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2009中期业绩较去年同期增长2.5%
2009年09月11日 10:0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股份代号:2008)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先生今日欣然公布本公司二零零九年中期业绩。于二零零九年上半年,凤凰集团于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的经济环境下经营,业绩表现维持稳定。截至二零零九年六月三十日止六个月,本集团的收入约为692,346,000港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5%。

财务回顾

截至二零零九年六月三十日止六个月,本集团的收入约为692,346,000港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5%,显示核心业务仍然稳健。总经营成本增加8.1%至约577,239,000 港元。经营成本上升主要是由于员工、折旧,以及一般行政费用因本集团总部由红磡迁往新界大埔而增加所致。而为确保广播不至中断,二零零九年上半年度两套广播系统并行运作,因此产生额外成本,惟预期有关成本将于下半年渐趋稳定。另本集团投资发展户外媒体业务亦令成本上升。事实上,本集团正于中国内地各主要城市部份最佳位置拓展其户外媒体业务,惟审批时间超过预期,令收入至今仍滞后于资本投资。预期户外媒体业务的表现将于二零零九年下半年有所改善。

截至二零零九年六月三十日止六个月,本集团的经营溢利约为115,107,000港元,较去年同期下跌18.5%。经营溢利减少主要由于经营成本增加所致。截至二零零九年六月三十日止六个月,其它收入主要包括已确认为在建投资物业之公平值收益约 32,997,000港元。人民币升值所产生额外收益于截至二零零九年六月三十日止六个月约为1,520,000港元,较去年同期之额外收益约23,428,000港元大幅下跌。于二零零八年上半年,本集团亦确认于两家附属公司的投资收益,本集团于该等附属公司公平净值的权益超出投资成本达19,646,000 港元。

本集团的旗舰频道凤凰卫视中文台的收入占截至二零零九年六月三十日止六个月本集团总收入的67.5%,较去年同期上升8.2%。凤凰卫视资讯台的收入占本集团期内总收入的14.4%,下跌24.0%至约 99,880,000 港元。

其它频道的累计收入(包括凤凰卫视电影台、凤凰卫视美洲台、凤凰卫视欧洲台及其它)较去年同期下跌12.0%至约51,571,000港元。截至二零零九年六月三十日止六个月,电视广播的整体分类业绩录得溢利约 217,670,000港元,此业绩较去年同期溢利212,598,000港元上升2.4%。截至二零零九年六月三十日止六个月,集团内公司间之节目制作及支持服务的收入约为13,288,000 港元,较去年同期减少 8.4%。因此,截至二零零九年六月三十日止六个月,节目制作及支持服务的分类业绩录得亏损约 1,021,000港元(截至二零零八年六月三十日止六个月:溢利 239,000 港元)。

新媒体业务令凤凰的节目能够于互联网及多个流动电讯网络播放,提升本集团作为电视广播公司的形象。凤凰源自新媒体业务的收入乃以凤凰现时向一名合作伙伴提供合约技术服务所得付款的方式产生。于截至二零零九年六月三十日止六个月,此项收入增加至约29,418,000 港元(截至二零零八年六月三十日止六个月:27,486,000港元)。故此,新媒体经营业务的分类业绩于报告期间录得溢利约4,976,000港元(截至二零零八年六月三十日止六个月:10,092,000港元)。

截至二零零九年六月三十日止六个月,户外媒体业务的收入及分类亏损分别约为19,241,000 港元(截至二零零八年六月三十日止六个月:零港元)及22,723,000港元(截至二零零八年六月三十日止六个月:10,608,000 港元)。房地产的分类收入约为29,935,000 港元(截至二零零八年六月三十日止六个月:亏损232,000 港元),主要包括在建中投资物业所确认公平值收益约32,997,000 港元。其它业务的分类溢利减少至约3,062,000 港元(截至二零零八年六月三十日止六个月:5,319,000 港元)。

业务概览及前景

于二零零九年上半年,本集团于受到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的经济环境下经营。尽管内地经济并无出现衰退,惟仍受国际经济趋势负面影响,而香港经济亦未能幸免。尽管期内溢利因上文所述之成本上涨而较去年同期缩减约36%,惟本集团过去六个月的收入显示即使在如此艰难的经济环境下,凤凰的业务模式仍然有极大商业生存空间。

本集团取得上述成功,主要归功于凤凰频道各项主要节目集现代及崭新娱乐于一身,并配合涵盖国际政经发展的全面及客观新闻,对华人电视观众有巨大吸引力。虽然资讯台所产生收入于去年同期录得显著增长后滑落,此项不利发展乃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所致。资讯台报道一系列富震撼性的国际新闻故事,如导致多人伤亡之澳洲林区大火、泰国当局在泰国军方与「红衫」示威人士爆发冲突后取消东盟地区论坛以及伊朗大选引发连串示威等。资讯台对凤凰品牌贡献良多,其收入可望于国际经济好转时相应增加。

本集团的美国及以英国为基地的频道的表现亦见改善,两者的总收入较去年同期微跌,惟亏损减少逾半,清楚显示该等核心电视广播业务组合正朝向为本集团作出正面财务贡献的方向进发。

本集团不仅能够成功维持其核心电视业务,亦同时继续扩张其业务基础、发展令凤凰节目能够以网络电节形式进行更广泛播放的新媒体业务以及户外大型LED展示广告项目。

于二零零九年三月,本公司将总部从红磡迁往新界大埔。新总部设有更先进及现代化的制作设施,并有更多录像厂可供选择,故新总部可让本集团更有效率地制作节目,并提升更为多元化的精彩节目效果。此外,新总部已预留空间供本集团日后扩充香港之业务及营运活动,而毋须承受日后租金上涨带来不利影响的风险。大埔新总部将提升本集团的竞争力,并力保其作为向中国广播之主要卫星电视广播营运商的地位。

本集团于困难的经济环境以及本集团因搬迁公司总部而须承担额外一次性开支的情况下能有此表现,显示本集团的前景依然非常乐观。本集团不仅能够于全球面对过去五十年来最严峻的经济危机下继续录得溢利,并且能够维持于爆发危机前之业务水平,更能够获得所需资金迁往设备先进的新总部。总括而言,本集团的前景一片光明。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