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子墨:我只是有点小聪明
2010年04月15日 11:5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曾子墨是骄傲的,她的顺风顺水,她的聪明和漂亮,完美得气势逼人,难道没有空隙让我们这些居心叵测的小人看到一个月亮的黑暗面吗?不是的,当她谈起为感情歇斯底里的时候,她忽然就有了人间烟火气。

曾子墨

曾子墨是一个对新闻工作有热情、有干劲,对财经世界有触角、有判断的女孩子。出生于北京,1996年以最高荣誉毕业于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达特茅斯学院(常春藤盟校),取得经济学学士。毕业后加入国际著名投资银行摩根斯坦利工作,先后在纽约总部及香港分公司参与完成超过700亿美元的企业收购及公司上市项目。

2000年,毫无新闻采访经验的她,加入凤凰卫视资讯台担任财经节目主播。

2001年采访于香港举行的《财富全球论坛》,三天内总共采访了八位大企业和财团的领袖,并参与制作专题节目《复关入世十五年》。

2002年她采访了《亚洲开发银行35届理事会年会》和“两会”。由她参与拍摄的纪录片《我们在朝鲜的日子》更获得观众一致好评;是一位不可多得的财经节目主持人。

她专业的财经知识及高度良知责任惑,令她赢得「2002中国电视节目榜」之「最佳财经类节目主持人」。

2007年2月1日出版了首部作品:《墨迹——留在生命和记忆中》(<墨迹>),这部作品是她个人的自传,详细地讲述了她的人生经历。

现担任凤凰卫视《社会能见度》与《凤凰大视野》的节目主持人。

1972年生于北京。1996年毕业于美国达特茅斯学院,供职于摩根士丹利。2000年加入凤凰卫视资讯台担任财经节目主播,曾获得《新周刊》2002年度中国电视节目榜最佳财经类节目主持人称号。

她说:恋爱是一个人生活经历当中非常重要的内容。如果没有经历死去活来或者惊心动魄的爱情,特别遗憾,远比没有婚姻的遗憾大得多。

如果被贴上“完美”标签,我不觉得害怕,无所谓。现代人写文章都喜欢贴标签,这是文章的需要,与我无关。关键是要对自己有一个特别清醒的认知,那么别人说你“完美”也好,充满瑕疵也好,就不太会被外界的东西所左右。

现在上微博,当然会看到一些“脏话”留言,我不在意。何苦呢,留言者和你的生活是无关的,你今天要过,要高高兴兴地过,情绪受影响,多不值啊。

我只是有点小聪明

我不觉得自己聪明,这是真心话。也许我有点小聪明,比如临时抱佛脚还考得不错;而我觉得真正聪明的人,考试前是不用看书的,他们悠哉游哉,学什么都好像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当然职场一路顺利地走下来,我肯定不笨。但是我觉得人生关键还是机遇——你是不是够幸运得到这样的教育机会,这样的工作机会。我去艾滋病村采访时,特别有感受。你出生在那样一个环境,你爸爸妈妈卖过血,可能刚出世就已经染上了病毒;而你家境贫穷,即使有120、140的智商,但是家里没有钱为你治疗,可能不到十岁,你就不在这个世界上了。所以天赋、智慧、智商都没有用。

我不太喜欢和智商太低的人打交道,聪明是我特别欣赏的特质。我身边的朋友,无论男性还是女性,如果不聪明,彼此之间交流没有碰撞,我可能不会和他走得特别近。

聪明是迷人的特质,而随着人的日益成熟,最能打动我的还是人性的光辉。我现在特别在意采访对象身上是否有特别闪亮,特别温暖的东西。比如我采访的代课老师,他讲对女儿的愧疚心情,哭得稀里哗啦的,十分动人。

做《社会能见度》,带给我不同的人生体验。当我从城市走入农村,触及很多人的本质生活的时候,看到了太多不一样的东西,很多想法会有所改变。十年前,我回北京度假,看到骑三轮车的特别多,拉着货抢汽车的道,我就想,他怎么不按规矩办事。但是今天看到同样一幕,会觉得他挺不容易的。当然我也会觉得他不按规矩办事,但是我更多会想,他为什么不遵守规矩?他可能有生活的困难,可能有一家老小需要去养活……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