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名人面对面:徐根宝 “朱广沪你想到了吗?”
2007年07月27日 10:44  【
相关标签

播出时间:凤凰卫视中文台  7月29日(星期日)

首播:周日20:30-21:00,重播:周一13:25-13:55

距离1995年后足足12年,说起“上海足球代言人”,人们还是第一个想到“徐根宝”。“投票选上海梦之队主教练”,一个50万的数字,无意间又让徐根宝以如此“惊艳”的方式回到了足球的风口浪尖。如果说一张选票代表一个球迷的话,根宝的球迷足够坐满6个上海体育场。作为当年的国奥和国家队主帅,金牌教头徐根宝没有回避当前国足的问题:在“土洋”教练的十五年轮回中,国足是否真是教练们的百慕大?中国足球问题究竟何时出头?《名人面对面》,他将为中国足球望闻问切,进述教练生涯的苦辣酸甜。

采访精彩片段

记者:为什么把目标定为培养中国的球星,就“球星”这两个字?

徐:2000年,当时一个亚洲杯,我看了日本队跟我们中国队打,水平真是比我们高了一截,以前不是这样的。应该说我们跟日本打,水平不是相差这么多的,一看里面,他们有球星,像“中田英寿”啊等等,除了一个突出的以外,跟他接近水平的也很多,所以那时候我就想了,球队一定要培养球星,我们中国足球才有希望,所以我当初叫体委主任伍绍祖题词嘛,就是“足球明星的摇篮,走向世界的希望”。

记者:那您所说的这个球星,到底有一个什么样的标准,比如说您带过的那些弟子,他们也都是球星啊,在咱们国内。

徐:他们在所在的球队,成绩就好呀是吧,你比方说我在申花的时候,范志毅在,申花那时候成绩就好,海东到了大连以后,大连成绩也好。所以有球星是不一样的。包括山东,现在郑智过去了,他带了李金羽等等,山东的成绩就上去了,所以一个球星在球队里起的作用很重要,就像这次亚洲杯一样,我们跟乌兹别克比赛,但郑智没打,李玮峰也没。

记者:那您觉得现在外界对于这一次亚洲杯没能出线,是不是反应又有点过激了呢?

徐:我们的媒体从来都这样。你成绩不好,人不会冷静的,成绩不好就大做文章,成绩好也可以大做文章。现在人们的心理,几分钟就能够出名的,出名的项目太多了。那么足球,你说关心的人这么多,你打不好有人议论,甚至于有人骂,当然有一部分也是鼓励,是吧。

记者:假设现在坐在您面前的是朱广沪,您会对他说什么?

徐:实际上3月份,他请我跟年维泗到苏州去了,谢亚龙也去了。当时我们就跟他说,就是你位置要摆正,你前四名要权衡,你想想前四名,高于我们的队有多少。在亚洲,除了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沙特,伊朗,伊拉克等等,你要取得前四名,不是这么容易的,当然小组没出线,他也许没想到,或者准备不足吧。实际上小组不出线,也是不奇怪的。所以如果朱广沪坐在我面前,我要问他,你想到了吗,小组没出线?

记者:您觉得他想到了吗?

徐:可能没想到,当然他心里要前四名,这次也是下了决心的了,等于向媒体立了军令状,信心也是非常强的,尤其打完第一场马来西亚以后,那股士气起来了,所以我刚才说,如果郑智打的话,可能场面不一样,确实不一样。但是李玮峰,郑智,就……所以朱广沪如果在我面前,我要问他两个,第一,你想过了吗,小组没出线?他说没想到,我说你错了,你应该想到。第二,我会跟他说,你呀,认命吧,你就下课吧。

记者:但是为什么中国足球总是时运不济呢?

徐:这个有两方面,第一是实力不够,实力是最主要的;第二是运气,因为我这个30几年的教练生涯,切身的体会,确实是有这么一个情况。所以那次选国奥队教练,我说第一霸气,第二运气,第三才是才气,就是你的能力排第三。根据中国运动员的这个状态,现在一定要有霸气的人压他们。我把运气放在第二,是说这个教练有没有运气很重要。

更多精彩请关注7月29日《名人面对面》播出的节目。

徐根宝介绍:

出生年月:1944年1月26日

出生地:上海

家庭成员:妻子、儿子,三人家庭

个人爱好:看书、读报

个人简历

1966年--1975年  国家足球队,任左后卫、队长;

1978年--1979年  山西省足球队主教练;

1980年--1981年  火车头体协足球队主教练;

1982年  云南省足球队主教练;

1983年  作为曾雪麟的助手加入国家足球队教练班子;

1984年--1986年  北京体院学习;

1987年--1990年  国家二队主教练,获全国足球甲级(A组)联赛冠军;

1991年  国奥队主教练,留下吉隆坡黑色九分钟的历史;

1992年--1993年  作为施拉普纳的助手入组国家足球队教练班子;

1994年--1996年  上海申花队主教练,获甲A联赛季军、亚军、冠军;

1997年  广州松日队主教练,率领该队冲上甲A;

1998年--1999年5月  大连万达队主教练,获甲A联赛冠军

2000年11月  就任甲B上海中远俱乐部主教练

2001年12月  就任甲A上海申花俱乐部主教练

点击进入《名人面对面》节目博客

相关阅读: 济南时报:从“×家军”说起

中国足球的面子为何比整体利益重要?

   编辑: 廖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