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专家:已对出舱时空间天气进行预测
2008年09月25日 16:38 】 【打印
董嘉耀:那么未来这几天,我们的“神舟七号”太空船还要在天上遨游,还有出舱的活动,当时估计这个太空的天气,已经回来,返回舱回来的时候,天气会怎么样一个评估呢?
   
气象专家:现在如果说从空间天气的这个角度来讲,就我刚刚提到的中国气象局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他们做了一个,整个期间的一个预报,那么从整个期间的这个预报来看,都属于一个平静期,也就是包括出舱活动的时候,当然他们给了一些建议,就是避开一些,所谓有可能辐射比较强的这些区域,但是整个空间天气相对比较平静。
   
因为空间天气来讲他并没有像地面的这种风雨,我们所谓的这个风,那就是太阳风,雨就是所谓的高能辐射这个粒子的雨,它相对来讲也没有阴晴这个说法,我们就叫做平静和有这种扰动,所以目前来讲,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窗口时间,那对于(低层),特别它要返回的时候,返回的时候特别要注意的就是一个风,因为它在返回的时候,风力和风向影响它的这个落点,那么在这个期间,从我们目前看,虽然会在这个明后天会有一股冷空气,可能会影响到这个回收场地的上空。但是从目前来看的话,这个影响还是不大,但是这个我们还是注意,主要它的这个风力情况。
   
当然再有一个,就是我们所谓讲的空间天气平静的时刻,对我们整个的这个通讯和飞船通讯的影响,但是还要提出一点,我们真正的气象保障,对一个航天器发射的时候,并不仅局限在这一个点,就是发射和回收,实际上在我们的观测船,也就是在远在大洋上面的这些观测船,它所处的那些地方,我们也要做一些预测。因为那些地方如果出现气旋或者台风类似的这种剧烈天气的话,对它的这个,监测船的这个稳定,也会造成影响,所以在这些方面,我们都在提供服务,目前看一切条件都比较良好。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