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鲁豫有约:一万块钱畅游外国 (下)
2007年07月23日 08:48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攻略三:伊朗世界遗产拯救之旅

驴友谢田。人物关键词:常年旅游生活在国外。攻略关键词:战争、波斯文明。

第一天:到达伊朗,从伊朗到酒店,车费8万瑞尔;第二天:参观巴列维王朝宫殿,门票2万瑞尔,珠宝博物馆,门票3万瑞尔,出行用地铁单程,500瑞尔,全天不超过5000瑞尔,晚上大巴到伊斯法罕;第三日:到达伊斯法罕,上午参观、下午参观、晚上看河边夜景;第四日:参观;第五日:乘巴士前往巴姆古城;第六日:白天参观巴姆古城,晚上乘巴士去设拉子;第七日:参观;第八日:参观波斯王宫,晚上乘巴士往阿瓦兹;第九日:包车前往乔加赞比尔,晚上回阿瓦兹;第十日:前往曼沙赫;第十一日:参观贝希斯敦铭文,晚上到达赞比;第十二日:去圣城塔赫特苏莱曼;第十三日:到达王陵,下午回德黑兰;第十四日:参观国家博物馆、清真寺,下午达巴扎;第十五日:自由活动。飞机票:北京至德黑兰,一个月内往返机票5600元,签证费560元,保险120,购买奥运纪念品200元,共计6380元。

伊斯法罕皇家广场鸟瞰

谢田:大家好,我是来自北京的谢田。我的攻略主要想说三点,第一点是攻略的紧迫性,伊朗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古代文明,它有非常多的地方值得我们去欣赏和了解,但战争一旦爆发,灾难和毁灭是不可避免的,所以很多东西我们再不去看的话,就永远也看不到了,就像巴米昂大佛、世贸中心一样;第二,这个攻略具有一定的实用性,首先我去的这些地方都比较安全,而且几乎可以将伊朗五千年文明的精华一网打尽,我这个攻略是本着能用的原则来做的,是我根据多次去中东的经验来整合的;第三,我想说它的交流性,我们即将迎来北京奥运会,奥运精神的核心是和平与文明,但是世界上最古老文明之一的波斯文明,正在面临战争的威胁,所以我希望在战争到来之前去进行文明的交流,去传播奥运的精神,送上和平的祝福;最后,中国到现在为止,似乎还没有人对波斯文明做过全面而彻底的实地考察,我想去做第一个人,也有可能是最后一个人,然后将它的文明带回来呈现给大家。

伊朗巴列维王朝王后法拉·巴列维,她是伊朗25个世纪以来第一个被加冕为皇后的女性

评委:你在攻略当中多次安排了世界遗产,是不是对世界遗产有着特别的爱好呢?第二个问题是你在行程当中,多次使用了夜车,你在安排之前有没有事先做过这方面的考虑,有可能会没有夜车,或者时刻安排,你有没有详细地查清楚?

阿里·加普宫宫殿正面高48米,是将原来的阿里门稍加改建,成为二层有木看台的建筑,作为检阅和迎接贵宾之用

谢田:我并不是为了去世界遗产而去世界遗产,而是因为世界遗产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出来的,是全世界160多个国家承认的,它代表了人类,自开创以来到现在为止,每一个脚步所留下的精华。我去过200多个,剩下500多个,还有很长一段路。它不光代表了人类文明,也代表了世界上所有自然景观中的精华。所以与其让我去摘选旅游地,还不如让联合国替我去摘选,它更有权威性。第二个问题我考虑过了,就我在网上所查的资料来说,伊朗的巴士系统和土耳其是一样的,我对土耳其比较熟悉,土耳其一直都是有夜车的,而且中东那些国家,夜车是非常普遍的,而且伊朗确实也有。我坐夜车是为了省钱,为了省住宿,如果不想的话,不坐夜车也完全来得及,我在后面留了整整60万瑞尔的机动费用,哪怕坐飞机去也来得及,夜车是当地的一种旅行方式,但也不是必须的。

塔赫特苏莱曼遗址位于萨桑尼迪亚东南的山谷中,建成于公元前三世纪,萨桑尼迪亚王徒步来到这里,进行神圣的授权仪式

评委:那么你去伊朗,怎么跟当地人交流呢?

