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余秋雨:传媒的虚伪最可气
2007年04月26日 10:14  【
相关标签

声明:凤凰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秋雨时分》精彩闪问回顾:

前不久《南方人物周刊》给出了一个专刊,叫做《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里面给出了比如说房地产,房价如此之高你为什么不生气?看病如此之贵、上学如此之难,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那么我想请问秋雨老师的是,如果我们做一个填空题,给一个横线让您填一下的话,您会填哪一个事情或哪一种现象,认为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

这样的问题我觉得很奇怪,为什么呢?因为都生气了,为什么说他不生气?我要反问他,你怎么知道中国人没生气?关于房地产的问题、关于医疗的问题、关于教育收费的问题,这些都生气了。而且发言的也很多,因为我看到报纸、网站、会议,从各个领域,包括领导人,都在生气。所以你认为中国人没生气,本身是个虚假命题,我觉得我们的文化人和我们的传媒,最值得生气的是,面对虚假假装没看见,这是最值得生气的地方。

秋雨老师,我想问您的就是,在电子符号和这个后现代符号充斥的今天,人们好像越来越对这个原生态的文化有一种渴望的复归。那我想问您的就是,如何来界定原生态这三个字?当歌手阿宝从一个农民,变成了一个出场费十几万的歌手,当我们对丽江的印象变成了,印象丽江的一台大型的歌舞晚会,我们看到的还是原生态的东西吗?

原生态是一种惊喜的发现,文化的自然状态,但是任何被发现的原生态往往要做出必要的牺牲,就是当你发现以后,你不能以拒绝的方式,让人家没法进入,这不可以,所以这是人类的一个大悖论。不断的保护原生态,不断的要引导人家参观原生态,一参观,原生态不太原生态了,就是这样的一个不断轮换的。所以在这个问题上,发现原生态是对的,保护原生态也是对的,那么原生态会逐步地会异化也是避免不了的,那我们的任务,一个是达观的来看这个问题,另外一个就是还要维护住它。用高层次上维护住它的某一种原生态状态,特别是民间歌手,你说我们发现了,还让他完全回到原来的生活当中去,这后面的全部回去呢,又有一点作假了,他已经被大家喜欢了,他已经被现代传播、现代的媒体传播开了,这本身也是一种当代生态,你否定这个生态的存在,让他再一下子打回到原来的茅房里边去,这本身又作假了,这本身倒反而又作假了。所以对这一问题呢,我想倒是真是庄子的思维了,就是回到自然状态比较好,有的时候被玷污,玷污也是一种自然状态,这没办法的事情,我们怎么来处理?

您觉得那个网络阅读会取代字纸质阅读吗?或者电子书会取代纸质书籍吗?

我听一个纸质报纸的老总告诉我,他说为了保护森林,我希望能够替代。就是它因为造纸啊,对人类生态的森林的消耗,当然还可以再生,再生纸还有,但是消耗太多,按照这个原则,我当然是似乎希望能够,就是纸质的东西越少越好,但是作为一个老式的读书人,我多么的希望还能够留存一些纸页的读本。我是自己印了一些,我的那些书的线装本,我觉得很开心的,那种就是留下一些阅读的梦,因为我们毕竟是造纸和印刷术发明的国度。

我要提问余秋雨

   编辑: 苑洁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