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景行长安街:通胀隐现 央行调控成鸡肋?
2007年07月16日 09:23  【
相关标签

声明:凤凰网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曹景行:欢迎来到长安街,共同关注中国的事态发展,今天的焦点话题还是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那就是中国的经济的走势。请到的嘉宾是银河证券公司的首席经济师、分析家左小蕾女士。最近大家最关注的应该是中国经济的吧?

左小蕾:对,因为七月份就要发布半年统计数据,整个市场比较关注,这些数据将会给我们展示前半年的经济情况,对下半年经济态势的预测也会有一些引导作用。

粮食减产 油价高企 CPI或将长期狂飙

曹景行:你最关心的是当中的哪几项?

左小蕾: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经济总量的数据和GDP的成长,还比较关注CPI数据,因为这会影响到国计民生和重大决策。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左小蕾女士

曹景行:那今年上半年的物价指数有什么特点?

左小蕾:一月份粮食价格的翘尾影响一直延续到现在,CPI达到了3%的底线,所以引起大家的关注,而且央行最近的报告特别强调了通胀的高预期,加息的可能性很大。

曹景行:如果只是去年年底的翘尾影响,那应该是逐月慢慢受到控制,但是实际上五月份CPI已经很高了,甚至有消息称六月份CPI可能要接近或超过4%,如果这样的话,上半年平均CPI上涨幅度就超过了3%,而且这个3%是逐月上升的,那么原因就不只是去年粮食翘尾的问题了。

左小蕾:对,其实翘尾影响只是最初的基本影响,当时统计局专门进行了解释,声称如果去掉粮价的影响,核心的通胀率只有一点几。但是我觉得不能这么简单地分析问题,如果粮价影响去不掉呢,因为现在的粮价上涨问题不光是国内的自然灾害问题,很重要的是受到了国际粮价的影响,国际粮食储备从去年年底以来持续减少,现在存货占粮食总消费值的比例是1972年以来最低的,存货的下降主要是源于需求的旺盛,特别是对甲醇等生物能源的开发,当然还有澳大利亚等一些粮食供应大国的灾难,所以综合导致国际粮价的上涨,而中国现在粮食进口是非常大的,就直接的影响了我们的粮价。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粮食如果仅仅是因为灾害而产生的调整,短期里可能就会增加供给,但是如果是因为再生能源这样的问题,那就不是这么简单的事情了。

曹景行:能源价格现在这几年涨的很厉害。

左小蕾:对,这样一来就可能导致长期的影响,所以粮价就可能成为长期性的影响因素。

曹景行:我们看到美联储的伯南克在解释美国通胀的时候,也特别强调粮价和能源是一个暂时性的因素,但是实际上是不是暂时性因素,这是个很大的问题。我们不能把我们的判断建立在暂时性因素上,就像当年国际石油价格在40美元一桶的时候,很多人就认为是暂时性因素,但是今天已经七八十美元的时候,我们还能否把它当成一个暂时性因素。

左小蕾:对,所以我们现在需要警惕的就是,从中国来说,我们的进口粮食的比例比较大,所以国际粮价的这种变化对我们CPI的影响也是比较大,如果我们分析出它不是一个短期的因素,那我们就要做好CPI大幅上涨的准备。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罗昀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