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媒体时代:从“盲人摸象”到“蓝海”博弈

2013年01月25日 17:03
来源:凤凰卫视

演讲主题:全媒体时代:从“盲人摸象”到“蓝海”博弈

演讲时间:刘长乐2012年5月28日北航演讲

非常高兴到北航跟大家见面,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全媒体时代:从“盲人摸象”到“蓝海”博弈》,希望大家能跟我一起研究一下全媒体。

“盲人摸象”的故事大家都知道,“蓝海博弈”大家也都知道,但是,把它们和全媒体的概念放在一起,可能大家觉得有点儿无从谈起。

一、传媒发展中的风云变幻

我们先回顾一下人类的传播发展史,从最初的口语传播,到出现了纸媒,尤其是近一百年来,在传播技术的一次次进步中,传媒产业发生了巨大变革,出现了广播,电视,以及世界瞩目的互联网……如今,互联网已经飞速发展到了3.0时代,和我们的生活、身体都密切相关,对我们来说已经变成一种不可抗拒的影响。曾经有一个美国人说,美国有一个电视村,大家抗拒电视,最后把整个村的电视砸了,埋在一个坑里,然后所有人都不去看电视了,而对于已经成为今天人们生活一部分的互联网来说,支付和交易目前都要靠网上来进行,要回到没有互联网的生活状态,已经很困难了。所以,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影响。再比如音乐和网络游戏,不仅仅年轻人的生活方式被互联网改变了,我也经常玩QQ的斗地主游戏,几个Ipad都打到超过7万分,就是帝王级,尽管因此眼睛的近视度数还在增加中,但换了新眼镜后,还是没能停止打游戏。这大概是互联网在塑造我们生活方式的一个体现。

过去100年,传媒领域的变革

过去100年中间,传媒领域发生了多次大的变革,对每个人的影响都很大。我过去是学广播的,我在北京广播学院读书的20世纪80年代初,在国内,广播比电视更具影响力。美国的教授给我们讲课时,我们向美国教授提了一个问题,就说美国经历了一个从广播到电视的一个转变,那么这个转变带给电视突发猛进,带给广播是不是灭顶之灾?当时,美国教授说,你这个问题很好,我可以告诉你,美国广播和电视的交替或轮换已经完成。尽管电视已成为一个强大的传播手段和工具,但是由于美国是一个在汽轮上的国家,所以美国的广播业仍然非常发达,而且美国广播业的稳定性和影响力仍然在拓展。他还告诉我,在美国的广播电视完成了整合之后,美国的广播电台还有9990个,可以看到,美国的广播电台仍然是那么多,而且很强大。那时候,我们在提这个问题的时候,中国电视对中国广播的冲击才刚刚开始,而现在,我认为这个广播和电视的整合已基本完成。
由此可见,过去100年中间,传媒产业竞争激烈,传媒革命,应该说一直没有停止,可是,尽管“墙头屡换大王旗”,但是不同媒体都找到了自己的生存空间。不过,在新媒体技术的冲击下,这种状态是不是可以一直持续下去,未来大家都像以前一样各守自己的地盘,生存下去,是目前传统媒体面临的隐忧。

过去10年,传媒领域风生水起

在过去的10年中,风生水起。大家逐鹿中原,纵横江湖。媒体的惨烈厮杀带来很多非常悲壮的故事,可谓前赴后继。比如,我们在美国开办凤凰卫视美洲台的时候,美国记者就问我们,您知道在美国的中文电视有多少家倒闭了吗?我说我没数过,反正很多。她说为什么你还前赴后继的到美国来办中文电视?那么,我跟她讲,因为美国的中国人越来越多,潜在的受众在引领我们的发展方向。当时我们办凤凰卫视美洲台时,不在册和在册的华人加在一起是750万,现在我认为不在册和在册的应该超多1000万,全球海外的华人应该超过了1个亿。这远远大于国务院侨办的3500万统计数字。

不过,不是每个媒体都能把握住变革中的机会。回望过去二三年,能够感受到,技术革命的浪潮正风生水起地冲刷过来,不能成为这个新时代的弄潮儿,就可能遭遇死在时代沙滩上的厄运。的确,在这个最坏也是最好的时代,并非只有凯歌。今天的传媒世界里,危机与机遇并存。无论百年名企,还是昨日新贵,同样可能岌岌可危,遭遇灭顶之灾。

2010年,美国华盛顿邮报公司将旗下亏损累累的《新闻周刊》,以1美元低价出售;

2011年,将近90高龄、美国销量最大杂志《读者文摘》待价而沽;

2011年8月31日,拥有132年历史的新西兰报联社正式关闭;

2012年1月19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柯达公司及其美国子公司已正式依据美国《破产法》提出破产保护申请。

美国的柯达公司进入破产程序,非常能够说明技术与变革之间的关系。柯达本身我非常喜欢,我自己也是一个摄影爱好者。现在相机越来越小,我胳膊不像过去那么有劲儿了,也开始用小机器。但尽管现在数码已经到达了几千万素,实际上胶片的颗粒以及它的质感是数码相机无法替代的。这就是柯达的价值所在。但遗憾的是,柯达自己把自己给毁了。柯达的故事可能大家都知道,柯达是1975年的时候第一个在世界上研究出数码相机,但是柯达为了避免自己给自己带来竞争,而把数码照相机的研发束之高阁,此举好比以纸包火。他以为他能包的住这团火,但这火从外面燃烧起来了,最后别人把数码相机给弄出来,超越他,他仍然没有及时回头,结果带来的损失非常大。分析柯达,两个方面的原因造成了他的损失。一个是战略、战线方面的损失,另一个在房地产方面的投资,两方面的亏损,柯达最终宣告破产。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全媒体 媒体时代 莱卡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