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评论员:中国航天载人技术三步走
2008年09月25日 16:47 】 【打印

董嘉耀:我们知道可以用四个字形容,目前说是天公作美,那么我们再通过这个短片再了解一下,中国载人相关的设计,它三步走的一个战略,我们看一个片断。
   
解说:中国载人航天技术起步时,国际上已经航天飞机,中国依然决定从飞船起步,因为与航天飞机相比,飞船技术相对简单,可靠性高,而且可以借鉴丰富的运载火箭等航天技术,中国载人飞船从无人、模拟人到一人、两人,每次发行都有技术上的改进,例如神州一号到三号无人飞行实验中,发现了有害气体招标等问题,在神舟四号飞船上都可以得到的解决,神舟五号作为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在神舟四号的基础上,对乘坐的安全和舒适性又做了进一步的改进和完善,并且按照乘坐一人的要求做了修改,基于两人多天的飞行任务,太空人要从返回舱出来,再进入到轨道舱,进行空间科学和技术实验的操作神舟六号飞船的技术改进更达到了110项,比如提高了冷凝水器的能力,确保飞船湿度控制在80%以下,改进了座椅的着陆缓冲功能,航天员在返回的途中,可以看到全窗外的情况。
   
另外神舟一号到五号上的黑匣子是1994年研制的,存储容量只有10兆字节,神舟六号的黑匣子不仅存储量比原来大100倍,而且资料的写入和读书速度也提高了10倍以上,体积还不到原来的一半。(凤凰卫视  综合报导)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