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副校长鞠传进为本次盛典致辞
2008年04月29日 19:21 】 【打印
2008年4月29日,由经济观察报社与北京大学管理案例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选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百年大讲堂隆重举行。

  鞠传进:尊敬的各位企业家、尊进的各位老师、同学们大家下午好。在这春光明媚的下午,我们很高兴迎来了尊贵的客人和朋友们。首先我对颁奖典礼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地祝贺。向对北大关心与厚爱的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送上春天的问候和祝福。

  今天我们在这里共同见证2007年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评审颁奖典礼举办,此项活动的评选是由经济观察报社和北京大学联合举办的。至今已有七届,这项活动得到了社会的共同关注,同时也让我们对企业有了更多的新的期盼。我们通常认为最受尊重的企业应该有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有稳定的业绩表现,最受尊敬的企业必须讲诚信,应该具有社会责任意识。可以说这个问题没有唯一的答案,人们出于不同的理由钦佩不同的企业,评选中国最受尊敬企业是为企业树立新的标准,同时帮助有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树立卓越的优秀社会形象。我们看到随着人们关注的提高,企业受尊重程度与企业的发展产生越来越密切的关系。每一届的评选都会评出令人肃然起敬而又不失亲和力的企业,我看今年有25家企业获此殊荣,它们探索诠释着中国商业文化,商业文明和企业责任的真谛,并作为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尽心尽力服务于社会、贡献于人类。他们理应受到我们的尊重与尊敬。

  在不同的领域中社会责任是不一样的,但是是精神都是一样的,那就是促进社会的发展、推动人类文明的发展。当前随着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持续推进,通过人才支持和知识贡献,大学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发展过程当中,越来越起到重要的作用。北京近些年来稳步地发展,得益于党和国家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国内外的交流和合作,围绕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中心任务,从增强学校自主创新能力出发,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和社会的需求不断地拓展合作领域。随着国家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的实现,北大将进一步地发挥优势,更强更有利于服务于构建和谐社会的建设。

  再过四、五天北京大学将举办系列活动庆祝建校110周年,并以此为契机,认真总结发展的成果和经验,解释办学的核心价值观和办学理念。同时规划未来的发展战略。我们将从不同的角度以多种形式展现北大启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十年来的社会成就,让社会更加了解北大、让北大更加服务社会。

  企业社会责任与大学社会责任都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希望今后我们与在座的各位优秀企业家、各位朋友加强沟通,共同为创新型国家的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祝愿各位来宾工作顺利、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赵佶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