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曹景行看香港之变:回归由“身”到“心”
2007年07月02日 09:41  【
相关标签

十年前,香港回归了,但香港人却始终在问“我是谁”;十年间,祖国对香港重视、关爱,如今,发生在每个香港人身上的改变都让我们坚信香港的人心与祖国在一起。从不会说普通话到国语风行;从移民国外到集体“凤回巢”;从敬畏驻港部队到亲近人民解放军,香港凤凰卫视新闻评论员曹景行从最常见的小事着眼,向东方网记者讲述了发生在普通港人身上的可喜变化。

普通话成香港“流行”

在十年前,香港人基本不会说普通话,高级官员也是如此。曹景行回忆说,为了能在1997年7月1日政权交接后用普通话宣誓就职,许多香港官员临时抱起佛脚来,他们请教凤凰卫视的主持人,一字一句地读熟宣誓誓词,并用广东话为誓词注音。即便如此,他们在就职典礼上说的普通话还是有较重的香港口音。但是,十年后的今天,同样是在宣誓就职典礼上,新组成的特区政府官员基本都能使用较为标准的普通话了。

回归前,香港电视台的新闻只用粤语和英语播报;当时,香港人认为讲英文才够“档次”。回归后,香港政府在推广普通话上可谓下了苦功夫,特区政府规定,香港的政府官员和从事服务行业的人员必须会使用普通话。现在,电视台有专门的普通话新闻节目;全港中小学也都设立了普通话课程;服务员会很热情地用普通话说“欢迎光临”。

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由怕到爱

曹景行告诉东方网记者,十年前,说到中国人民解放军,香港人有太多不了解,正因如此,当1997年6月30日,驻港部队进入香港时,香港民众被解放军的威严所震住,他们不知道在今后的日子里该如何与这些看上去很严肃的军人相处。但是,十年,驻港部队在香港秋毫无犯、文明守法,随时保障着香港特区的安全,对待香港市民热情尊重,良好作风深得民心。

回归前,英国政府在香港驻军的军费由香港出;而回归后,驻港部队的军费全部由中央出资,这充分表明了祖国对香港的重视和关爱,也让香港人看到了祖国的诚意。曹景行开玩笑似地说,若是现在搞一次关于香港各政府部门及官员的认可度调查中显示,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获得的打分肯定最高。
从一开始的敬畏到现在的喜爱与认可,这充分说明驻港部队已经在香港人的心里生根。

“凤回巢”港人越来越爱国

现在,香港人都为自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而自豪,其中一个重要的表现就是越来越多的港人申领特区护照。香港特区护照持有人享有免签证入境待遇的国家和地区已经达到134个,港人可以在世界各地自由旅行和方便经商。

曹景行说,回归前,香港人持有的是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1997年6月,众多的香港人想抓紧最后的时间抢领BNO护照。但是,香港人持有这种护照外出,遇到任何困难,英国政府都不会负责;回归后,香港市民申领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区护照,香港人外出如遇困难都可向当地中国使馆求助,中国政府会对每一个在外国旅游或经商的中国公民负责。许多香港市民感慨道,以前拿着英国国民(海外)护照,总觉得像二等公民。如今,拿着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字样的特区护照到中国的海外使领馆,“像是回到家,处处可以感受到祖国的关怀和温暖”。(来源:东方网 作者:谢婧)

   编辑: 张梅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