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一虎:位列台湾四大性感小生 谈人生至爱
2007年09月28日 08:08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一虎一席谈] [胡一虎]

胡一虎也许可以成为一类男人的标签:精力充沛,动作敏捷,语速永远快到像刘翔跨栏。这是一个踩着风火轮一样狂奔的男人,老板最喜欢的工作狂,毫无疑问,就像漫画书里那样的男主播,英俊、帅气、潇洒,浑身上下每个毛孔都透着那么一股聪明劲儿。

这样的男人,这个和刘德华、庾澄庆、金城武并列台湾四大性感小生,成为当时女孩子最想与之度过浪漫一夜的家伙,居然会陪着一大群又老又丑的男人大谈国际政治、经济局势———可惜他的好面孔。

但无论如何,你会发现即使是那些枯燥的国际局势,到了他的嘴里,也似乎有了一种很好玩的味道,因为他口舌如簧,舌灿莲花,会在单位时间里尽可能多地塞进伶俐鲜活的话语,一切都仿佛是一场智力竞赛,你会惊叹他的机智,喜欢他的超级反应,赞叹他的敏锐,他远比那些扳起面孔照本宣科的所谓主持人要精彩N倍。

没错,他似乎代表着一种生活,就像是一场无休止的竞赛,紧张刺激,你可以与这个世界上最出色的男人们打擂台,你不会感到无聊,因为智慧的小火花随时迸发在飞快的语流中,让你应接不暇,赏心悦目。

我为什么没有做娱乐

胡一虎喜欢新闻是因为新闻是“No Pains,No Gains(一分辛苦,一分收获)“:如果你做’全球联线’这样的纯新闻节目,在准备时如果你对自己说:我出去找个馆子吃个饭,回来再做节目。如果抱着这样的心态去做节目,那期节目一定很烂。功课如果不做足,你就没有资格上节目,这和你做多少年的资历没有关系,你准备的足够了,就是足够的,无法欺骗观众包括你自己。”

其实胡一虎最想做奥普拉·温弗瑞那样的主持人,拉里金是新闻节目主抟人,但奥普拉·温弗瑞是最高级的娱乐节目主持人。因为用心灵的快乐贯穿整个节目,才是大娱乐。一般人觉得娱乐节目是需要年轻的、貌美的、帅气的人来做,感觉一定要搞笑。但这些人有哪句话让你一直记得?那些让你记住的话一定是触动过你,为什么触动你?因为那是人生的智慧。能让你笑过后回味无穷,绕梁三日都是最高级的娱乐节目。

如果你的节目能影响到人的心灵,那你就是最好的主持人。所以一虎想在等10年后再转型。因为自己的人生经历不够丰富,还没有到那种智慧的层面。

再见了,Mr Perfect

一虎以前最喜欢Perfect(完美)这个词,但可惜他活了40年,没有遇到—个Mr Perfect。“我的国学不才只是跟着父亲念了几年诗,就居然可以上‘纵横中国’节目;我的英文不过是学点美国腔调的皮毛就大言不惭采访外国政要;我的头发快掉光了———我现在都不敢低头了———还可以让很多观众认为我是小伙子……”

以前的他很自我。个性强烈,善恶分明。但现在他发现这个世界很多事不能用简单的黑白来区分;当年他走入新闻界就是想找到一个完美的世界,想要遇到完美的人,成就完美的自己。但他采访过程中发现那些万众瞩目的人竟然也可以如此不完美。即使在采访比尔·盖茨的时候,他也能强烈地感受到世界首富的缺陷,当一虎问到一些人性层面的问题时,这个绝顶聪明的人居然没有任何反应,简直就是一个超级机器人。那是一虎1996年给盖茨做的采访。

一虎也采访过老布什,他虽然是这个世界上最有权势的人,但感觉上他也不是最快乐的人。前一阵,一虎去了趟成都,别人问他感觉如何,一虎说:我现在才知道北京和香港都没有幸福感,但成都是个洋溢着幸福的城市,从成都人的步伐就可以看出来。

什么叫做幸福

幸福就是知道自己是谁,很多人到死都不知道自己是谁,这是他的糊涂,但如果你真明白了,你也就可以真糊涂了,难得糊涂了,因为你就像庖丁解牛一样,一切都非常轻松了。你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你也知道自己怎么要。

轮回时必须携带的两件东西

胡一虎说:“记忆最珍贵,即使是最痛苦的也是最珍贵的。”胡一虎这些年没少掉过泪,他有为技不如人而掉泪,有为情感而神伤;也有因为追不到女孩子而哭;更因为父亲的过世而痛哭。

一虎最怕的就是经历至爱的生死,这两年,他频频拜访的就是殡仪馆,不是为朋友就是为家人。有一天,在去殡仪馆的路途中他忽然想起孔老夫子说:不知生焉知死。但一虎的定义完全相反:不知死焉知生?其实人生的第一堂课就是死亡。只有这样才会懂得珍惜,才不会感到畏惧。因为我们都是为死而生的,当我们上完这堂课后,自然会油然而生出一个问题:我该怎么活,我要活下去,活得好。

一虎的感受是:“我40岁以后要过得越简单越好,因为我想把时间留给我最想与之相伴的人。我要让日后的记忆更完美。”

胡一虎说如果再来一次人生,只要带两样东西过就很满足,他可以走各种各样的轮回。那就是勇气和智慧。

那次他采访一个小女孩,因为户籍的问题,她自杀了三四次,他第一次莫名其妙蹲下来给她做采访。但就在蹲下的那一瞬间,他忽然理解了她为什么那么痛苦,因为小孩子的高度和大人是不一样的,小孩子的视野是无法与大人看到的相比较的,所以这个孩子会感到走投无路,因为没有一个大人把她抱在怀里,告诉她远处还有路走。

他是因为同情而蹲下的,因为蹲下而忽然感悟,因为感悟获得了人生的最大一笔财富:慈悲心,而慈悲就是一种大智慧。”这些是我希望自己人生的下半场比赛继续拥有的东西。如果还有什么可以让我多选的话,我选择真诚。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