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小莉:我是职场上的一只鸟 不会忘记飞翔的感受
2009年05月18日 09:34每日新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凤凰卫视] [吴小莉]

继10年前推出《足音》之后,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吴小莉又将出版新书,与读者分享这10年来的人生历程和生活感悟。在与四川新华文轩签下新书出版合约后,吴小莉就以“十年花开,魅莉绽放”为主题的新书,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记者:10年前你出版过《足音》,为什么又要出版类似的书?

吴小莉:我是一个忘性比记性还要好的人,很多事情遭遇了,很有感触,如果不记录下来就容易遗忘,因为世间的大事实在太多,而我又处于不断的奔波中。出版方希望再出一本书讲述“10年后的我”,10年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个关键时期。我在见证中国和世界的发展过程中,除了有机会参与和看到很重要的事件之外,也经历了很多精彩的人物,自己也从努力学习成长的女孩慢慢经历了人生很多不同的角色,我想或许是时候该记录下来了。

记者:从主持人到制作人,再到凤凰卫视的副台长,你是怎么完成这种角色转变的?

吴小莉:女性在职场上的变化是有目共睹的,我也采访过一些女性高官,分享过一些女性的为官之道。我从事的是一个以影像、事实、专业知识为水平标准的行业,自己的经历、辈分、资历和专业的能力要能服人,这是第一点。第二,这也是我学习的一点。作为女性,我很关心我团队的成长。但是同样地作为一个职业人,我也是很严厉的。在这方面我也会做一些平衡,平时要多予鼓励、支持,而关键时刻必须严格。我觉得女性在这方面可以做到。

记者:你会骂你的部下吗?

吴小莉:我不会,但我会给他发一个长长的短信,内容是这样的错误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如果能避免这样的错误,对我们的观众是一个完美的交代。我的团队都知道我有这样的习惯,所以,当我发长长的短信的时候,他们会很紧张。

记者:作为女性,从单身到为人妻再到成为母亲,你有什么心得?

吴小莉:10年前出《足音》的时候我还是单身,希望努力地在生活上、职场上追求我的梦想。我觉得为人妻最大的不同是我的心中有一个人在那里,更重要的是当我做重大决策时,以前只能跟父亲、好友商量,而现在我首要的决策者是我旁边的“诸葛亮”——我的另一半。而作为母亲最大的不同就是,女儿让我了解了所有的事情都是可能的,我可以陪着她重新成长、学习我以前没有学过的东西。

记者:你的工作要常常出差,很少有时间陪伴家人,你是怎么处理这样的矛盾的?

吴小莉:我现在处于大鸟要照顾小鸟的阶段,但是我不会忘记我是老鹰在飞翔的感受。在职场上奔波的时候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一只鸟,我喜欢飞翔,我在职场上遨游着。但是我也知道回到家以后该照顾嗷嗷待哺的孩子。我的平衡之道就是每一次只专心做一件事。对我来说,家的定义就是一家三口在哪儿,哪里就是家。如果有机会,我会带着女儿出来看世界,我们在哪儿,哪儿就是小家。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