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次山:中国抗震救灾报道让外媒“投降”
2008年05月21日 15:23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震灾日志] [救灾] [阮次山] [媒体] [地震]

正在加载中...

向“5·12”地震落难者致哀

刘芳:刚才这一个默哀的时候,我刚才是正好走在香港的街上的外面,然后是能够听到非常响的鸣笛的声音。那么在香港看到这样的情况,我想对于很多人来说,包括我自己在内,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全国的大型的哀悼活动,我相信您也是一样,您觉得这个意义何在。

阮次山:这次的哀悼行动,其实我们总结了我们过去八天,在大地震发生以后,中国每一个人的心情,这个心情,也象征着一种期望,一直到现在为止,在我们的心目中,当然对于三万多个死难者,或者有可能更多的死难者在地下,还没有救出来的人,我们表示我们对他的追悼之意。因为经过那么多的小时以后,我们距离所谓的黄金救援时间越来越远了以后,我们相信有很多,这个生还的希望,非常的渺茫。那么在中国的历史深,这长灾难,可能还比以前的唐山大地震还严重,所以在现在我们的中国,不管在人的心情上面,还有在我们对于社会事件发生的时候,同胞爱的上面,我们有不同的感受,在这个时候,就是刚才你讲的,对于每一个人,我们目前所展示出来的,每一个人的价值的尊重跟每一个人生命的尊重,就在这个时候展现出来。我记得我们从第一天开始,那个时候我自己人在萨尔维亚,在贝尔格莱德。

他们刚刚选总统,刚刚国会选完,他的总统忙得不可开胶,因为刚好碰到他们的这个内部的矛盾,他以为他大胜,结果没有,所以他们正在忙着主持联合政府,他们本来安排好的,要在14号访问他,结果没有想到是这个,在这个时候我们发生这种地震,我跟他讲,我没有办法再等,我们归心似箭,所以我提前一天回来了。

那么在回来的路途当中,我们不断听到各种的消息,到我回来,第二天的转播,我就深深的感觉到,这次的地震一直到现在,展露了一个信息就是中国的大地,中国的社会,中国的民众,中国的百姓,领导人、居民太可爱了,尤其是这个救灾、救难的这些武警战士太可爱了,为什么呢?他们把养兵千日用兵一朝,在这个时候展现了他们受到国家、人民付托的那种意志,第一天,因为我们这次地震跟我在1994年在洛杉矶大地震不一样,人家那是一个平地,人家在城市里面的,我们是在山区,两个板块相撞,把一大块的山谷,活活埋在里面,进去没有路进去,不知道里面发生了到底什么事儿,我们的解放军空降,点死命令二十四小时,你给我把情况报出来不说,还建立简单的通讯站,让这个地方通讯恢复,为什么人救灾的这个时间,黄金是72小时,什么叫72小时,就是人如果没有粮食活可以七天,甚至于更长的时间,没有水三天就没有命了,那这些人在里面我们一分一秒的过去,所以这个胡锦涛说灾难就是命令,他这个话展现两种意义,灾难不是我胡锦涛的命令,不是我中央军委的命令,而是老天爷给你的责任感。你必须要马上有这种危机感,一分一秒你奉到的是老天爷给你的命令,我们国家人们付托你的命令,所以进去完成,所以发生很多可歌可泣的故事,我常常提到的,很多人没有军事常识不知道,跳伞我们五千个跳伞官兵在上面,从四千九百九十九公尺,就是五千公尺往下跳,这个全世界有哪一个国家的军队可以做得到,通常跳伞都是八百到一千公尺,是它的五倍,所以他们进去以后,我在上个礼拜,我展示出来,他们带一天吃一块压缩干粮进去,一天带一块至少要送一半给他进去以后,碰到的灾民,所以中国的武警官兵,中国的解放军,为什么如此视死如归,因为他的这个脑袋里面只有一个字就是责任,一句话责任,人民付托给他的责任,所以因为责任他可以牺牲,可以忘我,在过去八天以来,我们看到太多的这种往事,而且可贵的还不只是我们的武警官兵跟战士,还有其他的老百姓也是一样。

你看在过去这段日子里面,你看到中国的老百姓抱怨了吗?没有。除了痛哭,除了感伤,感谢。

我在1994年,在洛杉矶的时候,那大地震宣布为联邦灾难地区以后,才能动用联邦的民兵,来进行负责,进行这个救灾的责任。你知道他们干嘛吗?他们最大的责任就是在灾区进行宵禁,要防打砸抢,在洛杉矶去年整个大火的时候,所有的这个在灾区的军警主要的任务是什么,防止打砸抢,可是你看到过去八天,中国的灾区,有治安问题吗?零。在人类的历史上,这是一个奇迹,没有人趁灾打劫,相反的我们看到一幕一幕的镜头,有一个老太太,在她的这个灾区里面,因为她感谢这个人去帮她救灾,自己用一个破的老旧的茶壶煮水,一碰到人,一碰到武警战士,或者是碰到参加救灾的人,请你喝茶,这一点心意。

还有的,他们把自己仅剩的一点粮食煮饭来招待其他的救灾的人,这是中国纯朴的一个老百姓的展现,一种爱心展现,手上刚刚拿到,空降下来的方便面,煮好面分给大家,没有看到你在各个地方发生灾情,其他国家,你常常看到弱肉强食,就是空降的物资一到,或者运去物资一到,那个车子,大家争先恐后,然后有力量大一点的,就把那个力量小一点的手上的救济品拿下来,中国社会有吗?你看到是一片祥和,看到是人在灾难的时候,他表现的那种无私的分享。

然后我们今天早上看到一个更可贵的故事,有一对夫妇,同时在分开的地点被救活了,那个女同胞,在她被救活,被打了点滴醒过来以后,马上就要加入这个救灾的行列。这是为什么分享人家的爱,我被救活了,可是我底下还有人。在这个地底下还有人,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中国社会中国官方,中国的军队,中国的其他的救难人员的表现活生生的展现在全世界人的面前。

下一页:阮次山:外国记者灾区采访 深受震撼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