠:哈,是学生气。当时凤凰做了一系列历史人文类节目,比如《水木清华90年》什么的,风格不是那种恢弘叙事的路子,在大的历史背景下挖掘关注其中个体的命运,挺有意思的。

记者:用以小见大的细腻手法表现历史,跟你现在主持的《冷暖人生》栏目,是不是有相通的地方?

陈晓楠:没有太大区别。比如《周氏三兄弟》是讲周家的几个人,《冷暖人生》也是在讲人的故事,只不过未必是大作家,可能是一个普通的新四军女战士,我们仍然是在挖掘人性深处的东西。比如我们刚做过的一期节目,邵华讲述毛岸青,她有一张恋爱时和毛岸青的合影,两人靠得很近,毛岸青好像环绕着她,他是从苏联回来的,表达感情的方式比较西方化。录节目的时候,邵华看着照片回忆一个丈夫和父亲。邵华说多少年都不好意思给人看,因为那个年代,像这样的亲密是令人侧目的。在她的个人讲述里,其实透出特别丰富的涵义,这和《水木清华90年》那些历史专题片是一脉相承的。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陈晓楠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