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有盗”伐“无盗” 从凤凰网"非常盗"颁奖想到
2008年07月21日 14:16马旗戟 】 【打印

7月16日晚,京城傍晚的天气不错。难得出现的晚霞,映在与紫禁城、景山和与故宫一墙之隔的皇家驿栈酒店露台上,我被凤凰网的朋友叫去参加凤凰网的一个酒会——向业界发布凤凰宽频的全新战略——打造华语精品视频第一聚合平台。

那晚,周围的确景致不错,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少不了来自港台美女帅哥,也少不了凤凰台的当家花旦。遇见凤凰网COO李亚,他正热情地招呼着客人,见到我,一脸的诡异笑容,“今晚让你看个非常有爆炸性的节目”。我有些好奇也有些不以为然,爆炸性的东西多了,哪家网站不这么说,结果呢?心理琢磨着估计凤凰网的东西估计也没什么让我感到意外的。

酒会过程不多讲了,照例是当家主持登台,公司老总发言表示欢迎,产品演示。新奇的场所,老套的策划。不过,等到凤凰网蓄谋不久的“中国互联网首届‘非常盗’颁奖盛典”开始的时候,一切都变了,我第一反映是有些吃惊,也立刻反应过来为什么凤凰网CEO刘爽当晚没有到场,刘爽虽然忙,不过当晚没有出现在现场,恐怕是想给凤凰网留点后路,留点活口,毕竟还要圈子中混,原来如此!

老实说,以凤凰特有的娱乐精神来演绎的“非常盗”盛典,还真的有点与众不同,让现场气氛达到了雅俗共赏、老少皆宜的高潮。所谓“非常盗”,是将国内网站盗用凤凰视频内容的几种时下流行的模式,用颁发大奖的形式表现出来:头头是“盗”奖颁给了国内最为知名的门户之一,其余四个“码”盗成功奖、志同“盗”合奖、恰“盗”好处奖、面面俱“盗”奖分别颁给了四家非常非常有名的视频网站。

整个环节由电影剪辑片段加大盗人物“获奖感言”组成,光电影音一并俱全,看得出凤凰网的策划者费了不小的功夫,也在吃力地拿捏分寸。不过,几位大盗人物直脸出场,让人颇感意外,俗话说“打人不打脸”,以为凤凰怎么也要给圈内同行留点面子,却没想到……

“我们这次有点狠,是把?不过我们也是没逼得没办法了”凤凰人向我这么解释,我有点同情地看着他们,不知该笑还是该哭。

中国互联网,特别是视频网站,盗版内容打杀不绝、焚坑不尽,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用户跟着内容走,原创不足,正版太贵,怎么办?为了保持网站视频的持续影响力,采用适当合理的盗版变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手段,此时官司和品牌已经不够重要了,重要的是吸引和黏住用户,吸引和获得资本,这就是国内诸多网络视频媒体的现行选择。

以“有盗”伐“无盗”,我忽然嘴里迸出这句话,让凤凰网朋友听得有些发楞。不是吗?有盗者与无盗者之间的市场比拼,焉有不赢之理?那些无盗公司也真有点叫人可怜可恨。

中国的网络视频发展良性发展取决于如何净化版权市场的盗版,此话几年来一直在被人提及,但截止到今天,凤凰网依旧费尽周折,采用如此极端的“非常盗盛典”来表达自己的愤怒、无奈和抗议,实在有点让我看不懂了。辉煌之后是平淡,盛典之后是什么?也许是圈内人大笑之后的一系列照旧,果真如此的话,凤凰网就枉费心机了。

道盗不同,不过,无论在什么年代,有盗可以伐无盗,都是一种缺憾和荒唐,所以临走的时候,我连向李亚告别的心情都没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