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爽:视频网站版权混乱 强制“戒毒”刻不容缓
2008年08月06日 14:37传媒领袖网 】 【打印

编者按:

见到凤凰新媒体CEO刘爽的时候,他正打电话讨论凤凰网该用哪条新闻做头条,打完电话后,他又让别人帮他打一封电子邮件,着重阐述了自己选择其中一条新闻做头条的理由,阐述中既有横向和别的网站的比较也有自己对这两条新闻的理解,以及这两条新闻的现实意义。

凤凰新媒体的CEO竟然亲自抓网站的头条新闻的选择,这的确令人不解。不过这也让我们明白了,为什么凤凰网能在众多的互联网中脱颖而出。

刘爽似乎是一个举轻若重的人,除了亲自参与新闻头条的更换,采访过程中接电话所处理的几件事情分明看出,他是非常细心的一个人,不放过任何事情的细微之处,甚至包括遣词造句等细节问题。

版权问题一直是一个摆在国人面前的难题,虽然近几年中国在版权维护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众多的问题还是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如今凤凰新媒体又拿起了法律武器,起诉酷6网站侵犯凤凰的版权,成败得失的确令人期待。但是这样的维权行为是否能够引起的业界的足够重视?这好像还是个疑问。

视频网站本身也存在着很多问题,牌照问题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经营上一直很难获得广告商的垂青,再加上版权问题,这将为视频网站的前途蒙上更多的阴影。

刘爽对于视频分享网站的发展前景还持保守态度,但是,他相信凤凰宽频,因为他更看重的是高品位、高品质和独立版权。视频网站走向何方,凤凰新媒体未来又将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刘爽简历:

凤凰卫视有限公司副总裁,凤凰新媒体CEO(首席执行官)

从2005年11月接管凤凰新媒体,主导并成功完成了新管理团队的组建、新公司战略的制定、及公司业务运营的全面转型;

1989年作为中国唯一代表,参加北极“冰上行”国际探险活动;

1996年获美国杜克大学法学博士;美国纽约州职业律师;

1996年至2001年先后任职于华尔街美邦、美富律师事务所,代表百度、网通、阿里巴巴、网易、搜房网等企业参与企业私幕融资、并购及海外上市,涉及资金愈50亿港币;

2001年至今历任凤凰卫视总裁特别助理、事业发展总监及副总裁,负责上市公司对外投资、融资、投资者关系、法律事务、公关及财经类栏目建设,主导参与中国移动入股凤凰卫视、凤凰新媒体的正式启动、凤凰与北京电台的同步广播合资、及凤凰户外媒体等项目;

2002年至2007年任香港亚洲电视有限公司高级顾问,代表亚视与林百欣、中信及查懋声集团历经多年谈判完成围绕亚视控股股权的4次增持减持,涉及资金愈20亿港币。

 

中国新媒体内容制作、整合和跨平台传输的领军者

传媒领袖网:您进入凤凰网后使得凤凰网向前迈了很大一步,您能谈谈您在凤凰网进行的哪些改革或者实施的哪些战略是凤凰网发展迅速的根本原因?

刘爽:首先是凤凰卫视的管理层的一个英明的战略性的决定,在2005年的时候,就意识到新媒体的发展有着巨大的机会,也意识到凤凰卫视这个强势的品牌和丰富的内容资源,我们完全有机会在互联网上,让它得到充分的释放,所以我们在2005年的时候做出一个这样的决定,在凤凰网的基础上打造凤凰新媒体,我觉得这个决策是很及时的。

第二,我们从创立的初期,凤凰卫视就遇到互联网的独特的规律,不同于传统媒体的独特规律。所以我们在创建初始的时候,我们就立志于把他打造成一个具有独立品牌的面向互联网、符合互联网规律的新媒体,而不是简单的传统媒体的官方网站。这个认识是很到位的,我们在当初确定的时候就确定好了,所以我来的时候就给了我相当充分的自主权,从互联网市场行列里请一些人才来做这个事情,而不是从凤凰体制内找一些传统的媒体人才来做这个事情。

第三,我们这个团队确实在这两年经历了起伏,经历了各式各样的困难,但是大家团结一心,走到今天。更重要的就是中国本身的巨大的互联网的机会,因为相对于传统媒体来说互联网发展更市场化、更开放,政府在政策方面也鼓励互联网的发展,所以才出现万马奔腾的气象,这是中国整个互联网尤其是凤凰网得到快速发展的根本原因。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冬冬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