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世界最佳市长苏震西祖籍顺德
2007年03月14日 15:43  【

苏震西对青年事业的关心使他赢得了年轻人的心

2007年新春,凤凰卫视等10家华人媒体在全球范围内联合发起“世界因你而美丽——2006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的评选活动,表彰10~12位当年度在不同领域成就卓著、对世界具影响力并受全世界关注的杰出华人。在公共事务领域获得提名的华人精英中,有一位祖籍广东顺德,他就是苏震西,英文名约翰·苏。

苏震西1946年出生,毕业于墨尔本大学教育专业,却在20年时间里白手起家,经营起墨尔本实力最强的饮食业集团。

1991年,苏震西作为独立候选人参加市议员竞选获得成功;2001年,苏震西成为墨尔本第一位直选出的市长。2004年,他又以极大优势成功连任,成为迄今为止墨尔本历史上在任时间最长的市长。2006年12月,在全球性的“城市市长”评选活动中,苏震西当选为“世界最佳市长”。

苏震西出生于1946年10月20日,祖籍中国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17岁那年和家人从香港移民至澳大利亚。

初到墨尔本时,他的英文不是很流利,带有浓重的母语口音。当时正是“白澳政策”时期,外国留学生常常受到不平等对待和歧视,苏震西和友人一起发动了反对“白澳政策”的运动,并帮助建立了大学留学生联盟和中国学生会。

经过努力学习,克服语言困难,苏震西最终获得墨尔本大学教育和科学两个学位。

毕业后,苏震西被一所著名的理工学院聘请为工程数学讲师。然而由于是亚裔教师,苏震西时常受到困扰和侮辱,学生也经常闹事。1976年,苏震西放下教鞭,开办了一间只有六七张桌子的小小中餐馆,迈出从事饮食业的第一步。

创立饮食集团

经过十年奋斗,苏震西在墨尔本唐人街成功创立了龙舫海鲜酒楼。它以正宗粤菜奉客,装潢和服务都富有传统中国文化色彩,深受中外顾客的喜爱,全盛时期同时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经营三十多间酒楼食肆,拥有五百多名员工,经营中餐、日本餐、韩国餐、泰国餐、马来餐等。

年轻时,苏震西就对澳大利亚华人的苦况深有体会,这奠定了他日后为华人争取权益和为社会服务的基础。在墨尔本,几乎每一个华人社团都邀请他做名誉顾问,他对当地社会的贡献良多,服务范围十分广泛,包括老人、妇女、青少年、社区服务、文化体育活动、华人历史、城市建设和国际交流等等,而且在各方面都取得了杰出的成绩。

苏震西是一个很低调的人,他从不夸耀自己的成功,而是赞赏团体的力量,这正是他喜爱赛龙舟运动的原因之一。他曾经担任维多利亚省龙舟协会主席,每年的龙舟赛事,他总是全力赞助。

1991年,苏震西作为独立候选人参加市议员竞选,并获得成功。2001年,苏震西在墨尔本市长选举中击败多名实力雄厚的竞争者,成为墨尔本第一位直选市长,也是墨尔本第一位、澳大利亚历史上第二位担任首府城市市长职务的海外出生的华人。2004年,苏震西又以极大优势成功连任,成为迄今为止墨尔本历史上在任时间最长的市长。

2006年12月初,苏震西在国际组织“城市市长”发起的评选活动中,被网民评选为“世界最佳市长”,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城市市长”是一个非营利性的国际组织,“世界最佳市长”评选活动每年举行一次,候选人来自世界各地,评选活动的目的是提升全世界范围内的市长形象,表彰为当地人民作出持久贡献、并致力于在国家和国际层次上为城市谋福利的市长。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lixiang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