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解码陈文茜:马英九被判无罪 阿扁会袖手旁观?
2007年07月25日 15:09  【
相关标签
 
   

声明:凤凰网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马英九的“特别费”官司今天第十度开庭,按照现在台湾司法的进度,下个礼拜马英九的案子将要辩论终结,就是最后一次马英九的律师要为他作出最后陈述。马英九的“特别费”官司会在第一审判决结果出炉,一般法界的看法都认为马英九被判无罪的机率非常高。

为什么法界普遍认为,马英九判无罪的机率非常高?主要的原因是马英九的“特别费”基本上是当时所有在台湾的公务人员几乎都把这个钱拿一半自己用,而马英九是吝啬透顶,把这个钱拿去交给他老婆周美青,所以马英九跟谢长廷、苏贞昌这些人最大的差别在哪里?就是这些人很喜欢请客或者送别人礼品。马英九他怕老婆,所以把很多钱都拿回家里去。那法官总不能因为马英九是一个小气鬼,是一个节省的人,是一个不怎么请人家客的人,是一个怕老婆的人,就判他贪污罪吧?这是基本上他们之间的差别其实都很小,所以法官判马英九无罪的机率其实是非常高的。

为什么我刚才说这是很聪明的诉讼策略呢?因为马英九打的不是法律的官司,他打的是一个高度政治性的官司。真正对他的影响是为了他的2008大选,老百姓会怎么看?民进党本来是希望拿这个案子缠斗马英九。刚开始是希望帮陈水扁的“国务机要费”解套,后来是想用这个案子缠住马英九,让他无法集中精神打他的2008,也就是让他不得不打一个其实很烂的泥巴战,让他耗尽精神。马英九的性格上又认为诚实很重要,我怎么会以贪污罪的名义被起诉呢?希望他意志消沉。

有一次我到国民党“中央党部”,吴敦义对我说,“我们这个马‘主席’”,好象真的是个模范生,民进党这样搞他,他就真的常常一个人把办公室门关起来,自己在那边批公文,看起来抑郁寡欢。但是那个阶段的马英九已经过去了,所以,民进党本来的策略是缠住马英九,让你没有办法挥洒自如。可是经过马英九自己调整,又振作起来了,再加上他的律师这一套的诉讼策略,马英九不只他自己认为根本无罪,而且认为你检察官故意要陷我于入罪的这样一个倾向,老百姓就高度的同情马英九。

所以,就算法官最后判马英九有罪,台湾的老百姓心里头的道德这一把尺都会认为马英九是没有罪的,对他(马英九)很同情。据我所知,台湾的最高“检察总长”已经从陈水扁那里接获“指令”,如果法院判马英九一审无罪,再上诉,二审再跟他缠斗。我刚才说了,他们就是认为马英九你有弱点,我拿这个案子一审,你赢了,二审我再整你,一直会整你。李敖说过,法律重要不是那个无罪的结论,而是那整个过程。

所以,这些很喜欢告别人的人,基本上就是想用法院的过程,把你缠斗到精神崩溃为止,所以马英九的案子一定会到三审才定验。结果马英九的律师丢出了“杀手锏”,你检察官再上诉是不是?你越上诉,外界看你这个检察体系就越觉得你是陈水扁的“走狗”。我认为马英九在法律上他将来要面临民进党准备再上诉,但是在政治上,他现在已经是一个大赢家。所以,未来2008大选他不只是不会被这个“特别费”官司的缠身,他甚至因此还获得更多的同情,很多人会觉得台湾的检察体系太不像样了。

凤凰卫视资讯台《解码陈文茜》每周二20:15-21:00播出,主持人陈文茜在台北为你评论过去一周在台湾发生的资讯。



   编辑: 张梅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