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鲁豫有约:感受北京的胡同生活
2007年05月21日 09:41  【
相关Tag

声明:凤凰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鲁豫有约漫步后海大翔凤胡同,陪您感受北京的胡同生活。

陈鲁豫:今天我们讲述发生在胡同里的故事。这鸟又开始叫了,这鸟特别可爱,一直在叫,我们的编导找了一条胡同,找了个院子,并且记录下住在这个院子里的人们的生活,我们先来看一下。

宣传片:这是位于北京后海附近的大翔凤胡同,一个典型的北京大杂院。通过门房里的电表,可以准确地知道,在这个院子里住着多少户人家,沿着胡同往里走,除了各家各户紧锁的房门,其余都是一览无余。看见陌生人,没有人来问你是干什么的,关起门来各过各的生活。厕所很新,门是锁着的,旁边规规矩矩的打扫说明,看了令人觉得温馨,这一家房子旁边的树,似乎已经把屋子都挤裂了,雨季就要来临看情形怕是要漏雨的,有一家在盖房,大杂院里隔音效果差是出名的,主人家到是很客气地张贴了告示,向邻居表示歉意。在城市的马路上,你能很轻易地通过人群的状态,感受着时间的流逝;然而在胡同里,时间仿佛是凝固的,胡同的外表看上去安静而从容,同在一个城市下,却有着迥然相异的状态和感觉。

陈鲁豫:今天第一位嘉宾,住在这个大院里边的高大姐,高秀英。一共会见到几位住到这个院里的嘉宾,其实这个鸟也算编外的,这鸟平常在院里面老听到它在叫唤吗?

高秀英:对,它会叫,它会唱祝你生日快乐,还会叫主人的名字。它主人叫王京,会叫王京的名字。它特别兴奋。

陈鲁豫:刚才我们看你们这院啊,比我想象的要整齐,我觉得挺整齐的里面是不是,反正什么样的都有,不用的东西都搁到外头,我看到那个道特别窄,就那通道很窄。能过去两个人吗?

高秀英:能过去。

陈鲁豫:就是冬天还要送煤呢?

高秀英:那三轮车都能过去。

陈鲁豫:那挺宽的,感觉拍了以后特别特别窄。

高秀英:一米多吧。

陈鲁豫:这么多户人家,你们都很熟吗?

高秀英:都还行,都熟。我在这个胡同住了30多年了,就是这大杂院里头。

陈鲁豫:你喜欢住在胡同里吗?

高秀英:以前就是挺喜欢的,现在不太喜欢。

陈鲁豫:先说以前为什么喜欢?

高秀英:以前就是说住在这个大杂院里头,就是人与人之间那种能够沟通,就是相处都比较和谐。

陈鲁豫:现在呢?

高秀英:没以前那么亲了啊,现在就是家家都有水管子,或者是什么都是把自己屋子啊,就不像以前了。

陈鲁豫:这样,我们先来看看高大姐的生活的样子,每天的起居是怎样的?

宣传片:高秀英是北京人,自小跟随爷爷奶奶住在大翔凤胡同,后来结婚生子,一直都没有离开这里,是这个胡同里,为数不多的原住民之一了,高家原来是平层,随着生活条件的逐渐好转,添置的东西多了,家里又盖起了一个小二层,但是她家的位置相对比较差,对面是女厕所旁边是男厕所,一年四季,挨着厕所的窗户永远是不能打开的,除此之外卫生安全环境,等很多生活上的问题都让她不太满意,对于很多人心心念念的胡同情结,高秀英基本没有,在她和她的家人看来,胡同的生活并不那么令人愉快。

陈鲁豫:这是挺麻烦的啊,对面是男厕所。

高秀英:对,旁边是女厕所。就是每天,尤其是夏天的时候,就是异味特别得浓,根本就开不了窗户。

陈鲁豫:现在还是这样吗?

高秀英:去年年底修了,现在比原来好多了。

陈鲁豫:行,这是一个问题。还有你觉得安全也是个问题,你们那儿进过小偷什么的吗?

高秀英:进过。

陈鲁豫:我看过墙上写了一个什么“夜间有盗贼闯入”?

高秀英:对对对,这是那个前年,还有去年全都发生过。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罗昀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