谢田:这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伊朗人英语普及率不高,阿拉伯语普及率也不高,所以我带去奥运精神,打算买一些小的奥运纪念品,到清真寺里去。伊朗是政教合一的国家,它的政治是受各个清真寺来控制的,所以我很希望把这些东西送到清真寺里去来宣传奥运会的精神,我很希望让他们体会到,世界上人们都是热爱和平的。语言就尽可能地沟通,第一是用英语,如果见到穆斯林的教士,就用古兰经里头这几句话,基本上应该问题不大。万一我要是出什么事,就跟他们说这种经文,他们不会难为我。

波斯皇帝大流士发动了十八次大战役,使诺大的波斯帝国重归一统。大流士功成身就后巡行各地,在行至一个叫贝希斯敦的小村庄时,他让人在附近的石壁上刻上了著名的《贝希斯敦铭文》,为自己歌功颂德,以流芳百世。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城市的发展和现代化进程,损坏了无数的自然景观,争取在美好事物都消失之前亲自去看看,用相机永远地记录下来,成为谢田现在的希望和目标。全世界总共有800多个世界遗产,谢田已经游览了200多个地方,欧洲、北美、中东、中国等等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谢田:伊朗这个地方的忌讳不是一般的忌讳。男性去伊朗挺方便的,女性就会非常麻烦,在那里要裹着黑纱,而且女性不能主动跟男士握手,男的是不会跟你握手的,经常我伸出手来以后,别人不跟你握,就很尴尬地把手缩回来,所以男性会比较方便。然后你去伊朗,我建议一定要坐一趟公共汽车,他们是男女分开的,阿拉伯其他国家也是这样,男的在前边,女的在后边,中间隔着一个栏杆,有的地方是女的在前面,男的在后面。我在伊朗的时候,一直告诫自己入乡随俗,在那你的确亲身感受到,男女是不一样的,当然那只是人家的风俗而已,不说明什么,就是一个风俗。

位于丝绸之路上的巴姆古城曾盛极一时,当时是波斯乃至中东的经济重镇 (图片来源:北青网)

有两千年悠久历史的巴姆古城是世界重要文化遺產,2003年12月26日却毁于一场地震,令人痛惜不已。

旅游有很多种,有的是为了健身,有的是为了愉快身心,但是总有一种旅游跟其他的与众不同,世上每隔几十年、几百年,就会有一些人负笈万里,周游列国,观四方之景色,树一代之繁华,可能怀着各种各样的目的,但名字总是被我们记住的,像玄奘、郦道元、徐霞客,德莫克里特,还有马可波罗、希罗多德,我们欣赏他们,一个是因为他们的文字好,一个是因为他们的思想精神,但更重要的一点,是他们见证了已经不可能再见到的文明,见证了我们不可能再见到的时代。巴比伦的大城的辉煌,我们是无法去体验的;长安城的壮丽,我们也永远见不到了。但是我们还有机会,见到我们下一代可能会见不到的文明,居利思的伟迹、阿福拉的荣光、伊尔汗的帝业、霍梅尼的遗风,还有那个在丝路上千年不变的古国,现在不去的话,可能会是永远的遗憾。说句实话,我在做这个攻略的时候有点伤心,因为这几乎是对文明的告别,但是我不希望这种告别。所以我希望,能够在战争还没到来的时候,作为一个普通的中国人,尽自己的一份心力,到那里去宣传和平与文明的精神,如果战争一旦爆发,我们至少可以说,曾经有一个中国人,为了和平、为了文明,做了自己的一点心力,我觉得这就够了。

