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朝伟做客凤凰卫视 为何久恋不婚?
2007年08月30日 10:21国际在线时尚BBS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许戈辉] [梁朝伟] [名人面对面]

近日,梁朝伟在作客凤凰卫视《名人面对面》节目中谈到了他对婚姻和感情的看法。梁朝伟和刘嘉玲的爱情长跑了十多年却没有结婚,对此他说:“在一起不一定非要结婚。知道父母离婚到底给粱朝伟造成了多么可怕的影响,致使他对婚姻如此“恐惧”,不过,梁朝伟的另一个想法更让人吃惊,竟然说结婚只是一个形式,“婚姻只是离婚时分财产的一个法律保证,不喜欢要离婚的时候,就可以拿这个分一点钱,所以没有必要”,梁朝伟说,“两个人开心就在一起,不一定要结婚”。

对于梁朝伟来说世上只有一种现实,即有关他自己的思想过程,他试图把仅仅属于个人的、混乱的、情绪化的思想,转化为对现代都市文明的一种具有普遍意义和真理性质的认知把握,我看到了颓废和堕落,看到了冷漠,但却没有发现真正有价值的思想。

人为什么要结婚?这实在是一个很难全面或能准确回答的问题。记得一个小故事,说一个go-vern-ment的官员去牧区考察,途中问一个放羊的牧童:“你为什么不去读书?”牧童答道:“因为我要放羊。”官员又问:“为什么要放羊呢?”牧童道:“为了挣钱。”官员又问:“挣钱干什么?”牧童道:“挣钱娶媳妇啊。”官员打趣道:“那娶媳妇又干什么呀?”牧童不解地看着官员说:“娶媳妇生孩子呗!”官员继续开玩笑地问道:“生孩子干什么?”牧童想了想干脆地答道:“放羊呗!”官员顿时哑口无言。当然这只是一个笑话,大致是想说当时的牧区教育非常落后,人们的思想观念依然陈旧,因此在偏远牧区普及义务教育势在必行。但是,人各有各的生活方式,对于一个牧区的孩子来说,他对生活的理解就能简单到这种程度,其实放羊有什么不好?祖祖辈辈如此,生活在草原上同样能享受到生活的乐趣。而对婚姻的理解就单纯到原始社会了,结婚就是为了生孩子,其实想想也不无它的道理,古人不是也说过“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之类的话吗?只是社会发展到了一个相对文明的社会,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对爱情对婚姻的理解也就不再那么“单见浅闻”了。

梁朝伟说,“两个人开心就在一起,不一定要结婚”,意思就是爱不一定要长相厮守。对爱情来说,这是一种境界,不过能达到如此境界的人却寥寥无几。大S就说过一句话:“不结婚干吗要谈恋爱?”这话的意思可能代表着大多数人的意愿,谈恋爱就是为了结婚,为了结婚才谈恋爱,这也没有错,谁都想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都想为自己的人生负责,谁会只为了谈情说爱而鸾漂凤泊?那么有人就会不理解,难道两个人在一起非要结婚吗?不结婚也可以“成家”啊,也可以生孩子啊。这个“成家”其实就是结婚,婚姻大事儿戏不得,正因为人人都把它看得如此重要才会结婚。结婚是一个形式,但这也是一个必然的、必要的形式。结婚要办婚礼,办婚礼要让别人知道,就是要给大家传递一个信息:你已经结婚了。这虽然是个形式,但它是一个具有意义的形式,比如说,你结婚了就会有诸多的限制,你应该有的“权利”也就没有了,如果你非要去行使你这样那样的“权利”,你若有暗室私心,就会遭到别人对你道德品质的质疑,就会受到舆论的谴责,搞不好会弄得你很没面子。婚礼和结婚登记都同样的功效,婚礼是给你在社会上,家庭中,亲朋好友间上的一道“安全杠”,自你婚礼之后,你的私生活就会进入被监督的范围,在一般情况下你无论如何都不能背叛你的家庭,背叛你的妻子或丈夫;而结婚登记是给你在法律上安装的一道“保险锁”,有了法律的管制,比如在中国,你就不可能再去多找几个老婆,即便你找了那也是不合法的,不合法的要产生出许多问题,意味着在很多方面都失去了法律的保护,人心难测,世事多变,如果为了长远打算,谁也不愿意只谈恋爱不结婚。

“结婚仅仅是离婚时分财产的一个法律保证”,这句话是对婚姻偏激的理解,把婚姻看成了套在脖子上枷锁,“现实”的也太过头了,是很自私很消极的一种观念。一个大明星说出这样的话,殷谦能不能说它标志着在演艺领域娱乐道德观开始取代传统道德观,标志着理性、道德、责任和良知的全面崩溃,显然这是一种私有形态的婚姻观,是一种异化性质的婚姻观,它的视域极其狭窄,关注的是只有自己和极少数人感兴趣的生活内容,而不是具有普遍意义的人类经验和共同体验。在梁朝伟的观念里,爱情与婚姻完全是两回事,爱情是真实的,反而婚姻似乎成了多余的,他大概认为世界上不可能存在永久的婚姻,婚姻是虚无缥缈的,正是因为他的虚无主义,才有了他这种不着边际的轻浮和庸俗的名士浪漫型的个人主义。

难道梁朝伟不和刘嘉玲结婚就是因为怕离婚后财产会流失?恐怕不会吧,他们应该不是因为钱而不能够在一起的。但也有可能,刘嘉玲毕竟是明日黄花了,可梁朝伟的事业正是如日中天,大展辉煌的时候,如果说要挣钱,那梁朝伟一定要比刘嘉玲有钱的多,但长达17年的恋爱也因“恐惧婚姻”而终结;一只5克拉钻戒为刘嘉玲的爱情岁月埋了单:“能为你买钻戒就表明想和你结婚,而不结婚就是因为我害怕结婚。”

梁朝伟的爱情观就是只要相爱,不要拥有。而既然不能拥有,“相爱”也只能是游戏了,要看怎么“相爱”了,如果两个人相爱,实际上也过着夫妻一样生活,最后又不能结婚,始终要劳燕分飞,这种相爱是真正的爱情吗?既然是真正的爱情,为何又不确固不拔?

真的搞不懂梁朝伟。他是恐惧婚姻吗?为什么不恐惧爱情呢?他是在寻找最佳的伴侣吗?什么时候才能寻得到?其实他一直在寻找,寻找到了,也相恋了,但奇怪的就是不能结婚,因为他有“惧婚症”,所以,每当和恋人攀上爱情之山时,总会在半山腰停滞不前,然后不再继续攀登,因为不能再继续了,继续攀登上去不可以,他有“恐高症”;然后再返回到山下,再找另一个人玩这种“攀山”的游戏,周而复始不知所终。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