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张维迎致辞
2008年04月29日 19:22 】 【打印

2008年4月29日,由经济观察报社与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百年大讲堂隆重举行。

张维迎:各位来宾下午好,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三十年的改革是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的人均GDP不到十年就翻一番,2007年达到2500美元。中国人过上了30年前想都不敢想的生活,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的第四大强国,世界的第三大贸易国。这些成就都离不开千千万万的企业和企业家,离不开他们的贡献。今天我们评出的最受尊敬的25家企业就是这些企业当中的杰出的代表。

什么是最受尊敬的企业?我的答案是简单地说,就是最能够为社会创造价值和财富的企业,一个企业是否为社会创造价值,由谁说了算?市场说了算,消费者说了算、客户说了算、社会说了算,而不是自己说了算。每一个企业必须给客户一个说法,为什么他要买你的产品和服务,而不是其他企业的产品和服务。所以最受尊敬的企业必须首先受到消费者的青睐,不能够在市场上取胜的企业,不可能成为最受尊敬的企业。企业要创造价值,必须消耗资源,因为社会的资源是有限的,有限的资源又应该配置给那些最能够创造价值和财富的企业,企业必须为使用社会的资源支付合理的价格,也就是资源的社会的机会成本。只有你为消费者创造的价值超过生产该产品的价值的成本,你才能够算得上是真正为消费者创造了价值。如果企业没有对资源支付社会的机会成本,就不能算是受尊敬的企业,如果企业用低于社会成本的方式获得资源,对资源、环境不负责任,即使他每天都在搞社会公益捐赠,也不能说是最受尊敬的企业。

在现代经济中,任何企业都只是价值链上的一个环节,企业的大量的投入来自于供应商,如果企业不能为供应商支付合理的价格,总是克扣供应商也不是好的企业。所以最受尊重的企业一定也是供应商喜欢的企业。

员工的工作热情和创造力对企业创造价值的能力至关重要,如果没有为员工支付合理的市场工资,不能使员工在工资待遇和工作环境感到满意,也不能说是好的企业。一个最受尊重的企业,一定是在劳动力市场上最受尊敬的企业,是能够让员工感到自豪的企业;现在每一个企业都在谈到建立企业文化,但是在我看来,企业文化一定要以创造价值为导向,以客户为导向,企业是为客户存在,而不是为员工自己存在,不能够为客户创造价值的企业文化是最坏的企业文化。

在竞争的市场上,企业为消费者创造的价值决定产品的价格,资源和要素的社会成本决定企业的生产成本,所以利润是企业是否创造价值和社会财富的重要的度量,不赚钱的企业不能是受尊重的企业,盈利能力越高的企业,越受到投资者青睐,投资者不喜欢的企业不会是受尊敬的企业。收入不能大于企业的生产成本的企业不仅是对投资者不负责任,也是对整个社会不负责任,因为他们是在浪费社会的资源。

无论在产品市场上还在要素市场上,交易都是通过合约、合同而完成的,如果企业不履行合约、不讲信誉,能赖帐就赖帐,等于违反创造价值的基本原则,不可能是受尊敬的企业,违反合同而获得的盈利与偷盗没有差异。在竞争的市场上创新是消费者创造价值和节约生产成本的不二法则,也是社会进步的基本途径。最受尊敬的企业一定是最具创新能力,能够不断地推出新产品、新技术的企业。

企业的创新包括产品创新、生产技术工艺的创新,管理模式的创新等,但是所有的创新关键都是为客户创造价值。在今天一个全球化的时代,商业模式的创新又变得更为重要,所有优秀的企业一定要从以企业自身为中心的管理运转转向以客户为中心的运营管理。要从仅仅是提供产品和服务转向提供解决方案,要从一个区域性的全能的公司转向为全球网络中的专业化公司,要做到这些最重要的是能够深刻地理解客户,理解客户、消费者在需要什么,企业必须学会与更多的合作伙伴分享价值,如果不能够分享价值就不可能创造价值。最受尊敬的企业必须是行业的领跑者,能够创造出改变民生、改变民众生活的产品,能够引领社会发展的技术和管理模式。能够发挥榜样的力量。一句话,最受尊重的企业就是有你没有你,世界将会大不相同,中国将会大不相同。

我要祝贺这一次评出的25家最受尊敬的企业。这个获奖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责任,希望你们不仅是中国最受尊敬的企业,也将成为世界最受尊敬的企业,谢谢大家。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