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新媒体CEO刘爽:痛并快乐着的ifeng旅程
2008年06月03日 16:30精品购物指南 】 【打印
相关标签: [刘爽]

本期财俊 刘爽

●现任凤凰卫视副总裁兼凤凰新媒体CEO。

●1989年作为中国唯一代表,参加北极“冰上行”国际探险活动;

●1996年获美国杜克大学法学博士;美国纽约州执业律师;

●1996年至2001年先后任职于华尔街美邦、美富律师事务所;

●2001年至今历任凤凰卫视总裁特别助理、事业发展总监及副总裁;

●2002年至2007年任香港亚洲电视有限公司高级顾问;

●2005年11月接管凤凰新媒体,主导并成功完成了新管理团队的组建、新公司战略的制定及公司业务运营的全面转型。

●凤凰新媒体:以凤凰网(ifeng.com)为旗舰,融合了互联网、无线互联网和网络视频三大平台。旗下凤凰网以提供针对主流人群的资讯和视频内容为特色,已跻身新闻门户和视频网站第一集团。

入选理由:

成功实现自身和企业的双重转变/责任感引领 细节处护航

财俊语录:

谨慎是智慧的长子——雨果

Impossible is nothing----adidas

kindness will help the person who gives it, angry will work against the person who feels it.

从华尔街的律师到凤凰新媒体的CEO,他完成了一个由资本运作高手到中型企业管理者的成功转型。从phoenixtv.com 到ifeng.com,他带领凤凰新媒体完成了一个由繁到简的靓丽转身。2008年刚刚成为爸爸的刘爽,却笑称自己有两个孩子,一个是自己的Baby,另一个就是凤凰新媒体。

北京人的豪爽,华尔街白领的高效,加之父亲般的细致入微,成就了眼前这个善于“转身”的男人。

1998年夏天,凤凰网诞生,之后便开始了不温不火的发展。在人们心中,凤凰网只是凤凰卫视的网络版,仅此而已。然而这一切,从2005年刘爽出任凤凰网首席执行官开始改变。

先是中移动入股凤凰卫视,之后是凤凰新媒体上线、凤凰网改版,接下来是凤凰网启用新域名ifeng.com。如今的凤凰网,和无线通信、网络视频一起构成了凤凰新媒体的三大平台,凤凰网成功地完成了单一的网络平台向新媒体跨平台业务的转型。凤凰新媒体已经成为一个网民喜爱的新媒体的独立品牌,其独立价值被全面认可。PV(pageview:点击量)两年内增长了600%~800%,UV(unique visitor:不同IP地址产生的点击量)增长了300%。不仅如此,凤凰新媒体还赢得了业界、合作伙伴以及政府部门的认可。在新媒体行业,凤凰新媒体成为一个值得尊敬且令人敬畏的对手。“我感到非常欣慰,我们再不是简单的一个官方网站了!”刘爽的笑容中带着一丝如释重负。

看似轻松的转身背后,是许许多多的艰辛和仍待解决的问题。

“首先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经营理念、运作方式的不同。比如2007年底的域名转变,其实这个想法很早就提出来了,phoenixtv这个域名太复杂太难记了,对于网站名称来说不合适。尽管如此,集团内部也是经历了很长时间的讨论,最终才做出了这个市场化的决定。”

“加入凤凰新媒体,对于我来说,是Once in a life time 的机会,所以我很珍惜!我曾经在华尔街做了很多年律师,职业生涯是从资本运作开始。来到凤凰卫视之后,负责战略发展、投资者关系等等,也是侧重资本市场。这是我第一次独立管理一个中型规模的企业。”身份的转变,让刘爽背负了更多的责任。“做企业的掌门人,就像做父亲一样,责任感无处不在。在华尔街的时候,进办公室和出办公室之间的时间献给了公司,但只要离开了Office,离开了像山谷一样狭窄的曼哈顿,就可以自由自在,得到心灵的释放。但是加入新媒体之后,无论何时何地,我的身心都被新媒体占据了,新媒体就像我的Baby一样,不会因为自己不在家,责任感就不存在了。”

“因为热爱,所以享受。就像是你会因为父亲的责任而不当父亲吗?”总结在新媒体的最大感受,刘爽用“痛并快乐着”来形容。

财智问卷 刘爽“评凤论凰”

问:关于新媒体的定位。

刘爽:很多学者认为新媒体是个伪概念。在我看来,对于新媒体的理解可以分为3个层次。新媒体首先是一种新型的传播方式。其次它颠覆了传统媒体内容产生、编辑、分发的方式。新媒体的内容中,网友的民意占很大部分,内容产生也部分来源于网友。并且有大量的互动因素,比如博客和播客,全民都可以做主持人、目击者、专栏作家。最后新媒体实际上代表了一种追求个性、渴望参与和表达的新思潮。

问:凤凰新媒体与其他资讯类门户网站的差异?如何能够保持凤凰“独特的媒体气质”?

刘爽:在互联网上,有人做搜索,有人玩游戏,有人做交友。但是凤凰新媒体认为,浏览是主流人群上网的最主要的需求。因此,凤凰新媒体的内容呈现要锁定浏览,兼顾表达和分享的需求。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