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鼎盛与海南“军迷”畅谈台海热点
2007年11月28日 09:22海口晚报网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马鼎盛] [台海热电] [海南]

24日,军事评论员马鼎盛先生作客大特区讲坛时说道,“我国在军事外交上从艰难期走到了友谊期。”当天,马鼎盛先生和海南军事迷们一同探讨中俄联合军演的意义和目前面临的台海等热点问题。

世界上的各个国家,中国的文明史是最长的,有5000年。据推算,在这5000年中,七大洲五大洋没有战争的时间只有80多年,其余的时间几乎天天都发生战乱。走出国门的联合军演

马先生谈到,“和平使命-2007”联合军演对我国有着很重要的意义。虽然这次联合军演规模不大,参加演习的人员总共才7000多人,但我国却极为重视,我国参加联合军演的2000人中,有20多个将军、70多个大校。虽然世界每年都有类似此规模的军演超过100次,但是此次军演却是我国历史的第一次,是我国军事力量走出国门的第一次,体现了我国的军事开始融入世界。此次联合军演不仅是一次练兵,更是一次亮相,让俄罗斯和其他国家看到我国坚实的军事力量足以保证我国各项主权不受侵犯。

海南战略地位很重要

作为一个海南人,最为关心的就是与自己临近的台海问题。所以,诸多听众提问,希望了解海南在解决台海问题中的战略地位。马鼎盛先生说,目前我国仍然希望采取和平的方式解决台湾问题,这种方式可以保证台湾人民的安全。但是,不排除军事解决。一旦需要武力解决,台湾海峡是南北相通的,海南是第一海防线,南海舰队的重要性就显现出来,使海南成为一个重要的钳口。

军事迷也“反战”

一位听众提出了一个很调侃的问题,“战争是国家的体操,内战是感冒发烧,对外战争才是健康运动”,请马先生谈谈自己的看法。“战争不是笑话,我对战争是深恶痛绝的,我不敢戏说战争,它是有关生死、生命攸关的事情。”马先生听完后很郑重地说道,一次他去友谊关参观烈士陵园,其中一个师的陵园中埋着在一场战争中阵亡的500多名官兵。“胜仗竟然都如此惨烈”,马先生至今回想起还很感叹。所以,马先生很反战,他认为当今的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很伟大,他们随时准备着拿命去拼,就是为了换取其他人都像我们一样,可以听讲座,享受和平。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