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戈辉:香港工作十年 刚到港感觉前途渺茫
2008年05月05日 11:02搜狐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许戈辉] [香港] [奥运]

香港海的气息令我流泪

主持人:这应该是感情色彩的变化。

许戈辉:对。我记得去年有一次我回到香港,早晨起来我一出门,一股海的气息迎面扑来,那种气息我现在没有办法用语言来形容,但是当时那种气息就让我流泪了,因为我觉得我在凤凰这12年生涯里边也在香港度过了大概有六、七年,就是加起来,因为我们不断的出差,所以慢慢的我爱上香港了,我从不适应,从觉得孤单变成觉得温暖,我爱上香港了,其实我现在在香港待的时间远不如原来那么多,但是我发现我有点怀念它了。

主持人:我听说了,听说你每一年都会在北京做新的节目,尤其是今年奥运年,你会把家安在香港还是北京?

许戈辉:我现在的家应该说安在北京,我上有老、下有小都在北京,但是香港我觉得应该算是我的第二故乡。

主持人:我们就继续来聊聊你的第二故乡,能不能给我们网友朋友们介绍介绍香港有什么样比较有意思的食品?

香港的小吃和小装饰品都富有创意

许戈辉:香港可吃的东西太多了,我觉得我推荐哪一样都有点厚此薄彼,因为香港一大特色就是东西融汇,比如你想吃到任何一个国家的食品,都能给你推荐非常非常好的餐厅,甚至有的时候你不用去说我一定要经朋友的推荐去某个有名的餐厅,你去比如说尖沙咀也好、去油麻地也好,你去小巷子里转一转。比如柯蓝和梁永斌就带我到尖沙咀一个特别小的小店,但是吃打边炉,就是我们的火锅,特别好吃,香死了,到现在我都很想念。所以在香港有一个习惯,既然我不记路,我就每次就当一个新的发现。比如我在香港发现一个买东西的小店,这次我记住它的名字了,叫“巧克力”,我也不知道要叫巧克力,但是那个小店里卖的东西都是非常有自己原创色彩的,手工做出来的。

主持人:是一个小装饰品的店吗?

许戈辉:对,比如卖一些小包包,卖一些身上的小配饰,每一种可能只有两三件,卖完了就完了。我在那儿买了一个包,上面的图案很像日本卡通的绘画,但是又非常有意境。后来我还翻了一下店里的小册子,发现店住开店的小姑娘是吴君如的侄女还是外甥女,是一个亲戚,她就很自豪的写我的姑姑是吴君如,我觉得很有情趣,就窝在中环的一条小街里的一扇小门脸。

主持人:大家一定要记住这个位置。

许戈辉:不仅仅是这个了,其实在中环的那个街道上有好多间这样的,可能店面面积超不过十几、二十几平米的小小的店,但是我觉得可以看出我们香港年轻人的那种原创精神。

主持人:提到购物,可能香港是一个我们年轻人说的购物天堂,很多人我周围的朋友都会说,今年干吗?今年攒点钱到年底去趟香港,等打折的时候大量的买一批比较有意思的商品,戈辉能不能把我们的网友当作没有去过的香港,来推荐一些比较有特点的商厦或者商铺?

许戈辉:我相信我们的网友比我有经验多了,你在此山中有时候会看不清,比如在香港如果大家去时间又很紧的话,就干脆去那些比较大众的地方,像海港城、太湖广尝铜锣湾、时代广场这些地方,因为比较大而全,不会错过一些东西。但是如果有足够的时候,我建议你还是要去我说的这种小街道,那样你会有新发现,但是有一点我要提醒大家,我的感受,可能现在从内地过去的游客越来越多,香港的商铺打折我觉得明显比以前要少了,比如以前真正到圣诞节这样大的减价季,可以打到2折、3折,现在我好想觉得减到半折就不错了,而且打折的范围也缩小了。所以大家不要那么盲目地说香港始终是一个最好的去处,其实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一种心情,有的时候你算算你的机票、酒店,你买那些打折的品牌和在内地买应该差不太多。

香港的夜生活我没有享受那么多

主持人:提到香港可能还有一个关键词,可能香港会是一个夜生活比较丰富的地方,你有这样的感觉吗?

许戈辉:我就很惭愧,香港的夜生活我没有享受那么多,刚刚去的时候还喜欢喝朋友去兰桂坊或者到海边泡一泡,后来慢慢的就不是一个初来乍到的心情了,我觉得香港比较可贵的是什么?比如说尖沙咀的文化中心,它会有世界各地的各种演出可以看,我觉得这一点如果要是晚上大家有空闲的话可以多去看看演出,这些演出是世界比较顶级的。

另外,我在最初的几年里有大把的时间里是窝在家里面看影碟,因为那个时候香港的影碟店里面可以租到大的黑胶的碟。

主持人:那是发烧友最喜欢的碟。

许戈辉:对,我第一次接触这样的碟,而且接触那么多我没有看到的影片的时候,我就兴奋不已,所以很多时间是在家里窝居的。

主持人:那你现在还是发烧友吗?

许戈辉:看现在我们在内地已经有大量的DVD可以去看了,而且能看到的影片也很多了,但是在这儿我又想到另外一个问题,我知道有很多其实是盗版,就像我曾经采访过台湾导演赖声川,说我的剧也好、电视也好从来没有在大陆正式发行过,但是很多人都看过,那他们看过的是什么?肯定是盗版。其实香港的法律意识是特别特别强的,香港反过几次盗版,每次他们都会有很严格的措施,很严格的监督体制,以至于比如说我们在凤凰台,我们的那些同事,比如我做了一个名人专访,然后我就会插一些他的片断,比如说电影片断、MV的片断,我的同事一定要问我说,这个经过授权了吗?我说他们的公司已经同意接受我们这个专访,那这个公司有什么问题?他说不行,我们需要他一个书面的授权,所以香港人在这方面一旦法律是这样公布的,他的实施观念是非常强的。

主持人:非常有这种维权的意识。

许戈辉:对,所以在民间里边,如果说提倡大家买正版碟,我想绝大多数人也会去执行的。这个地方我觉得还要向大家推荐一个我特别喜欢的地方,就是在尖沙咀的唱片店HMV,我觉得那个唱片店特别棒,里边东西很多、很全。

主持人:我们继续聊一个其他的话题,关于香港的气候,它和我们北京和我们中国大陆的气候有什么样的区别呢?因为我知道它是一个地理位置非常特殊的地方。

许戈辉:如果要说到我们5月2日火炬传到香港,那个时候香港已经是很热的了,而且如果要对北方人来讲,可能大家不是特别适应的就是那种湿,潮湿、闷热,一年四季总体的气候来讲,香港肯定比我们北方热的时间要长,但是香港的冬天也会相对来讲有一点阴冷,有一点像南方的气候是阴冷的。我记得我在最初去香港的那几年里,还有一点是,会有一点不适应,会经常让我产生想家情绪的,就是在香港的冬天,屋子里是有点湿冷湿冷的,我们需要用抽湿机抽去湿气,所以香港空调使用率特别高,就是因为空调除了制冷之外还有抽湿的功能。我记得每天去台里之前就把抽湿器打开,结果看空空的水缸里已经是满是水,我说天啊,难道从空气里抽出这么多水嘛。晚上钻进被子里那种冷就会想家,北方冬天冷,但是屋子里是暖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