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解析美俄导弹争议对中国的影响
2007年06月13日 08:58凤凰网专稿  【
相关Tag

声明:凤凰网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每周三晚上21:50,凤凰卫视《军情观察室》节目中董嘉耀为您报告和分析过去七天全球最新的军事动态。

美国和俄罗斯之间最近也因为缺乏沟通,相互之间产生了芥蒂,甚至误解,致使军力对立越来越重,特别是有关所谓导弹的争议已经上升为危机。外间也关注,这个会不会成为美俄之间新一轮所谓导弹的新的冲突?

相关新闻:

就在俄罗斯军方接连试射导弹之后,美国突然提议,将部署在东欧的导弹防御系统延伸到俄罗斯。美国的导弹防御局局长在接受德国媒体访问的时候说,美国和俄罗斯的国防科技可以相结合,建立共同的导弹防御系统,运作起来更加完美,也可以使伊朗的核武威胁失效。

而因为美国不顾俄罗斯的反对,加快部署在波兰和捷克部署新新型的导弹的防御系统的计划,使得美国和俄罗斯的关系陷入冷战结束之后空前的紧张军事对峙状态。

俄罗斯军方日前也高调试射号称能够穿透任何导弹防御系统的新式的洲际导弹,使得美俄军事关系再度紧绷,俄罗斯总统普京公开表示,美国说在欧洲部署反导弹系统,只是对抗伊朗的核威胁,但是伊朗根本没有这样的军事实力。普京还说,如果美国一意孤行,俄罗斯的战略导弹将会重新瞄准欧洲的目标,而为了应对美国的反导系统的威胁,俄罗斯将会发展更加有效的进攻性的武器系统,这可能会引发军备竞赛,但责任不在俄罗斯,因为俄方没有主动改变战略平衡。俄军还警告说,美国的行动将可能引发核冲突,就在这个敏感的时候,美国总统布什去了捷克,专门与捷克领导人商讨建立导弹雷达基地的问题。

而据悉,俄罗斯的陆军总司令宣称导弹已经成功试射,并且能够突破任何的反导系统,而俄罗斯新型的巡航导弹的试验将会在明年全面完成。而就在这个时候,美国的间谍卫星飞机和传真巡逻了四周天,全力收集俄罗斯新型导弹的射程精度等技术资料,美国还派间谍潜入俄罗斯,用美女与金钱引诱俄罗斯的导弹专家,出卖情报。美国说有关导弹的不同情报,都可以开出不同的高价钱收买。

目前有关美国跟俄罗之间所谓导弹升级为危机之后的话题,在国际军事界一定会是一个持续的热点。6月6日的《军情观察室》节目请到了香港的马鼎盛先生,北京的三略管理科学院的高级顾问徐光裕先生对相关话题进行分析。

董嘉耀:首先问一下徐光裕先生,中国外交部说,搞这种导弹防御是不利于大国的互信和地区安全的,会引发军备竞赛。到底北京方面怎么看这次美俄的导弹争议,这种争议会对中国有什么影响?

徐光裕:我个人是这么认为的,这次事件的引发应该说责任在美方。因为欧洲在没有出现要设立反导系统之前,俄罗所跟欧洲、北约和美国的关系总体来讲还比较平稳,但是美国却突然决定在波兰和捷克设立反导基地,所以俄罗斯会感到美方逼人太甚,突破了现状。这个基地距离俄罗斯的西部边界只有600公里左右,而捷克的雷达站距离俄罗斯的边界大约1000公里左右,但是这两个基地距离伊朗都在3000公里之外,所以我个人认为我们官方政府的反应是恰当的,责任在美方。至于美方这样的做法,这个先例打开的话会有不好的后果。也就是说,美国或者哪个系统只要愿意,都可以在人家加门口设立这个基地,这样极不有利于地区战略的平衡和稳定,而且容易促发军备竞赛,所以这个引起俄罗斯的反感是有道理的。

董嘉耀:以上是北京方面的看法,下面问一下马鼎盛先生,有一种说法是这次的美俄导弹争议对中俄关系也有影响,那么对中国有什么思考?

马鼎盛:我认为俄罗斯是防卫过当,因为美国只是部署十枚导弹和一两个雷达站而已,面对俄罗斯四千到五千枚核弹头,这个防御根本是不起作用的。它只是一个政治的宣誓而已,俄罗斯说要用这种防卫过当,用核战争或者是军备竞赛,这些其实都是说大话,因为俄罗斯到了今天已经没有力量和美国进行全球的角逐,更没有力量在核方面或者是常规武器方面进行军备竞赛,在钱、人力、国土方面都不存在这样的优势。但是我们看到东西方有两种不同的做法,在俄罗斯非常想一出即跳的时候,中国是岿然不动。韩国在日本,甚至在台湾地区,都有美国所谓的反导系统,也是在中国的家门口。中国的核导弹比俄罗斯差得远,但是中国并不为之所动,不随着美国的挑衅而起舞,这是一种泱泱大国的风度,也是中国正在向上发展。而俄罗斯不一样,所以他就有防卫过当的表现了。

进入《军情观察室》专区参与节目互动

点击进入节目表查看节目播出时间

点击进入凤凰卫视频道查看更多节目详情

   编辑: 王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