乔加·赞比尔古建筑群

陈鲁豫:其实旅游真的特别重要,如果你到过一个国家,跟当地的人有过交往的话,你不会忍心往那个地方扔炸弹,因为那个地方对于你来说已经不只是一个名字,不只是地图上那么一小点,它是人,是一张一张很鲜活的面孔,你就不会做那些违反人类精神的事情了。很多灾难就是因为彼此没有沟通才产生的,而这样的不了解、不沟通,在如今这个社会发生是件悲剧,因为如今信息这么发达,是不应该这样的。谢田也教会我们很多,我们应该通过游走的方式,去彼此地了解、彼此沟通。

谢田:这也是我在中东一个很大的感受,我在中东很多国家都遇到这种很矛盾的问题,当地的人无法忘却那种刻骨的仇恨,但是他们从心底渴望那种永久的和平,所以这是一个很难解决的矛盾,有时候让人看了很心痛。有一次在一个地方,有一天早上我到旅馆的顶楼去,看到一个小姑娘,是从其他国家来的一个小姑娘,在那里,在太阳升起的时候做祈祷,然后我听到她一句话,特别感动,她说如果和平能降临到这个土地的话,我宁可用我的生命去交换。

五彩玻璃装饰的圣人墓,位于设拉子

陈鲁豫:谢田的旅游跟别人有些不一样,会有一些沉重,一般的旅游是轻松的,他的旅游却承载了很多旅游之外的东西,但是也很有意义,七位选手的旅游攻略,我们都已经了解了,下面要请三位评委,每个人找两个你们印象最深刻的选手,做一下点评。

方便面:我先点评一下欧阳鑫的苏格兰探访之旅。我觉得在细节上再稍微注意一下会比较好。另外我想点评一下,冯远征的纽芬兰寻海豹之旅本身非常有意义,在设计攻略的过程中应该能够对大家再有一些普遍的意义,比如说你把签证的过程再写一下,或者到了那边船怎么坐,是什么公司、地点,这样可能会比较好,别人就可能效仿你。我看到安猪的多背一公斤上路这个行程,就已经受到感动了,今天给我们介绍以后,我觉得比我想像的更好,因为实际上他过去已经做过这方面的事情,不是第一次安排这种活动,网上的资料也是非常丰富,支持他的人也很多,我相信推广到全国各地之后,会对全中国来讲都有很大的意义。另外对我触动比较大的就是伊朗现在处于一个很紧张的局势,波斯文明受到很大威胁,很可能下一代就看不到了,我们得有一些危机感。

设拉子一座清真寺内的柱殿。设拉子是伊朗南部最大的城市,公元前6世纪是波斯帝国的中心,曾是赞德王朝的古都,因而市内古迹星罗棋布

周彤:我来说一下最后三位的。赵昊的西藏尼泊尔自助行十八天属于经典线路,而且确实也有可行性,但是很多行程上面的细节还不够细致,应该考虑得更多一点,毕竟如果不是一个人去的话,你不仅要对自己负责,同时也要对其他人来负责。张磊的创意非常新颖,因为之前确实还没有人将这种场地运动的器械运用到旅游中,当作一种交通方式来走这个行程,很大胆,但是时间上面比较仓促,准备工作不太充分,作为攻略来讲,还有很多需要完善跟补充的地方,可以在下面再多多地补充,真正完成了以后可以让其他户外运动的朋友借鉴。郑凯峰也是让我很钦佩的一个驴友,他的想法很大胆,在国内也是比较新颖的,而且他一直在强调自己的国语和英语都不好,但是他敢说也敢做,行程的可行性很高。

陈鲁豫: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非常独特的经历和故事,我们觉得最后这个奖项颁给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们到了这里,已经说出了最想说的话,让大家了解了你们,那么就实现自己的梦想去吧。最后我宣布,这1万奖金的获得者是"多背一公斤上路",安猪。再一次恭喜安猪,我们也要向你学习,以后出去玩都多背一公斤,也谢谢其他几位嘉宾,祝你们旅行愉快,回来再跟我们分享你们旅行的故事。

  相关阅读:        鲁豫有约:3000块钱穷游神州

 鲁豫有约:6000块钱玩转印度

 鲁豫有约:一万块钱畅游外国(上)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罗昀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