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彦翔:论视频版权市场之“道可盗”
2008年07月21日 14:07 】 【打印

如果一个产业的发展是建立在损害别人利益的前提下而生长,那么他终将会受到惩罚。而在中国,最明显的便是视频产业的盗版原罪。

中国的互联网视频近年飞速增长的几个大依托是:

1、中国市场庞大的用户数

2、中国用户对视频娱乐内容的需求

3、网站运营方“道可盗”的拿来主义心理。

如果说第一、二项所代表的用户基础和实际环境是视频产业能够发展的必然条件,那么第三项则更多是中国特色。而这也是中国的视频产业发展能够胜过海外的一个根本原因。

在商业规则下的海外市场,用内容,付版费是天经地义,而中国,拿来主义才是王道。于是,中国的视频产业便轰然兴起,一台转换设备,便可以缆尽天下内容。

如果说内容和市场是蛋和鸡的原命题,那么在中国获得了明确的阐述,先蛋后鸡,只是这个蛋是偷来的。

道可盗之盗之渊源:

当然,中国的盗版文化的产生有历史延传,也有现实苦衷。

从历史延传来看

1、掩耳盗铃,这是目前现在国内视频网站的主流“盗”文化。尤其在视频分享网站更是发挥的炉火纯青,以用户之名,行盗版之实。至于责任,可以推到那无可追究的马甲身上。如果说国外的YOUTOBE更多是原创为主的话,那么国内的效仿者已经开始借这个方式,逐渐把网站的主流方向向“更新,更快,更多“的影视基地演化,当然还会加一句“本站视频由用户自主上传,如有版权异议,请于我们联系”的掩耳布。

2、民不举官不揪的心理兼游击战术:依据中国人都是好好人,不逼急不会主动开火的温顺之性。只要你不查,我就先用,即使查了,我就陪你耗,哪怕打官司。实在逼急了,关站换个地方再开张(小网站行为)。现在的版权商,不是不愿打击,而是打击的成本和收获实在不成正比,甚至不够律师费,于是也无形中助长了盗版气焰。所以现在进展的各类网络版权官司更多不是为了索赔获利而是震慑的象征意义。

3、挂羊头卖狗肉:一般是找一个版权代理商,花小钱卖那么几部版权内容,然后在实际运营中,再夹塞一些盗版内容,当然这个内容肯定是最新,最抢手的卖点。如果一遇上版权追查,则把夹塞的全部撤下或屏蔽,只留下那些买的内容来撑场子。以前有名的金互动就是瞅准了这个商机而赚了不少,那时他还承担着报信的职责。这种方式虽然性质一样,但可能因起码还买了点版权,而能减少不少内疚吧。此招在网络上也是效仿者众。

当然除此外,如厚黑学,难得糊涂,人不要脸则无敌等等思想在网络时代的版权领域更得到了英雄用武之地。

从现实苦衷来看

1、用户的消费习惯,迫使从黑道到白道:在中国,视频内容市场曾从意识形态角度出发,是公益第一,商业第二,吃惯了免费餐的用户,一直就没有看电视要付费的习惯。于是,导致无论是PC还是TV的视频业务,始终难以前端收费,只能向后从广告市场分蛋糕,由此导致成本压力难以消化,本着能省则省的角度,一个个都选择了先做大盗,争取从黑道捞一票起家,并借机绑架个VC后再归入白道,然后买点版权给自己洗洗白,当然本性难移,有时也会偶尔干上一票过过瘾。如果这个论原罪,谁让用户不卖单。

2、市场竞争激烈,谁也不愿当傻蛋:现在视频网站竞争太激烈,发展潮流也和电视台一样,一窝蜂。市场热什么,大家就抢着播什么。几十个网站都在播同一个片子,大家都不花钱卖版权,大家成本都是零,你要花钱买版权,你的成本就高,你就是大傻冒。你要再因为是正版而来收个费,那是活雷锋,替别人做嫁衣,用户全跑到别人那看免费的去了。互联网时代人人都有一本帐,你收费,他免费,你说我上谁家看?

3、虽然有钱,不够花啊:如果说互联网谁最能忽悠钱,非视频业莫属,动不动几千万,还是道拉,按说有钱吧,可前段时间看了艾瑞一个数据,乖乖,真是花的比赚得多。按老风俗,这是属于败家子类型,或者如彭德怀元帅的名言:崽卖爷田不心疼。

土豆:07年总收入500万,成本支出7000万,其中带宽和服务器支出占70%

优酷:07年总收入600万,成本支出1亿以上,其中带宽和服务器支出占70%

酷六:07年总收入1000万,成本支出3500万,其中带宽和服务器支出占70%

70%的成本扣除了,剩下的30%得租场地,付工资,技术成本,管理成本,还得搞点活动做做秀,不是不想,是实在没钱买版权,现在光央视的奥运播放权就得2、3000万呢。别看我拿钱多,烧的也快啊。

苦衷的确有,现实也现实,主要还是中国的产业环境不商业,游戏规则不确立。盗版有时也是被逼的,谁让中国是酱缸文化呢。

道可盗之盗之危机:

从历史到现实,渊源清晰,但改变不了盗的本质及其危害。路上踩到花花草草都是不对的,何况去人家家里采采花,摘摘草呢。

随着中国流媒体产业的逐步深入,版权权益将会越来越受到重视,这不仅是国内的诉求,更有来自海外内容商的压力。只是这可能需要过程。而双方的博弈已经开始逐步碰撞。

如果单从收益来看,索赔对于内容商是近乎赔本买卖,但不做就是放任、纵容。因此这部分的工作应该形成内容商的共识,让盗版商在侵权传真的暴风雨下瑟瑟发抖吧。

此外,还可以采取如凤凰网的“非常盗”一样的逆向思维,你不是想闷身发大财么,那么,把你拉到光天化日下,再给你颁个奖,让你和四十大盗一样出名,然后娱乐你一下,让网络的传播力量压垮你,创意来自视频分享之托市主“馒头血案”,也算是青出于蓝胜于蓝。把盗版所倡导的“跟着你,有肉吃”变成“跟着你,没肉吃,一身骚”。最终变成在闷骚中沉沦。

一软一硬,双管齐下,虽然还不能从根本上改变目前的盗版现状,却能打击盗版的嚣张气焰。反盗版将是一场持久战,但必须从现在做起。以不抛弃不放弃的决心和很坏很强大的盗版势力相抗衡。否则视频产业的产业链始终是不完善不健全的。

结语:

周三参加了凤凰网举办的“非常盗”颁奖晚会,充分领悟了一把互联网的娱乐精神,但在凤凰网剑指盗版商的勇气之下也感受到了些许无奈。采取搞笑的手法,在谴责的同时,也不得不希望激发更多人的共鸣,借舆论外力来打压大盗们。

不过从产业角度,盗版始终是产业无法正规化的不安定因素。凤凰的活动应该得到业内的更多支持。而且凤凰网的这次活动非常之好玩。单论节目创意也得为此拍拍手。谨以此文支持中国的反盗版事业!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彦翔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