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美国为何屡次提出要建中美军事热线
2007年06月14日 08:24凤凰网专稿  【
相关Tag

声明:凤凰网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每周三晚上21:50,凤凰卫视《军情观察室》节目中董嘉耀为您报告和分析过去七天全球最新的军事动态。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副总参谋长张庆生中将,日前在亚洲安全大会上透露,中国和美国两国国防部之间设置军事热线的问题,在他九月份访问美国的时候正式敲定,而中国和美国设立军事热线是在04年美国国防部长费斯访问中国的时候提出的。2006年的4月,胡锦涛和布什就此再度达到共识。今年3月,美国参联会主席佩斯访问中国的时候,再度提出希望建立中美军事热线。而北京的战略分析家认为,中国军方这次终于同意在9月份正式与美国敲定建立中美的军事热线,显示中方对于中美军事交流更加积极。这有助于消除误解,巩固互信,排除所谓中国军事威胁论。不过,军事热线的象征意义会大于实际的作用。西方相信,中国大陆的军方已经与俄罗斯和朝鲜设立了军事热线,互通军事动向,而中国与韩国的军事热线也将在八月份正式开通。稍早前日本也多次提出,希望日本和中国能够建立军事热线,但是都被中国军方拒绝。香港的军事评论员认为,陈水扁一旦触动“台独”底线,那么台湾军方的军事挑衅就会不断增多,挑动中美碰撞,所以中美设置军事热线确实有现实的意义。根据美国的国防授权法案,即使所有可能加强中国大陆的兵力投放能力的中美军事交流,但是很多美国国会议员还当中国大陆是主要的军事敌人。他们也指责中国窃取了航母敏感的技术等资料,同时也批评美国的参联会主席佩斯推动美中军事交流会失控等等,所以中美两国的国防部设置军事热线的确来之不易。而且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还需要不断的磨合。

中美建立新的军事热线持续成为国际间关注的新焦点,就这个话题,6月6日的《军情观察室》节目请到了美国方面的军事专家林长盛先生进行评析。

董嘉耀:看到中美军方将要在九月份正式开通军事热线,到底美国为什么急于催促中国要建立军事热线呢?

林长盛:近几年来美方一直呼吁中方在两军之间建立军事热线,从美方散布的各种信息来看,美国要求在两军之间建立热线最主要的考虑是为了减少因突发事件而造成的军事危机和军事冲突,甚至战争。军事直通的热线对于防止一些突发事件演变成军事危机作用很大,另外,美国还可以加深对中国军队的一些认识,探索一些情报。假如说美军在关岛突然打了一个电话,说我们在关岛附近水下发现了一艘核潜艇,问军方是不是中国的?这样的情况下,中方的军方必须给予回答,这种回答使美方能够了解中国军队的动态。此外,军方建立军事热线相互之间的沟通就比较多,军人有一些相同的观念,时间长了,就可能有影响力。另外危机的时候,电话会发生一些特别的作用力的。

董嘉耀:刚才是美国方面的解读,通过军事热线可以了解兵力的虚实。接下来问一下香港的军事评论员马鼎盛先生,中美的军事热线,美国多次催促,为什么这次终于办成了?

马鼎盛:因为美国做了两个最大的让步,一个让步是两年前,拉姆斯菲尔德对中国的态度是非常不好的,而这次新的美国国防部长对中国非常友善,所以中国给予回报;再一个美国和俄罗斯的冲突日益升级,美国就要在这里希望与中国在战略上有共同反美的形势,所以,中国就把军事热线给了美国。但是大家要注意,中美之间的军事热线和美日之间的军事热线又非常的不同,他们是盟国之间互通情报的军事热线,共享情报,而中国和美国是防范危机的军事热线。

董嘉耀:接下来请北京的徐光裕先生再对这个事情做一些分析,中国现在与俄国、朝鲜、韩国都有军事热线;日本也希望跟中国建立军事热线,但是被中国拒绝;中国与美国也有了军事热线,那么为什么中国现在愿意跟那么多的国家建立军事热线呢?

徐光裕: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件好事,这彰示了我们国家随着经济力量的发展,在军事和安全领域里面有一定的自信。因为要构建和谐世界,必须要建立互信机制,而军事热线是建立国与国之间互信机制的非常重要的措施。当然它不是全能的,但是它确确实实有正面的作用,所以我们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要和世界上有重要地位的国家构建这种信任机制。这就是我们国家为什么逐渐地采取这种积极的手段来和重要的一些国家,周边的一些国家建立军事热线的主要目的。

马鼎盛:徐老,俄国和美国有军事热线,为什么这都不能使它缓解和解决一些矛盾,反而公开吵架,出现关于反导问题的争闹呢?

徐光裕:这就是我刚才讲的,军事热线是一项非常积极有作用的措施,能够建立互相信任、能够消除不必要的误会、互相也能够了解情况,但是它不是万能的,它要服从于整个国家的总体战略。这一次的美俄导弹问题上发生冲突,虽然他们也有军事热线,但是由于美方主动破坏现状,触犯了俄罗斯的一些利益,所以,俄罗斯就有了强烈的反应。所以我们看待问题也应该全面地看到,军事热线绝对是有好处的,但是不是万能的。

董嘉耀:接着问一下马鼎盛先生,中美军事热线开通之后真的可以减少军事误判吗?为什么特别选择在今年的九月份才开通?

马鼎盛:一个是时间,一个是地方。时间就是今年9月份如果能开通的话,就能防备明年2008台湾所谓的大选和中国北京奥运这两个热点,在这个时候如果是“台独”势力或者陈水扁向中国挑衅的话,中美热线就有很大的作用,能够及时同期的进行沟通。因为中美都希望台海稳定,中美军事热线就可以及时沟通来压制“台独”。另外,中美在军事上如果有什么摩擦的话,都可以把它消减于无形,而中国在危机处理上的AQ是相当高的。

进入《军情观察室》专区参与节目互动

点击进入节目表查看节目播出时间

点击进入凤凰卫视频道查看更多节目详情

   编辑: 王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