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鲁豫有约:博士老爹的育子之道(下)
2007年05月25日 18:07  【
相关Tag

声明:凤凰网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鲁豫有约邀您一起分享博士老爸蔡笑晚的育子之道(下集)。

宣传片:听到从大洋彼岸传来的儿女的声音,是老蔡夫妇每天晚上最兴奋的事情,只是因为一向节俭的生活,他一般不会说太多的话,因为电话费很贵。而电话如果是小女儿打来的,他便要多说几句,因为在几个孩子当中,他最不放心的,还是远在哈佛大学任教的,唯一的女儿蔡天西。

蔡笑晚:天西算是一个神童,11岁就念大学预科班,因为她4岁上小学,9岁就小学毕业了。小学毕业那一年,她还参加瑞安市的数学竞赛,得了一等奖,上台领奖的时候人家都很奇怪,这么小的孩子得了一等奖。从那个时候开始,神童蔡天西的名字,就在我们瑞安市里传开了。

陈鲁豫:但我听说当初你们怀她时候,不想要啊?

蔡笑晚:当初是这样子的,我们一连生了五个男孩子的时候,当时也有人劝我们,说还是最好五个就算了。后来我们住在医院里,准备帮太太做结扎手术。但是那天夜里刚好来了很多产妇,医生把我赶出来了,说你们陪人不能在这里过夜的,但是她态度太差了,我们就生气了,就回家去了,一回家一拖,拖了两三个月又怀孕了。

节目录制现场

陈鲁豫:孩子在家里帮你们做家务吗?

蔡女士:从来没有,我们小孩一个碗也没洗过,都是我自己搞。

陈鲁豫:啊,六个小孩儿谁也没帮你们做过家务啊,没有叫过保姆?这个也不对吧,老蔡。

蔡女士:没有,都是我自己做。

陈鲁豫:这个不对吧,我觉得,孩子应该帮你,以前还没有什么条件叫保姆,所以孩子更得帮你们干活了呀。

蔡笑晚:因为他们很小的时候,念书了很辛苦了,我们没有叫他们。

陈鲁豫:没说让你叫保姆,是让孩子帮你们干家务。

蔡笑晚:没有,我们一般是安排他们做一些活动,比如说打乒乓。

陈鲁豫:那是玩儿,那不叫做家务。你们家真好我也去你们家得了。家务都是谁做?

蔡女士:都是我,都是我做的,他没有工夫。

蔡笑晚:我因为在当医生嘛,看病也很忙嘛,还要教孩子。

陈鲁豫:那我觉得不光是你伟大,你老伴儿也很伟大。

蔡笑晚:是啊,这个军功章里有我的一半也有她的一半。

陈鲁豫:这肯定的。但这点我保留我的意见啊,我觉得六个孩子,你们谁也不让他干活儿,这有点儿不太对其实。虽然我小时候也不干活,但我觉得你们家六个孩子,还是应该干点儿活的。

蔡笑晚:因为他们很小已经开始上学了,比如说这个老六吧,女孩子本来帮妈妈干点活是应该的嘛,但她5岁就上学了,11岁就离开家庭到中国科大少年预备班了,11岁的孩子能干什么活呢,再说在11岁之前,她跳级跳过两次,她的时间都用在那个读书上去了。

陈鲁豫:这六个孩子都很听话吗,还是有调皮的?最调皮的是谁?

蔡笑晚:最调皮我好像一下子还说不出来,那时候感觉孩子调皮本身就是我们那个时候的快乐,他调皮一下反而家庭更快乐一点。

陈鲁豫:你们家那会儿什么样?

蔡笑晚:一到晚上六个孩子都坐在床上或者桌子前面写作业,都在学习的,完成了以后还有家庭作业,还要做家里的作业。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罗昀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