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中国电视榜”揭晓 凤凰卫视囊括四项大奖
2009年03月18日 20:5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3月18日,《新周刊》“2008中国电视榜”揭晓,凤凰卫视囊括四项大奖:主持人梁文道荣膺“最具知识份子情怀主持人”,《凤凰全球连线》荣获“最佳时评节目”,《鲁豫有约》获得“最具跨媒体营销力访谈节目”,《文涛拍案》获封“最佳世相刻划力社会新闻评书”。《凤凰全球连线》主持人胡一虎到场领奖。

一年一度的《新周刊》“中国电视榜”迄今已连续举办了10届,一直被认为是“中国最公正、最权威、最具民间立场和创意力”的电视评选活动。从今年开始,《新周刊》“中国电视节目榜”更名为“中国电视榜”,将关注视野延展至直播等非常态的电视节目、电视剧、中国电视形象等层面。

《新周刊》2008电视榜在北京揭晓

在大事件和直播成为主流的2008年,一度沉浸于娱乐模式化的中国电视被拉回到新闻现场,常规的电视节目往往都哀叹生不逢时,然而凭借多年来对文化、道德、品位的坚守,凤凰卫视却依然靠着自己的特色脱颖而出,三档节目获得了由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清华大学教授尹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喻国明等新闻学界精英组成的推荐委员会的高度评价:《凤凰全球连线》是多声道的“时事联席一会”,它将媒体技术服务于新闻平台,实现了地理有局限,角度无极限,一边是记者和当事人的显微镜,一边是专家和评论员的放大镜,主持人合两者互动之力,高效呈现了全球风云的细枝末节;《鲁豫有约》卓越的跨媒体营销能力令观众不止能从电视上看到它,还会在互联网、地铁大屏幕、公交的士TV上看到它,它出众的品牌效应使他成为新时期的《同一首歌》,却比《同一首歌》走得更远更广泛;一拍世相之奇,二拍道德之歧,三拍社会之畸,《文涛拍案》创造出一种新派电视评书体,故事起伏背后有社会纵深感,起承转合中间有仗义执言,世相奇情里面有理性反思。

凤凰卫视胡一虎代表《凤凰全球连线》领取最佳时评奖

对于获封“最具知识分子情怀主持人”的梁文道,推委们认为:“他是跨越诸多媒介的文化百足,亦是信息爆炸社会的布道者--他既是社会讲解员又是生活方式教师,既是文化道长又是知识传播志愿者--说话不温不火又立场鲜明的个人气质,已成为电视知识分子的标志风格之一。”

自1999年《新周刊》“中国电视榜”创办之初,凤凰卫视即是这份全面评点褒奖一年一度中国电视成绩榜单上的常客。十年来,凤凰卫视不仅已将数十个奖项收入囊中,而且还曾蝉联多个单项大奖。

相关材料:

最佳时评节目:《凤凰全球联线》获奖理由:它是将新媒体技术服务于新闻平台的最佳典范,地理有局限,角度无极限;它是多声道的“时事联席议会”,全球共此时,新闻连连看。一边是记者和当事人的显微镜,一边是专家和评论员的放大镜,主持人合两者互动之力,高效呈现了全球风云的细枝末节。

最具世相刻划力社会新闻评书:《文涛拍案》获奖理由:一拍世相之奇,二拍道德之歧,三拍社会之畸。它创造出一种新派电视评书体,故事起伏背后有社会纵深感,起承转合中间有仗义直言,世相奇情里面有理性反思。

最具跨媒体营销力访谈节目:《鲁豫有约》获奖理由:你不止在凤凰看到它,还会在湖南卫视看到它;你不止从电视上看到它,还会在互联网、地铁大屏幕、公交的士TV上看到它。它出众的品牌效应与卓越的跨媒体营销能力使它成为新时期的《同一首歌》,却比《同一首歌》走得更远更广泛。

最具知识分子情怀主持人:梁文道(凤凰卫视)获奖理由:他是跨越诸多媒介的文化百足,亦是信息爆炸社会的布道者——他既是社会讲解员又是生活方式教师,既是文化道长又是知识传播志愿者——说话不温不火又立场鲜明的个人气质,已成为电视知识分子的标志风格之一。

电视榜提名名单:

年度电视频道提名:湖南卫视/四川卫视/央视奥运频道/央视经济生活频道/央视新闻频道

年度电视节目提名:《冷暖人生》(凤凰卫视)/《天天向上》(湖南卫视)/《万众一心抗震救灾》特别节目(四川卫视)/《直击华尔街风暴》(央视经济生活频道)/《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特别节目(央视新闻频道)

年度节目主持人提名:白岩松(央视新闻频道)/陈晓楠(凤凰卫视)/宁远(四川卫视)/芮成钢(央视经济生活频道)/《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特别节目主持人群(央视新闻频道)

最佳时评节目提名:《凤凰全球连线》(凤凰卫视)/《七分之一》(东方卫视)/《新闻1+1》(央视新闻频道)/《有报天天读》(凤凰卫视)/《中国周刊》(央视新闻频道)

最佳时评节目主持人提名:白岩松(央视新闻频道)/柴璐(央视国际频道)/何亮亮(凤凰卫视)/骆新(东方卫视)/杨锦麟(凤凰卫视)

最佳娱乐秀提名:《超级星光大道》(华娱卫视)/《天天向上》(湖南卫视)/《我爱记歌词》(浙江卫视)/《星光大道》(央视综艺频道)/《智勇大冲关》(湖南卫视)

最佳娱乐秀主持人提名:毕福剑(央视综艺频道)/陶晶莹(华娱卫视)/《天天向上》主持人群(湖南卫视)/谢娜(湖南卫视)/朱丹(浙江卫视)

最佳脱口秀提名:《静距离》(华娱卫视)/《开讲天下》(齐鲁电视台)/《零点锋云》(湖南卫视)/《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

最佳脱口秀主持人提名:陈鲁豫(凤凰卫视)/胡一虎(凤凰卫视)/李静(华娱卫视)/武大海(齐鲁电视台)/袁岳(第一财经频道)

最佳财经节目提名:《财富非常道》(内蒙古卫视)/《财经正前方》(凤凰卫视)/《对话》(央视经济生活频道)/《经济与法》(央视经济生活频道)/《直击华尔街风暴》(央视经济生活频道)

最佳财经节目主持人提名:李南(内蒙古卫视)/刘芳(凤凰卫视)/欧阳夏丹(央视经济生活频道)/芮成钢(央视经济生活频道)/曾子墨(凤凰卫视)

最佳人文节目提名:《第10放映室》(央视科教频道)/《见证·影像志》(央视综合频道)/《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冷暖人生》(凤凰卫视)/《寻宝》(央视经济生活频道)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