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马谢交锋“本土”议题大打口仗
2007年07月20日 14:47凤凰网专稿  【
相关标签

声明:凤凰网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凤凰卫视《骇客赵少康》每周五20:15-21:00播出,主持人赵少康在台北为你评论过去一星期在台湾发生的大小事情,本期节目请到现场的嘉宾是尹乃菁。

蓝绿两位大选参选人马英九和谢长廷,9号下午一同受邀出席台湾民众党创党80周年纪念活动,原先传出两人将现场辩论,后来改为个别致词。先发言的马英九拿出道具,细数他从政生涯中对于台湾民众党创办人蒋渭水的关心,完全不见攻击火力。但对手谢长廷却是有备而来,而且招招致命。

谢长廷说:“假如照马先生提到的,说这个党对抗日那么有贡献,那么为什么我们的历史教科书都没有蒋渭水先生,都没有台湾民众党的历史呢?这个道理很简单,就是外来政权。外来政权对这个土地没有感情嘛!国民党统治台湾有什么正当性?大家想想看,我们要选举它吗?没有啦!在那个时代,不敢讲真话,做高官的人,其实气骨跟道德勇气都有点问题。我跟马先生,不是仇人,我们就是共生。将来我赢了,我要包容他,我们要一起保护台湾,不会打架。”

谢长廷连出三招,不但打得马英九眼冒金星,还趁机吃豆腐。趁着观众提问的机会,马英九赶紧倒打一记回马枪。

马英九反击道:“曾经发生过的冤案,假案,错案,尽管或者我当时还没有出生,该认错的就认错,该道歉的就道歉。在1996年,台湾人民选出了李登辉先生,这种正当性已经通过全民的选举建立起来,已经不再是一个外来的政权。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那次的选举,我们谢长廷先生也有参加。”

原本对外宣称,只同台,不交锋的座谈会,最后变成炮声隆隆,外界形容,这是一场马教授和谢律师的对话。

赵少康:所以看起来,马英九仍然很介意这种本土不本土,对不对?另外就是说这个,“以台湾名义入联合国”,原来公投把它否决了。昨天,民进党主掌的这个“诉愿会”又给它通过了。从来没有这么有效率的!7月3日提出来,7月12日就通过。哪一个小老百姓诉愿,这些大官们能够这么快就给他通过,对不对?

尹乃菁:对对!

赵少康:那国民党现在也要搞,用台湾什么“中华民国”,或“台湾”,或什么其他名义,进入联合国,对不对?所以正蓝里面也有人反对,说到底国民党要怎么反对民进党,完全反对公投,还是给你加码?我跟你一起搞,国民党现在也头昏了。不过我只是觉得,你老是搞什么蒋渭水,那别人会以为蒋渭水是蒋经国的兄弟,还是蒋经国的儿子?几个人知道蒋渭水?没有几个人嘛!这些东西交给历史学家去研究,有兴趣看就好了。搞到变成选举的主题,不是很好笑吗?

尹乃菁:对,就是说现在台湾有三蒋,蒋中正,然后蒋经国跟蒋渭水。我觉得这其实是一个和尚对和尚念经的过程,大家透过这个东西来一直不断强化自我的信念,我也不觉得,马英九在这些本土论述上面,他会有加分,或者说因此能够拿到绿营的选票,我觉得不可能。但是呢,他就希望起码不失分。

赵少康:表示我也关心、重视这个话题。

尹乃菁:也重视。因为民进党你把这个选战,打到这个调子非常高了,就是台湾人对中国人的战争。陈水扁在接受民事访问的时候,他说2008年如果马英九当选的话,台湾“主权”会移交,就变成是说,中国国民党跟中国共产党双方会有勾结,台湾就会被出卖了,“主权”就没有了。讲到这么严重,那马英九能不防吗?只是我觉得,国民党在包括像联合国这个议题上面,他的论述要一致,就是过去说公投绑大选是不对的,你再批评这个民进党说,以“台湾”名义加入联合国这个东西是不对的。那为什么你现在的做法是对的。我觉得他的论述要一致,否则的话,就很荒谬。

赵少康:类似这种嘛。

尹乃菁:那他要出一个比较荒谬的题目啊。对不对,太震惊了嘛!

赵少康:我不是跟你讲嘛,出二十个题目嘛!人家是两个,你搞二十个!

尹乃菁:那你就支持,台湾以“好男人”名义加入联合国,你觉得怎么样?

赵少康:以尹乃菁名义加入。

尹乃菁:太荒谬了一点!

点击进入《骇客赵少康》节目博客

点击进入节目表查看节目播出时间

点击进入凤凰卫视频道查看更多节目详情

   编辑: 陈卓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